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长辛店》刻画百年中国工人肖像

2019-11-19 09:0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长辛店》刻画百年中国工人肖像

工人作家黄建东、杨忠华所著《长辛店》日前由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作为现实题材长篇小说,该书艺术化记录了长辛店铁路工厂的两个甲子的历史。

该书有55万字,分上下册,作品以长辛店一镇一厂为背景,不仅浓缩了中国工业一百多年的发展变迁,更是刻画了工人阶级群体的时代肖像。

据介绍,《长辛店》从长辛店铁路工厂始建为引,描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长辛店工人运动的掀起引爆了震惊全国的京汉铁路大罢工;再到在日寇铁蹄下,中国工人不畏霸权,勇敢与日本侵略者“斗工”;当五星红旗从天安门升起,工厂迎来了新的时代,涌现出众多“身怀绝技”的大工匠,制造出多项中国机车的第一;当改革开放大潮卷涌而来,面临着国企改革的阵痛,工厂和工人们积极寻求转型变革……在这部作品里,作者把对长辛店铁路工厂的深厚感情融入字里行间,塑造了一个个血肉丰满的人物,写活了一幕幕感人至深的情节。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