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宅在家,也能度过品质亲子时光

2020-01-24 02:1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宅在家,也能度过品质亲子时光

既然这个假期不适合去人多的地方,不如留在家中过节。做点什么,才能让这段亲子时光也可以高品质地度过呢?

最适合亲子同看的动漫

如果说假期中孩子最喜欢做的事,一定就是看动画片了。这回宅在家,不如借这个机会全家一起看起来,毕竟有些动画片是美到老母亲也为之惊叹的!不过在这里提醒大家,长时间看屏幕会伤眼睛,一定要注意哦!

春节必看的“最美国漫”

相信很多妈妈早就听过《中国唱诗班》的大名,这部不定期更新的国产动画,自从2015年播出第一集以来,就刷爆了朋友圈,更被众网友誉为“国漫之光”、“这才是中国动画最正确的打开方式”。更是在网站获得超高评分。

《中国唱诗班》原本是作曲家易凤林在2010年发行的音乐专辑,在2015年上海政府的嘉定文化推广活动中,被制作成动画短片。里面的故事都是根据嘉定地区的历史典故改编,真人真事,故事场景自然也在嘉定。

也许因为故事就发生在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很多人都说这部国产动画美出了新高度,满屏的中国风,随便一节都充满了诗意。这种美不仅体现在每一帧画面的精美上,更体现在对细节的完美把控和里面浓浓的中国意象中。

比如第一集《元日》,门前高高悬挂的大红灯笼、孩童在院子前紧张又兴奋地放烟花的情景,完美地将我们代入课本中的诗句“爆竹声中一岁除”。

除此之外,逛集市、买花灯、看舞龙、赏烟花……古时过年的情景一一在这里重现。看小朋友目不转睛盯着糖人的模样,是不是也是我们的童年记忆呢?

而到了《相思》(这一集也是目前点击量最高的一集),一开始江南梅雨中青石板路上的油纸伞,就完美地将人们引入了这个美丽又有些惆怅的故事中。水墨般的画风全部出自于手绘,让人分分钟想收藏起来做壁纸。就连那哀愁化作的蝴蝶,也是采用了中国剪纸工艺,在烟雨中更显灵动。直到现在,每每再一次看《唱诗班》,还是要惊叹一下那用心打磨的精良。

鲜为人知的豆瓣高分动画片

没事的时候,总爱逛逛豆瓣,看看有没有被大家低估的、或者很少有人知道的高分动画片。比如这部《男孩与世界》,就是非常值得推荐的一部动画片,豆瓣评分8.8,超越了大多数的梦工厂、迪士尼大片,可以说是动画电影中的一股清流。

《男孩与世界》既是一部童真的动画电影,也是一部深刻的电影,可以说是老少咸宜。特别适合全家人一起看,但爸爸妈妈和娃看到的内容可能是完全不同的。整部影片的画面全都是从一个小男孩的视角呈现的,色彩鲜艳、线条明快,仿佛进入了小朋友天真的梦境之中。

然而童年的无忧无虑总会被现实打击——因为生活所迫,小男孩的爸爸必须前往城市打工。一列开往城市的火车,带走了爸爸,也带走了男孩无忧无虑的童年。虽然这并不是一个暖萌的故事,但却不乏温暖的细节,比如爸爸妈妈的爱,比如男孩路上遇到的伙伴,比如男孩一直拥有的那份淡淡的乡愁。也许正如专业影评人所说,这是一部充满了美丽、好奇、伤感、痛苦和欢乐的电影,正如生活,五味杂陈。

有质感的绘本改编动画片

绘本和动画片的结合,向来是爸爸妈妈最欢迎的形式,既是孩子喜欢的题材,又能反过来促使孩子爱上看书。

绘本《远在天边》的英文名叫《Lost and Found》,是很多娃最爱的绘本之一,这个绘本也的确是围绕着“丢失”和“寻找”这两个主题,讲述了一个“关于朋友、关于家,到底是什么”的故事。而由它改编而成的动画片,也一定是娃喜欢的。

绘本的主角,是一只有点儿丧的小企鹅。有一天,它突然出现在男孩的门前。男孩看小企鹅如此难过,就带它踏上了寻找家的旅途。为了帮助企鹅找到它的家,小男孩可是经历了一番波折:先是来到失物招领处,后来知道了企鹅生长在南极,还造了一艘小船送它离开。

经历了一路的风雨漂泊,小男孩终于把企鹅送回了南极。可等到真正分别的时候才发现,俩人早已成为分不开的朋友!小男孩掉头再次回南极找小企鹅,正巧小企鹅也坐在伞上,奋力朝男孩离开的方向追来。

到底是谁迷了路,又是谁被寻见?也许影片最后提出的这个问题,对于小朋友来说太过于深奥,但俩人之间的这份友情,却能让每个人都感觉到心里暖暖的。无论是画面还是故事情节,这部电影对绘本的还原度是极高的。

纪录片,让孩子在快乐中学习

纪录片是老母亲最喜欢陪娃看的一类影片,毕竟它既能消磨时间又能涨知识,真是宅在家里的必备神器。这里也给大家准备了不少适合孩子的纪录片,快来看看吧!

全家同看“中国风”纪录片

过年当然少不了中国味儿,所以首选介绍我们祖国大好河山和独特美味的两部纪录片送给大家。首先说说大名鼎鼎的《航拍中国》,还没看过的妈妈和娃一定要看!春节不出门,也能跟着镜头一起饱览各地美景,感叹造化神奇。

地理纪录片《航拍中国》刚一上线,就刷爆了朋友圈,收看人次达3亿,至今豆瓣评分稳居9+不下。

这部堪比BBC的大作,可以说是央视有史以来拍摄难度最大、单集投资最高的纪录片了。中国34个省级行政区各有一集,分5季播出,其中仅第一季6集的拍摄,就耗时一年,16架载人直升机、57架无人机轮番上阵,总行程接近15万公里。

拍出来的效果的确很赞。在航拍的镜头下,祖国的大好河山一览无余,不少网友表示:真的是帧帧都要美哭了!

目前这部纪录片已经出到了第二季,在电视上看到自己家乡的网友都表示超级幸福。

神州美食类,就不推荐《舌尖上的中国》了,毕竟中国人都知道,今天给大家推荐的是短小精悍的《早餐中国》,一天就可以看完全部!这部纪录片,每集只有五分钟,即使是忙碌的妈妈刷起来也完全无压力,刷牙的五分钟、睡前的五分钟……全都可以利用起来。

其实纪录片本身并不催泪,倒是有催口水的功效,而且其中还加入了许多卡通感十足的声音效果,活跃气氛的能力满分。但听着熟悉的乡音,看着熟悉的家乡早餐,这个春节,过的是一种思念的味道。

这部纪录片的总顾问是美食界的“人间饿爸”陈晓卿,不同于他之前最著名的《舌尖上的中国》,这一次的取材地,并不是什么高端餐饮、特色饭店,而是某一条街上环境嘈杂、去晚了还不一定能吃上的、开了二三十年的小馆子,相当接地气。以探店的形式,摄制组走访了全国各地的“真香现场”,每一集推荐一家好吃的早餐店,而且店名、地址和价格都写得明明白白。

《早餐中国》虽然每集只有5分钟,却给人一种既简单又满足的感觉。片中没有摆拍,也没有专业的配音,全都是店老板和顾客们的真实记录,所以调调总体也是偏轻松活泼的,看的时候,经常会被里面的聊天逗得笑出声来。

孩子最爱的动物类纪录片

介绍动物的纪录片,几乎是所有孩子们的最爱,每一次都是被娃拉着一起看,然后自己也跟着沉迷其中不能自拔。

首先要推荐给大家的是被评价为“BBC史上最好的动物纪录片”的大片,还没播出就广受关注。这部超高分纪录片就是《七个世界一个星球》。说起这部片子,用好评如潮四个字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首先在英国本土,就已经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比如英国每日邮报就这样评价:“此片在视觉上非常壮观,摄影美得近乎抽象。”卫报也不甘落后,称该纪录片“华丽又感人,简直令人叹为观止。”中国影迷中间,这部纪录片也拥有大批忠粉,比如豆瓣上就经常能看到这种评价:“第一集从头哭到尾。纪录片都这么催泪了嘛……”有朋友看剧一般喜欢调成2倍倍速,但据说在看这部纪录片时,恨不能调慢速度不错过每一帧画面。虽然这部纪录片的节奏并不快,但却完全没有拖沓或追不下去的感觉,可以说是“每一个镜头都经过了精挑细选”的大制作了。

另外还有一部在网上爆火的纪录片也非常值得一看,那就是《可爱的小崽子们》。不少看过的人都说“被萌到原地爆炸”。可以说甭管男女老少,统统拜倒在这可爱的画面中。

片子的拍摄地是英国的几家知名动物园,纪录片把镜头对准新生动物生命中最重要的几个月。它们将经历考验、磨难,最终获得生命中的第一次胜利。镜头还揭秘了动物宝宝们不为人知的有趣(有时是奇怪)行为。

在这部以动物为主角的纪录片中,你会看到一个充满戏剧性、爱和勇气的世界,在这里,小动物们迈出大胆的新步伐,第一次探索周围的世界。

坐在家里看遍世界

提起关于世界博物馆的纪录片,《博物馆的秘密》必须榜上有名。从2011年拍了第一季后就超受大家的欢迎,于是在不断的呼吁声中又出了第二季、第三季,共22集,一集介绍一个知名的世界级博物馆。一天看一集,一个暑假就可以看遍全球。

片子里所讲述的博物馆,随便说几个都是让人梦寐以求想去的地方:卢浮宫、大都会、梵蒂冈博物馆、耶路撒冷博物馆;从蒙娜丽莎到西斯廷教堂再到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神秘的“坦克室”,一件件文物、一段段历史就这样鲜活起来。

但纪录片并不是简单的罗列展品,也没有直接去介绍展品的年份、背景,更多的就像是一个“八卦者”一样,道出了关于展品很多不为人知的小秘密。比如在多伦多皇家安大略博物馆,给你解释斗牛犬为何叫斗牛犬;在卢浮宫看穿拿破仑加冕光线背后的谎言;为什么梵蒂冈的杰作又会被涂鸦所覆盖?

一段段有趣的揭秘,是我们平常所不了解的历史,也让大家看得更津津有味,仿佛知道了历史长河中了不起的小秘密,大开眼界。不过整个片子比较偏暗黑系,有大量残暴的杀戮(与历史有关),所以不建议太小的孩子看。

寻宝,娃最爱的居家百变游戏

寻宝,大概是最适合亲子一起玩的小游戏了,最重要的是道具都很简单,可以自己DIY,窝在家里也可以让娃们乐翻天。

玩寻宝游戏可以装扮,根据孩子的兴趣来决定主题,比如,男孩子主题是恐龙,女孩子主题是公主。要注意的是,寻宝难度不要设计得太高,打击参与者的热情,但也不能太低,她/他会觉得没意思。行动起来吧!

彩虹寻宝

这个游戏能考察孩子对颜色的认知,分类及计数能力。

第一步:需要一些不同颜色的卡纸,以及不同颜色的小玩具(玩偶或乐高积木),卡纸的颜色需要与玩具的颜色能一一对应上。

第二步:把卡纸平铺在桌子上。

第三步:藏起玩具。

第四步:宣布寻宝规则。对小点的孩子,找到与卡纸对应的玩具就算完成任务;大点的孩子可以要求找到并说出数量。

第五步:开始寻宝!

寻书

找书是个很棒的主意,能把运动和阅读完美结合起来,想出这个主意的一定是个爱读书的人。

第一步:选书。藏起来的书是能快速读完的书,否则孩子们的注意力都在寻宝上,而不在读书上了!

第二步:藏书。

第三步:宣布寻宝游戏规则。

第四步:找书。如果你找到了书,大声喊“我找到书了”,所有参与者都要停止寻找,并一起来阅读这本书,大点的孩子让他们自己来朗读。喜欢刺激的话,就把书藏得更隐蔽点吧!

记忆寻宝

过去的一年我们留下了什么记忆?用照片来保存记忆是个不错的选择。

第一步:洗照片。找找电脑里每个月最值得回忆的事情是什么,找出12件事,每个事件洗出3-9张照片,将照片贴在彩色卡纸上,在卡纸背面标上年月。照片的总数会非常可观……

第二步:藏照片。

第三步:宣布寻宝规则。小点的孩子要求他们把同一事件的照片归类,并说说当时发生了什么事;大点的孩子,可要求他们按时间顺序把照片摆放出来。

第四步:现在,我们一起出发去把记忆找回来吧!

第五步:把找到的照片做成相册。

考古寻宝

咖啡渣是变废为宝的好东西,譬如用来DIY化石。一起动手做一个,孩子们假装考古学家,找到宝物的感觉非常棒!

第一步:需要材料:1杯咖啡渣(或用浓缩咖啡粉)、半杯盐、4杯沙、1杯面粉、3/4杯的水。

第二步:把所有的干性材料混合在一起,慢慢加水,像和面一样和匀。

第三步:把咖啡渣面团分成几等分,每个面团里埋进去一个“宝物”。把小恐龙玩具放进去,娃就会得到一个恐龙蛋!

第四步:上烤箱,低温烘烤面团,注意翻面。然后风干两天。

第五步:用锤子敲开化石,找到宝物。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