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老粮行老手艺留住北京记忆

2019-12-24 16:04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现打芝麻酱“滴水不漏” 每天卖出上千斤

雍和宫大街改造完成后,同日升粮行古色古香的新门脸吸引了不少游客,店里零打麻酱的视频经美食达人发布后,老粮行不仅成了“网红打卡地”,二分芝麻、八分花生的“二八酱”也成了京城年轻人追捧的新时尚。

12月23日下午,北新桥三条西口外的同日升粮行外排起了长队。只见师傅左手抄起罐头瓶,右手拿着长柄勺在酱缸里轻轻一转,勺子里已是满满的芝麻酱。师傅端着勺子颠了三四下,芝麻酱在空中拉出一条漂亮的曲线,准确地投入瓶口中。眼看瓶子要装满了,师傅右手娴熟一转,勺背立刻阻断了多余的酱汁,瓶口上一滴不沾。盖盖儿,上秤,贴签……整套动作10秒钟不到,一气呵成,“滴水不漏”绝技令顾客称奇,不少人拿着手机拍视频。

来同日升买现打麻酱,除了用店里的罐头瓶装,很多熟客还会从家里带来五花八门的瓶子,酱豆腐瓶、矿泉水瓶,甚至还曾有顾客拿油桶来装麻酱,十分考验师傅的功力。“在我们店,打麻酱的手艺是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传下来的,老师傅手把手教,所有员工都要学,要做到‘滴水不漏’最少要练3个月。”打酱的刘师傅说。

一对来自云南的小夫妻一口气买了10瓶:“在视频网站上看到说这是老北京的味道,我们多买点回去送给亲戚朋友吃。”另一边,从次渠赶来的吴大爷正拿着打好的几瓶二八酱准备交钱,“原先我就住二条,吃这麻酱吃习惯了,蒸花卷、烙饼都好吃,搬走之后隔三差五就得回来一趟,还得给街坊邻居捎几瓶回去。”

50多岁的王大姐是店里的老人儿,她介绍说,二八酱的讲究由来已久。解放初期,由于粮食供应紧张,纯芝麻酱需凭票购买,成了当时的紧俏货。而花生榨酱容易“出数”,比芝麻酱便宜,再加上口味甜美,能中和芝麻酱的苦味,慢慢地,二分芝麻、八分花生的配方就流传开来,成了几代北京人的记忆。

随着这股“网红”风潮,如今店里二八酱、纯芝麻酱、小磨香油都成了热卖产品,每天能卖出上千斤。王大姐、刘师傅等店员也成了许多视频里的“网络红人”。“不管红不红,该怎么干还怎么干,现在现打麻酱的越来越少了,老北京的这点儿东西能传承下来,是最重要的。”王大姐说。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