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节目折射演员事业残酷一面

2019-11-11 09:0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节目折射演员事业残酷一面

从《演员请就位》到《我就是演员之巅峰对决》,2019年的年底综艺市场突然成了表演类节目的大混战。上周五在优酷开播的演技类节目《演技派》,在既没有一线名导加持,又没有一线明星做选手的高压之下,反而通过真实记录横店影视城年轻演员的见组生态,独辟蹊径找到了自己的方向。

节目号称是“国内首档年轻演员片场生存真人秀”,从节目赛程设定来看,其他表演类节目贯穿始终的演员演技比拼和选秀过程被极大压缩。《演技派》仅用第一期节目就完成了所有演员的面试,不合适的演员被直接淘汰,仅留下16位(含4位旁听生)年轻演员进入到下面的环节,大量新人被待定。

根据优酷资深制片人、项目总负责人宋秉华的介绍,《演技派》的模式就是要打破既有表演类节目的格局。“我们认为,表演类节目不是说把一群人放在舞台上去做表演,那个和整个影视工业隔得是比较远的。”宋秉华介绍,节目希望拍摄出真正影视拍摄的过程中,小演员如何从片场逐步成长,变成剧中的主角。“整个行业生态和演员们面对的行业变化,整个行业的生存环境也是节目最核心的关键词。我们希望拍出演员事业残酷的一面,而不仅仅是光鲜的一面。”

节目所进行的导师搭配也十分有趣,作为知名古装剧的编剧和制作人,于正是整个项目的发起人,导师吴镇宇和张静初分别代表了TVB演员表演体系和内地表演科班出身,此前并不为大众熟知的表演导师张颂文,就更是一个“宝藏导师”。据于正介绍,张颂文此前在业内号称“明星表演教父”,以教授问题演员著称。他在北京顺义的小院则被誉为“中国问题演员研究中心”,在那里,国内众多演员接受过他的表演训练和指导。

节目中,张颂文给年轻演员们所出的考题,也与大多数表演类节目不同。他基本上都是设定一个日常生活中的场景,要求演员即兴表演人物片段。不管是此前已经有过表演经验的明星演员,还是刚刚从偶像转型,尚无规范系统表演训练的新人,几乎都能在张颂文的指导下有突飞猛进的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相对于其他表演类节目中导师们观念时常冲突,甚至因为互怼而上热搜,《演技派》中的导师们似乎意见相对统一,很少有过争执。作为节目的发起人,于正坦言另外三位导师都是自己精挑细选,而且希望是“保持着相近的表演理念”,希望通过节目将导师们的表演经验传递给新人,“我觉得节目的表演本身就很精彩、很好看了,我不想在节目里因为表演理念不同而出现一些撕扯,那不是我想要的表演类综艺。”

《演技派》根据于正电视剧真实制作流程创作,将全程实录年轻演员面试、建组、选角、拍摄和训练制作的全流程,并会在节目中通过“以演代练”的形式真实拍摄一部于正原创作品《紫禁城里的小食光》。于正本人还会根据演员的表现随时调整剧本,表现好的演员在后面的戏份就会增多,相反则减少。这也意味着,在第一期入选进组的演员们并非完全安全,最终到底能够在新戏中获得多大的戏份,完全凭借个人发挥。“《演技派》这个节目,就是希望还原真实的演艺圈生态。大家过去都是关注头部演员的高片酬,而没有看见大量腰部演员、底层新人的状态。他们在真实的片场就是要从群众演员演起,可能随时因为表现不好而被剪掉戏份,也可能因为抓住了机会从群演变成主角。做这档节目我也不敢说能改变行业,更多的是希望能够让大家看到这个行业的另一面,那些不为大家所知的另一面。”于正说。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