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孔子礼赞——吴泽浩书画展(巡展第二站)12月8日举办

2019-11-26 13:57 大众网

吴泽浩书画展(巡展第二站)

编者按:孔子礼赞——吴泽浩书画展未展先热,全国的报纸和网络媒体50余家进行了专题报道,社会各界人士纷纷予以关注。孔子礼赞——吴泽浩书画展(巡展第一站)11月23日在山东新闻美术馆隆重开幕,同时举办了由山东省社会科学发展交流中心、山东新闻书画院主办的孔子礼赞—吴泽浩书画展艺术研讨会。此次画展以座谈会的形式来代替传统形式的开幕式,艺术院校的教授、社科界专家、儒学研究工作者及各大主流媒体专家参加研讨。研讨会上,吴泽浩先生介绍了他的创作初衷,他说,创作孔子题材作品,是一种责任,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背景下,文化工作者更应该重温和弘扬经典,通过传统笔墨来展现孔子伟大的一生,讲述中国故事。

12月8日,移师省文联山东文艺创作院美术馆,全部作品继续展出,让更多人关注孔子、关注吴泽浩、关注画展!

展览主办:山东省文艺创作研究院

展览承办:山东省文艺创作研究院美术馆

展览地点:山东省文艺创作研究院美术馆

开幕时间:2019年12月8日上午10点

展览时间:2019年12月8日至31日

山东省文艺创作研究院美术馆

前言

孔子,名丘,字仲尼,春秋陬邑(今曲阜)人,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说创始人,世界最著名文化名人之一,是一位从夫子洞到大成殿的圣人。

为了纪念孔子诞辰2570年,我在2018年至2019年,陆续创作完成了“孔子礼赞”组画,共计80余幅。包括:大哉孔子篇《尼山夫子洞》《大道之行》《曲阜大成殿》《一盏明灯著春秋》《落日辉煌》;孔子一生篇《颜母泉畔》《夫子洞传说》《子见南子》《大司寇诛少正卯》《又梦周公》等;六艺篇《礼》《乐》《射》《御》《书》《数》;列国行篇《飞雪列国行》《陈蔡绝粮》《跋涉十四载》;教学著书篇《韦编三绝》《修编诗经》《退修诗书》《有教无类》;十哲篇《颜子》《子骞》《子贡》《子路》等,及孔子名言篇。

此展览是我幼年在广东潮汕地区儒家风俗的回忆,是就读中专、高校时尊师重教的复习,是五十余年齐鲁生活的态度,是进入暮年之后对人生的感悟,试图用笔墨塑造一个在我心中生动活泼的伟大形象,画出孔子这一位可敬可爱的人,画出论语这本有趣的书,和广大观众一起向他礼赞!

吴泽浩

2019年11月于济南望岳阁

作为一个艺术家,他有敏锐的感觉,直抵心

——写在著名画家吴泽浩先生《孔子礼赞》书画展(巡展第二站)开幕之际

孔子登泰山 248cm×129cm

吴泽浩先生是在当代中国水墨画领域,能够积淀丰厚的传统写意因素,又能够精炼掌握学院派造型规律的艺术家。他没有走传统文人画的“逸笔草草”之路,也没有走入写实创作的道路,而是在传统文化的大背景下,利用水墨表现的手法,把造型隐含在对传统的探究与发掘之中,他以这种独特的艺术语言,来进一步表现现代精神生活追求。社会各界对他投入更多的关注,也正是源于他孜孜不倦地追求着进一步超越和突破的不竭动力。

尼山月圆180cm×97cm

从甲午海祭、铁铸抗战、长征路上到写意敦煌、东坡明月,以及即将与大众见面的孔子礼赞……几年间,数个大型专题创作一一呈现,新颖的构思,严谨的法度,深厚的寓意,关照着传统,却不被传统笔墨程式所束缚。面对这些大的专题创作,不由让大家发问,先生的艺术原何呈现这样的特点?近十年间数百幅佳作频频亮相,创作的动力又是什么呢?

孔子列国行 飞雪途中136cm×68cm

实际上这些问题也引发了众多研究者的关注与思考。其实,翻开吴泽浩先生的人生经历和艺术履历,就会从中寻得答案:吴泽浩先生的创作首先是继承了岭南派的传统,他早年得黎雄才、关山月、杨之光、刘昌潮等诸先贤亲授,夯实了山水花鸟及人物造型基础,口传心授间自然于诗书画印中领悟得传统精髓。上世纪60年代末,吴泽浩先生融入齐鲁大地,儒家文人化的熏陶,泰岱情怀的滋养,加之深入大众的生活,给予了他饱满的激情和无穷的创作源泉。在此间他跟随黑伯龙、陈维信等老艺术家们一起写生创作,又与青年艺术家们交流心得。他的创作从生活原型入手,粤风鲁韵的笔墨韵味,更加贴近了生活与生命的本体。丰厚的生活阅历让吴泽浩先生对人生、文化、艺术有一种通透的体悟,这种体悟能够使人自觉地走到知行合一的道路上来。在绘画上,在用笔用墨上,由笔墨构成从而转向对人生的理解、文化含量的通读上来,使观者能够透过笔墨及作品本身看到传统、看到文化、看到人生。

孔子六艺 御136cm×68cm

孔子礼赞,不仅仅是对孔夫子的一种当代笔墨礼赞,也是吴泽浩先生对传统,对文化,对人生的一种礼赞!

杨绛先生有云,“我们看到孔门弟子一个人一个样儿,而孔子对待他们也个个不同,我们对孔子也增多几分认识。孔子诲人不倦,循循善诱,他从来没有一句教条,也全无道学气。他爱音乐,也喜欢唱歌,听人家唱得好,一定要请他再唱一遍,大概是要学唱吧!……孔子是一位可敬可爱的人,《论语》是一本有趣的书。”这里讲到的孔夫子还是我们见到的那种威严仪态的圣贤吗?这是杨绛先生心里可敬可爱的孔子,也是吴泽浩先生笔下那位活泼的,在传统,在文化,在人生等诸方面不断给我们启迪的孔子。

孔子一生 坠三都136cm×68cm

没有人能够离开周围的环境而生活,只不过对现实生活的体会不同,体会出的感觉不同,敏锐的人永远都走在时代文化的最前列。每个人都是在生活中汲取营养,孔子也不例外。从夫子洞到大成殿:大贤降生、孤贫少年、发愤自强;求学问礼、创立儒学;杏坛设教、传承六艺;出仕行道、施展才学;周游列国、传道天下;归鲁终老、删述六经……一位圣贤的大道之行,成为今天世界的精神宝藏,如何讲好孔子故事,让圣贤可亲可近?吴泽浩先生有自己的思考,亦有自己的表达。他以《尼山夫子洞》《曲阜大成殿》《鲁国河畔春来早》《南山有竹》《夹谷会齐》《石门山著易经卜辞》《奔驰列国十四秋》《杏坛霞光》《一盏明灯著春秋》《落日辉煌》《尼山月圆》 讲述了庄严气魄的孔子;以《颜母泉畔》《夫子洞传说》《子见南子》《大司寇诛少正卯》《又梦周公》讲述了日常生活中的孔子;以《飞雪列国行》《韦编三绝》《修编诗经》《退修诗书有教无类》 讲述了列国周游的孔子;以《颜子》《子骞》《子贡子路》讲述了循循善诱的孔子……以笔墨代文字,娓娓道来。是圣贤膜拜,是传奇伟岸,是师者无私,也是风尘仆仆,不乏天真无邪的孔子。这样的创作情感是将艺术视野直接投入当下的生活之中,以生活的平实视角关照孔子的生活,荡去一切形式上和内容上的束缚,反而显得格外隽永。其实这也得益于吴泽浩先生平时喜以速写的形式记录人物和生活,并以敏锐的艺术感受阐释当代笔墨情怀。

杏坛霞光180cm×97cm

石涛说,“呕血十斗不如啮雪一团”,技巧的万足是精神超然的基础,画作成功的关键是独特的精神境界,以毫无尘染的澄明之心去体味生活,才能自创佳构。诚然,吴泽浩先生的写意作品已经有别于传统人物画,而更多的是大气磅礴,磊落干脆,潇洒自如的线条,穿插纵横间,意趣生发,让传统绘画样式加入了更多的当代生活意趣和笔墨趣味,这也是文化自觉层面上的一种探索。这种探索不仅有视觉感召力,有深远的内涵和意味,更能够拉近观者与画作的距离,甚至将观者带入画中,感同身受,直抵心灵。

 

优秀的人物画作品还要折射出深刻的人性力量,艺术要以人为本,以人的生活,人的生命体验,人的善良与高贵为旨;同时还要有思想性,有文化性,“千古寂寥披图可鉴”,更重要的是要有社会性。孔子是人类的共同财富,他的思想学说影响着每一个时代,以笔墨讲述孔子,以生活还原孔子,圣坛与布衣,恢宏的笔墨礼赞,娓娓道来的情感表达,在这里,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吴泽浩先生的笔墨礼赞,还有这些作品背后,所折射出的人格和精神高度、敏锐的感受和感知能力,以及先生对待人生的态度,对待创作的态度。

自此,我们与孔子,与孔子礼赞,与吴泽浩先生在心灵上产生了沟通与共鸣!记者 傅晓燕

石门山著易经系辞 180cm×97cm

吴泽浩,号铁塔轩主,著名中国画家、书法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第九、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九三学社中央书画院院务顾问,国家民族画院顾问,中央文史馆书画院研究员;山东省人大书画院副院长,山东省政协书画院副院长,山东省文史馆馆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 济南市政协原副主席,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原副主席,济南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原主席。

1943年7月生于广东省汕头市,1966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受业于关山月、黎雄才、杨之光教授。1968年到山东省从事美术辅导、创作、领导工作。曾在中国美术馆、中国军事博物馆以及日本、美国、新加坡、法国和中国香港、台湾等国家地区举办个展和讲学。 他虽年逾古稀,但连续创作各百幅画的主题画展,2014年的《甲午海祭》,2015年的《铁铸抗战》,2016年的《长征路上》三部曲,并由泰山出版社结集出版。在山东、北京、广东举办画展,引起广泛的关注。 2016年,中国政协文史馆为他出版《讲述中国·吴泽浩》音像集,将他的艺术人生收入全国政协资料库。

责任编辑:王妍静(QZ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