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土耳其博物之旅:五个关键词带你探索土耳其

2019-11-26 14:52 中华网

土耳其横跨欧亚两洲、扼守海上要道,汇聚拜占庭、奥斯曼等显赫世代的历史文化,造就其灿若星河的文化魅力和丰富多元的人文景观。对于一个荟萃大成的国度,博物馆无疑是接近和认识它的快捷方式。土耳其拥有世界上一流的历史博物馆群,其跨度之大、数量之多、藏品之盛,可谓东西方少见。

11月上旬,“遇见土耳其,发现博物之美”2019第二届爱思客博物之旅如期成行。该活动由土耳其共和国驻华大使馆联合爱思客博物共同举办,并获得土耳其Yunus Emre Institute机构的大力支持。来自两国的考察团队途经伊斯坦布尔、伊兹密尔、博德鲁姆、代尼兹利、卡帕多奇亚、安卡拉、费特希耶等地,深入走访知名考古博物馆、古城遗址和风景名胜。

image.png

考察人员与土耳其当地文旅官员、专家合影

博物之旅不仅是博览古今万物,更是体悟大千世界。这是一次别开生面的土耳其之旅:团队成员来自不同的群体,阅历丰富的摄影师、学贯中西的文化学者、创意迸发的视频达人、走南闯北的媒体人士……不同的年龄段、专业领域、阅历背景,为此行带来更加多元的视角。

人们都说,土耳其是“造物主的调色盘”。于是,向考察团员提一个问题:“如果用一种颜色描绘你眼中的土耳其,它会是什么?”正如所料,答案是如此多姿多彩。

白色:大理石镌刻的历史

土耳其西部沿海地区盛产大理石,这是一种色泽洁白、质地细腻的上好石材。与青铜、木材等等相比,它更加坚固且相对易得。穿梭于土耳其的各个考古博物馆,你会邂逅各个时代、大小不一的石雕和石刻作品,而在以弗所、劳科迪亚等古城遗址,宏伟的大理石建筑更是令人震撼。

image.png

广为知名的阿尔忒弥斯女神像

以弗所古城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古城之一,也是圣经上出现过的地名。公元前最后一个世纪,罗马人占领了安纳托利亚并称其为小亚细亚。帝国行省会以弗所是当时最大、最美丽的城市之一,它建于公元前10世纪,也是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阿尔忒弥斯神庙所在地。以弗所是早期基督教的重要中心,公元1世纪时,这里的人口已达25万,几经沉浮,最终在15世纪衰落。

image.png

位于以弗所古城的神庙遗址

今日看去,时光留下的沧桑,使其更显壮观。巨大的城市规模,科学合理的区域划分,构思巧妙的供水系统……无不令人叹服。特别是著名的塞尔苏斯图书馆,更是整个遗址的一大精华,这座建于公元2世纪的两层大理石建筑,在东罗马时期曾拥有12万卷藏书,是当时世界藏书量居于第三的图书馆。正门门口高处有代表善良、思想、知识与智慧的四座女性雕像,图书馆如今虽已残破,但仍不失昔日的宏伟与精致。

image.png

塞尔苏斯图书馆遗址

蓝色:海天一色,阳光沙滩,这才是理想中的假期

土耳其四海环抱,拥有漫长的海岸线,有着爱琴海和地中海沿岸保存最为完好的沙滩。每年,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度假,在沙滩上享受过瘾的日光。

对中国人来说,“浪漫土耳其”的印象或多或少都与爱琴海相关,——除了旖旎的风光,还有爱琴海边的特洛伊古城。《荷马史诗》所记载的特洛伊之战素来是热门的电影素材,全世界几乎无人不知。许许多多恋爱中的男女来到这里,追寻一段荡气回肠的故事。

而在著名的旅游城市博德鲁姆,一座中世纪城堡扼守在碧波荡漾的海湾入口,这里是爱琴海与地中海的分界线。博德鲁姆的房屋大都是白色,镶嵌在蔚蓝天空和大海之间,路边棕榈成荫,海边游人如织。傍晚信步,海风徐徐,空气里弥漫着咖啡和红茶香气。海湾停泊着大小各异、色彩斑澜的游艇,与落日霞飞交相辉映,美不胜收。

image.png

面朝大海的古城堡:古今一城,海天一色

红色:激情与体验,热气球与滑翔伞

中国人常说“不到长城非好汉”,到了土耳其,不坐热气球,乐趣少一半。

土耳其的游乐体验中,最令人心动的莫过于热气球和滑翔伞。热气球是卡帕多奇亚的一大特色,堪称一张名片。为了目睹日出胜景,人们一般会清早就出发,在空中飘飞一两个小时,五颜六色的热气球与绚烂辉煌的朝霞相映成景,俯瞰脚下的山川平原,与爱人携手期待日出……这种体验令人终身难忘。

image.png

乘热气球从空中俯瞰,地貌奇观尽收眼底

在费特希耶则是另一番风景,前来体验滑翔伞的中国游客今年已达八九千人次。从山下到山顶的起飞点,道路蜿蜒穿梭于原始森林,与各种参天大树擦肩而过。从伞上俯瞰浩瀚山海,令人心旷神怡。当然,滑翔伞并非人们想象的那么惊险,操作员可根据乘客要求“定制”动作,动静皆宜,悉听尊便。贴心的是,全程备有摄录设备,让你记录一次难忘的冒险之旅。

金色:石林的落日余辉,棉花堡的奇幻光影

对旅行者而言,去土耳其一定要带上容量够大的内存卡。地貌复杂多样,加上光影变化多端,构成摄影师梦寐以求的地方。

举世闻名的棉花堡,它是自然与时光的杰作,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制造出了如此美妙的仙境,像是遗落人间的白色奇迹。每当夕阳西下,白色城堡镀上一层金色,场景更令人惊叹。

image.png

捕捉丰富光影效果,摄影者打卡之地

在安纳托利亚高原的中央地带,有一处极为神奇的地带,那就是卡帕多奇亚。它以奇峰怪石闻名,大自然正是最伟大的雕刻师。各种不可名状的石峰林立,呈现烟囱、蘑菇、城堡状,宛如梦幻的童话世界。

卡帕多奇亚的岩洞、壁画、教堂和地下城市,同样充满神秘色彩。这里隐藏着另一大景观——洞穴教堂,格莱美露天博物馆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它由30多座洞穴教堂和无数洞穴居所组成。经过数百年的持续开凿,复杂的房屋结构、精美的宗教壁画隐藏于山石之中,堪称人类文明的奇迹。

青花:随处可见的东方色彩

从北京飞往伊斯坦布尔的航班,长达八九个小时但让人不觉枯燥,因为周围尽是熟悉的普通话。的确,往返中土的群体正在扩大,仅仅是赴土旅游的中国游客,在2018年便接近40万人次,且一直保持上升态势。

落地土耳其,无论繁华的伊斯坦布尔,人头攒动的以弗所古城,还是令人称奇的棉花堡,你都会遇到熟悉的东方面孔。在土耳其西部的热门旅游线路上,中餐厅同样屡见不鲜。

把时空尺度放大,你会发现丝绸之路所及,东方文化的影子无处不在。在老皇宫博物馆,藏有元明时期的精美瓷器和各色珠宝,其造型之精美、色彩之和谐,无不让人肃然起敬。几百年前,一件件器物在中国江南产生,历经重洋抵达遥远的小亚细亚……旅程之艰辛,丝路之繁盛,令人遐想无限。

image.png

他乡遇故知,中国人熟悉的青花瓷

诚然,任何一种色彩都不足以概括土耳其之大美风采。它西起巴尔干半岛,东至高加索地区、北临黑海、南临地中海,国土面积比俄罗斯以外的其他欧洲国家都大。这里气候温和地貌各异,从沿海的平原到山区的牧场,从雪松密林到空旷草原,它是世界上植物类型最丰富的国家之一……

正如一位随行团员所言:博览东西万物,感受大美土耳其,每一次到访都会有新的发现。

责任编辑:王妍静(QZ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