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国际提琴制作大师王特的成长之路

2019-11-15 12:49

王特,中国提琴制作领域的代表符号,中国“工匠精神”代表人物和传播者,中国提琴制作领域的奠基者和引领者,艺术大师,国家一级制琴师,国际提琴制作大师……,这么多让人眼花缭乱的头衔也代表了王特是提琴制作领域的旗帜人物。作为目前中国提琴制作行业规则的制定者之一,在几十年的制琴生涯中,他斩获了众多专业制琴比赛的大奖,这让他在业内拥有良好的口碑。他入行以来,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持续不断地推出优秀的作品,这些作品以华丽丰满的音色、艺术性极强的外表,获得了业内专家肯定,更收获了广大爱好者的好评,是一位奖项与口碑俱佳的制琴师。那这样一位大师是如何成长起来的呢?

王特的成长之路

王特出生于50年代末的中国,那时物质条件及其匮乏,虽然日子过的艰难,但父亲总是苦中作乐,没事便拉拉小提琴,这也给年幼的王特留下了极深的印象,是他与小提琴缘分的开始,在5岁的时候,他开始学习小提琴演奏,因为不断的勤奋练习,他的技艺越来越好,被选入东缉虎营小学担任小提琴老师,这也是他人生路上的一大转折,将小提琴与他彻底的绑在了一起。在学校的几年,王特积极参加比赛并得到了中央音乐学院老师这样全国顶级的学院老师的指导和点拨。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要提琴拉得好需要有一把好琴,在物资匮乏的年代,只能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他慢慢开始自己琢磨制作小提琴,这一琢磨就琢磨了几十年,成为了他一生最重要的事业!

为了提升自己的提琴制作水平,王特四处拜访提琴制作老师,先后去到北京、上海,甚至最后出国到意大利求学,因为他知道意大利是提琴起源的地方。在意大利,他吃住都在琴行里面,目的就是希望积累更多的制琴经验,和提琴融为一体。经过多年的历练,最后凭借自己独到的提琴制作技艺,最终赢得了世界的尊重。中国目前最大的管弦乐器制造企业之一的金音乐器集团也来找他当高级提琴制作顾问,双方的合作非常成功,为推动中国提琴制造的发展起到了坚实的作用。

努力结出硕果

在新世纪到来后,王特开始频繁参加国际国内比赛,获得了多个比赛大奖,包括最高规格的国际提琴比赛之一的首届中国国际提琴及琴弓制作比赛小提琴制作组金奖;第二届中国国际提琴及琴弓制作比赛小提琴琴弓制作组金奖;第三届中国国际提琴及琴弓制作比赛第一名;全世界提琴制作人最向往并积极参与,在行业内的最高知名度的,历史最悠久、世界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提琴制作赛事——莫斯科SoulAndShape提琴制作赛金奖以及由意大利提琴制作协会和马耳他中央艺术学院主办的,标志了世界提琴制作水平的巅峰的首届马耳他国际提琴制作比赛金奖。

随着时间的推移,王特的成就得到诸多国家层面的协会、组织的青睐,多次聘请其担任国际国内提琴制作比赛评委:

如中国小提琴制作比赛,该比赛是又由中央音乐学院与中国乐器协会联合主办,中央音乐学院提琴制作研究中心与中国提琴制作师分会承办的国际最知名最权威的提琴制作比赛之一的。同时还有高起点、高规格、系列化的最高规格的国际提琴比赛之一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提琴及琴弓制作比赛评委;世界权威的小提琴制作比赛之一——香港国际小提琴制作比赛评委;中国华南地区唯一的专业级提琴制作比赛——首届中国华南区提琴制作比赛评委;不仅如此,他还担任了十一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提琴制作比赛评委,该比赛是由中国文联、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办,被称作中国提琴制作界国家级专业大奖。在这些活动中,王特都非常活跃,他希望用自己的经验为中国找到更多有潜力的提琴制作家,让提琴制作发扬光大。

王特的知名度与日俱增,多个协会都向他跑来橄榄枝,凭借其卓越的成就,成为中国最大、最权威的艺术家协会——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社团、工艺美术领域最具权威机构——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理事会员;中国乐器领域权威、政府指定的行业管理与规则制定者——中国乐器协会理事会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下设A类组织、国际手工艺领域最权威机构——世界手工艺理事会名誉会员;中国提琴制作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机构——中国乐器协会提琴制作师分会理事会员;中国小提琴行业最具权威机构——中国音协小提琴学会理事会员等。这些权威组织就是看中了对王特在提琴制作领域的无人可比的技术,希望王特能够在组织中发挥力量,利用国家级组织的平台推动行业的发展。放眼中国国内各行业各领域也是凤毛麟角般的存在,这些都是对王特自身专业艺术成就的肯定!

在制作提琴和参加各类比赛活动之外,王特一直致力于帮助中国各大国家级交响乐团和知名交响乐团改善并修复提琴。他以中国及亚太地区具有规模优势和实力的歌剧院——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提琴修复顾问,世界十大最具影响力的乐团之一的中国爱乐乐团首席提琴修复师,世界最知名的交响乐团之一、代表中国国家交响乐演奏最高水准的——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高级提琴修复师等身份为中国交响乐的成功奉献自己的力量。

为了更好的培养中国的提琴制作师,他在中国提琴制作最高学府、提琴制作理论和研究中心——中央音乐学院提琴制作中心担当提琴制作荣誉教授。他还出版了中国最专业的提琴制作书籍《提琴制作声音拾零》、发表了7篇重要论文,这些论文都刊登在国家级的期刊上,都非常具有影响力,期刊的出版都在500万本以上。努力总有回报,最大的荣誉在2018年到来,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举办的,拥有绝对的权威性、代表了中国技术的巅峰、中国工人的最高荣誉之一,为国家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奖杯花落王特手中,这让他激动并感慨不已,这是对一个工匠最大的肯定!

目前,王特大师所制作的精品赛级提琴的价格均达到数百万,其中由其制作的获得首届中国提琴和琴弓比赛金奖作品售价达到70万美元,俄罗斯 Soul and Shape 比赛中获得金奖的提琴售价超过50W英镑,众多著名的提琴演奏家都以用他的提琴为荣,一些大型的交响乐团都和王特签订了提琴租借协议,使租借十几次使用的价格都达到了200万元人民币!对于一般人来说这是天价,但是这也客观印证了王特的重大商业成就,自己的作品得到了市场和行业的认可。

永不止步

王特大师从一名优秀的小提琴演奏者到一名能够制作精良小提琴的制琴师,离不开他从小对于提琴演奏的喜爱和执着。爱小提琴,就要学会演奏它,了解它,普及它,最终创造一把最符合自己演奏技艺的小提琴。王特大师告诉我,不忘初心,热爱小提琴就是我潜心制造它的能量。一个人在成长之路上不断的披襟斩棘,能够磨练他的意志品质,使之逐渐强大,让他在自己的人生路上不再畏惧艰险,勇往直前,成就梦想。王特大师之所以称之为大师,也是度过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才获得如今的事业和地位的,值得每一个年轻人学习。

当然,在提琴制作的路上,王特还没有停下步伐,正在向着更高的目标前进。

责任编辑:王妍静(QZ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