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阅文集团旗下作家三摘“银河奖” 网络文学成科幻文学产业发展生力军

2019-11-24 01:01 北国网

来源标题:阅文集团旗下作家三摘“银河奖” 网络文学成科幻文学产业发展生力军

11月22日,以“多元幻想,多彩未来”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在成都召开。本次科幻盛宴为期三天,包括“2019科幻高峰会议暨亚洲科幻会议”、“银河之夜”颁奖盛典、科幻主题系列巡展及40余场行业高峰论坛谈,全面展示了以科幻文学为源头的中国科幻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与往届会议相比,本届大会更注重科幻事业的“国际化”、“产业化”发展,邀请了来自14个国家的近60位国际嘉宾、300余位中国知名科幻作家、相关学者及产业精英共同出席。阅文集团作为此次大会的重要合作伙伴,在科幻文学培育、出版、IP运营开发等方面与会议主办方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同时旗下作家连续三年摘得科幻最高奖“银河奖”桂冠,依托平台力量进一步推动以文学为代表的科幻作品向精品化、主流化不断迈进。

连续三年摘“银河奖”桂冠 “内容+社区”模式助力科幻文学发展

由于中国科幻文学的发展历程尚短,长期以来大众读者对科幻文学的认知尚不充分。《科幻世界》副主编姚海军曾在采访中表示:“在中国,科幻题材比不上奇幻、悬念,是所有小说类型中最弱小的类型。”但近年来,随着以《三体》《流浪地球》为代表的科幻主题作品大获成功,这一小众文学品类开始逐步走进大众视野,网络文学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根据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于今年11月发布的《2019年度中国科幻产业报告》,2018年中国科幻文学产业迎来爆发增长,其中科幻数字阅读增长势头迅猛,市场规模总产值约4.3亿元。

作为我国科幻领域唯一的国家级会议,中国科幻大会权威颁发的银河奖、水滴奖、晨星奖等业内重量级奖项俨然成为科幻创作领域的“新封神榜”,在培育优秀科幻创作人才、延展内容价值、满足全民阅读需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今年科幻大会的“银河之夜”颁奖盛典上,阅文集团旗下作家天瑞说符创作的科幻作品《死在火星上》荣获“第30届银河奖—最佳网络文学奖”,这也是阅文集团旗下作家连续第三年获得科幻领域的最高奖项。该部作品将向死而生的故事放在火星上,参考了大量文献资料,采用通俗易懂且风趣幽默的语言,描绘了一套庞大缜密、设定硬核的科学逻辑体系,并巧妙地把“地球消失”“逆境求生”和“重建家园”三重元素交织串联,在传递科幻魅力的同时点燃了人性的温暖。

“第30届中国科幻文学奖:最佳网络文学奖”颁奖现场(左:阅文集团旗下作家天瑞说符)

让用户与作家近距离交互,并让其参与到文学作品创作的过程中,形成一种交互式创作氛围,这是网络文学与生俱来的社区基因。作为引领行业的正版数字阅读平台和文学IP培育平台,阅文集团于今年5月宣布进一步拓展粉丝经济与社区生态,引导网络文学产业向“优质内容+社区”的生态方向不断发展。以阅文集团旗舰阅读产品QQ阅读为例,通过“大神说”“定制答谢卡”等线上交互功能,作者和读者可以通过语音、文字等形式进行直接交流互动,形成优质社区氛围,让沟通更加真实高效。“读者深入参与自己喜爱的作品创作、作者时实聆听真实的市场需求反馈”,这种互动模式切实有效地提升了作家创作效率,同时让作品在创作过程中即可获得良好粉丝基础,这也是以《死在火星上》为代表的优秀科幻作品得以依托阅文平台进行孵化成长,并不断累积深厚的读者和口碑效应,最终获得行业及市场高度认可的关键因素之一。

“在网络平台中,作者和读者是面对面的,更新作品后立刻就能得到读者反馈,这可以让创作者对读者爱好和市场方向的嗅觉更加灵敏。”天瑞说符表示。

同时,阅文集团还筑建了完整的渠道分发体系和IP全链路运营体系,目前已与超过50家内外部渠道平台及超过200位内容改编伙伴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从科幻文学的培育、传播、IP开发与运营等多方面进行全面赋能,让优质作品触达更多读者、拓展更多价值。

产业联动发展 平台力量推动小众文学走向大众

科幻产业已迎来发展黄金期,全产业链共同扶持、共同成长已成为必然发展趋势。为进一步打通产业优质资源,推动优质科幻文学获得大众认可,阅文集团在此次科幻大会上携手科幻世界杂志社,在科幻出版物电子版权引进与分发、内容运营、作家培养、IP培育和开发等方面达成深度战略合作,进一步加速传统出版行业与互联网的融合与发展,助力产业新生态建设。

第五届项目签约仪式现场(左四:阅文集团内容运营总经理 杨晨)

同时,阅文集团在23日举办的产业高峰论坛上主办了题为“产业力量推动科幻文学走向大众”的分论坛交流活动,阅文集团出版内容部总监陶云飞、阅文集团科幻频道资深编辑李浩、第30届“银河奖-最佳网络文学奖”得主兼阅文集团旗下作家天瑞说符、知名科幻作家何夕、科幻世界杂志社副总编辑拉兹悉数亮相,围绕科幻文学创作、产业赋能链路与价值、影视作品开发等议题与现场观众进行近距离交流与互动,从产业角度纵深观察科幻文学主流化发展趋势。

“产业力量推动科幻文学走向大众”分论坛现场

(左至右:阅文集团出版内容部总监 陶云飞、知名科幻作家 何夕、科幻世界杂志社副总编辑 拉兹、阅文集团科幻频道资深编辑 李浩、阅文集团旗下作家 天瑞说符)

阅文集团科幻频道资深编辑李浩分享了阅文集团作为互联网内容平台,对科幻网络文学作品、作家的培育与孵化机制。“阅文集团通过打造系统化的孵化机制,辅以制度保障、激励计划等,建立了包括筛选-签约-渠道分发-用户反馈与优化-IP开发与运营全链路运作模式,致力于帮助好的内容触达更多读者、拓展更多价值。”

随着阅文集团在内容培育、作家孵化及IP运营等方面不断发挥平台价值,网络文学主流化进程也在不断加速。今年8月,阅文集团与上海图书馆达成网络文学专藏战略合作,宣布设立“中国网络文学专藏库”,这也意味着网络文学正在成为中国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外,阅文集团旗下作品《写给鼹鼠先生的情书》还入选了由中宣部指导、中国图书评论学会评选及中央电视台推出的“2018中国好书”榜单,这也是网络文学首次入选该系列榜单。

对于在线阅读平台对推动科幻文学产业发展的助推作用,阅文集团出版内容部总监陶云飞补充道:“平台能够从用户端、作家端以及内容开发端协同布局,通过为作家营造高效创作环境、突破读者的阅读边界,并借助优质内容的多样化表达方式,将小众的优质文学内容推向主流读者。”近期,阅文集团携手迪士尼中国,围绕“星球大战”品牌共同推出首部由中国作家创作的“星战系列”网络文学作品,不仅丰富了科幻故事的内容表达,更为科幻文学的大众化之路提供了有益思路。

谈到传统出版行业对于科幻文学的未来促进作用,科幻世界杂志社副总编辑拉兹表示:“传统出版行业将进一步深化编辑与作者间的共同成长关系,继续坚持优质的实体书内容出版。同时,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发展,传统行业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也成为必然趋势。我们将继续保持与阅文集团的良好合作关系,在电子版权发行、粉丝交流互动等领域充分借助网络平台优势,把好的科幻内容不断输送给广大读者。”

论坛最后,著名科幻作家何夕、科幻世界杂志社副总编辑拉兹、阅文集团科幻频道资深编辑李浩等现场嘉宾共同表达了对科幻文学、科幻产业未来发展的殷切期待:“科幻文学走向大众已成为必然,产业力量走向融合共生也成为必然。创作者、出版方、网络平台方应继续秉承包容、开放的合作姿态,不断寻找产业平衡点,真正让好的科幻文学作品走进大众用户,促进文学产业多元化繁荣发展。”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