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首届“科幻新生力大会”在京举办 阅文集团助力打造三体“新宇宙”

2019-11-30 01:37 北国网

来源标题:​首届“科幻新生力大会”在京举办 阅文集团助力打造三体“新宇宙”

11月30日,由中国科学技术院指导,阅文集团、三体宇宙主办,阅文集团旗舰阅读产品QQ阅读独家支持的“首届科幻新生力大会颁奖典礼”在京举行。阅文集团高级副总裁张蓉、阅文集团旗下作家天瑞说符、三体宇宙副总裁王佳任、科幻作家吴霜、著名制片人白一骢等科幻作家、科幻影视行业代表齐聚现场,共同揭晓了“首届三体主题科幻征文大赛”获奖结果,并就科幻新生创作力、科幻文学的影视化改编等议题进行了专题探讨。由刘艳增、龙凯华分别创作的《三体:量子蜂群计划》与《透明挽歌》分获征文大赛短篇、中篇小说一等奖,年仅14岁的创作者扈逸飞凭借《太阳系往事》获得了“评审委员会特别奖”,而年仅12岁的杜冠成则凭借《彩虹舰队》获得由大赛组委会颁发的“特别鼓励奖”。

图片:首届科幻新生力大会颁奖典礼现场

“中国科幻新生力量正发展壮大,我们很高兴看到越来越多像扈逸飞、杜冠成这样的青少年加入科幻文学的创作行列。他们富有想象力、洞察力的创作,让我们对中国科幻的未来充满信心。阅文集团将一如既往发挥平台功能,致力于培育和孵化科幻网络文学作品和作家,帮助好的内容触达更多读者,推动中国科幻文学不断发展。“阅文集团高级副总裁张蓉表示。

打造全新“三体宇宙”培育中国科幻新生力量

由阅文集团、三体宇宙联合主办的“首届三体主题科幻征文大赛”于2019年7月举行。大赛面向所有热爱科幻、喜欢三体的创作者,通过设定三体作品的世界观版图和人物关系,在三体世界观的框架下,以《三体》和《三体Ⅱ:黑暗森林》为背景、以命题限定的维度,鼓励参与者们构建全新的科幻作品。征文大赛由《三体》作者刘慈欣本人亲自担任评审,并由阅文集团内容运营总经理杨晨、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金奖得主吴霜等科幻文学领域、娱乐影视领域资深专业人士共同发掘中国科幻领域的“潜力军”和优质作品。

经过三个月的广泛传播与创作者的火热参与,大赛共收到近320万字的作品投稿,参与者遍布中国23个省级行政区,以及美国、新西兰等海外地区。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参赛者年龄跨度极大,覆盖12至51岁的科幻爱好者。其中,出生于2001年、今年刚满18周岁的青少年群体人数占比最大,有望成为中国科幻未来的中坚力量。

据阅文集团平台数据显示,在过去一年的新增网络文学创作者中,95后作家占比近五成,文学原创力年轻化已成为必然发展趋势。为了进一步拓展科幻文学在青少年人群的影响力,广泛培育科幻创作领域的生力军,阅文集团还在大赛期间多次组织进校园活动,为年轻的科幻爱好者们搭建了一个与科幻作家、产业专家近距离交流的互动平台,进一步激发他们的创作兴趣与灵感。今年9月,阅文集团邀请著名影评人、国内科幻影视研究第一人电子骑士走进中国人民大学,带来了一场“字符之梦与影像之舞——从科幻小说到科幻电影”的主题讲座;同月,阅文集团旗舰阅读产品QQ阅读在中国传媒大学举办线下交流活动,知名科幻作家吴霜现身现场,与大学生们分享了科幻叙事中的女性力量。

打造完整运营链路平台力量加速科幻产业化发展

除了文字价值之外,阅文集团也在不断探索科幻IP的全产业链运营,通过对文学作品进行多维开发和运营,实现从文字到影视、动漫等多元化内容的跨越式转变,进一步拓展优质内容的价值外延和影响力。

近年来,《流浪地球》的成功掀起了国内科幻影视的热潮,开启了中国科幻电影元年。在科幻产业垂直细分领域中,科幻影视作为科幻领域带动性较强的产业形式更获得了最广泛的关注,国产科幻影视正成为产业龙头。但就目前而言,我国科幻影视行业工业体系还不成熟,有待更多科幻新生力量、平台的加入,共同促进中国科幻影视生态的良性发展。

作为引领行业的正版数学阅读平台和文学IP培育平台,阅文集团一直致力于科幻网文作品培育和科幻IP开发运营,推动这一小众文学品类走向主流化。在刚刚结束的第30届“银河奖”的颁奖典礼上,阅文集团旗下作家天瑞说符凭借其创作的科幻小说《死在火星上》摘得最佳网络文学奖桂冠,这也是阅文集团旗下作家连续三年获得该奖项。同时,阅文集团也与中国国际科幻大会主办方《科幻世界》杂志社开展深度合作,联合传统出版行业就电子版权授权发布、科幻创作、IP联合开发等产业相关领域进行深度合作,通过打造系统化的孵化机制,建立包括筛选-签约-渠道分发-用户反馈与优化-IP开发与运营全链路运作模式,并辅以制度保障、激励计划等,致力于帮助优质科幻内容拓展更多元化的承载与表达形式,影响更广泛受众。

此次大赛共有36部优秀作品脱颖而出,它们将通过阅文集团旗舰阅读产品QQ阅读进行独家发布,并通过包括微信读书、手机QQ、QQ浏览器等渠道在内的超50家内外部合作平台进行智能分发,触达超2亿用户。未来,阅文集团也将继续发挥平台在创作新生力量培育、优质IP多元化运营方面的独特优势,让创作者与优质内容的价值得到最大化的同时,借助“内容+社区”的平台模式助力中国科幻文学迈向新时代、走向全世界。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