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冰雪艺术城张家口百村艺术创建国际设计大赛在鸟巢启动

2019-11-08 12:35

2019年11月8日,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发起,张家口市委、张家口市人民政府主办,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联合主办,张家口文旅投集团、鸟巢文化中心、百城亚太国际投资(北京)有限公司、北京冰雪城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张家口冰雪城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承办的“冰雪艺术城:张家口百村艺术创建国际设计大赛”,在鸟巢文化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

“冰雪艺术城”总策划罗丽项目讲解

出席发布会的有国家文旅部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刘凌宏、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副部长高天、张家口市委书记回建、张家口市政协主席刘宝岐、鸟巢文化中心总经理韩劲草、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副会长张雪舟、张家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书记张迁、张家口文旅投集团副总裁鞠东林以及多位建筑规划、文化艺术和新闻媒体人士。新闻发布会由“冰雪艺术城”总策划、百城亚太国际投资(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空间艺术家罗丽博士主持,分别对冰雪艺术城、张家口百村艺术创建国际设计大赛、2022 冬奥大家庭—— 冬奥承办城市文化发展峰会等项目活动做了新闻发布。

  冰雪艺术城 北京冬奥文化遗产

京张冬奥冰雪艺术城乡群,简称“冰雪艺术城”,是实现“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的创新举措,是世界上首创将城市乡村群艺术可视化地进行整体规划、建设、运营、管理的空间作品。

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副部长高天致辞

冰雪艺术城,在北京至张家口约200公里的长城、公路、高铁沿线,将绵延数公里的冬奥大家庭——冬奥承办城市文化艺术展演带,像河流一样,以中国“上善若水”的理念,将“水文化”与雪域经济、与东方生命哲学的文旅、康养、农业、教育等产业,用国际冰雪运动赛事、冰雪丝路冰演秀场资源以及高新科技雪毯、仿真雪场、配套体育文化主题的休闲娱乐产业连接起来,配合全球艺术家的光影艺术、装配式建筑的高科技建设管理平台,以区块链众筹公链、冰雪文旅民宿管理及高新科技农业溯源区块链云,联结中国各民族文化故事,贯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活动,成为全球侨领峰会核心聚集地,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美丽乡村建设。

国家文旅部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刘凌宏致辞

冰雪艺术城,是“1个试点+10个区县+100个露营地+1000个村庄+10000个民宿”的连片艺术创建,按照北京冬奥组委《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战略计划》要求,充分发挥地方特色文化旅游资源优势,促进体育、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促进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在后冬奥时代,以“冰雪相邀艺术盟城”的持续性系列主题,开创全球性的温暖文化创意产业,拓展世界雪域经济区的生态科学发展。

  冰雪艺术城试点武家庄 百村艺术创建国际设计大赛

百村艺术创建,是积极响应并具体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是“冰雪艺术城”建设的主推项目,年度推进一个或多个地市的百村艺术创建目标,是有组织地聚合国内外充满情怀的规划师、建筑师、设计师、艺术家、社会企业家、建设者,扶持城乡统筹运营机构,常态化的实施艺术振兴乡村计划。

百村艺术创建,是以人文、自然资源为载体,以地方文化发掘为根源,以系列文化艺术创建项目为抓手,以发展乡村旅游、推进精准扶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目标,艺术化地实现百村百业、千村千面。

自2016年,张家口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下花园区委、区政府的倾力支持,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空间艺术委员会主任罗丽博士驻场指导建设,采取“631合众乡筹”(股比:众筹建设者60%,农民30&,村集体10%)的模式,广泛吸引社会资源,当地农民积极参与,经过三年半的努力,把一座普普通通的塞外小山村建设成为一个突出红砖艺术、民宿建设和产业支撑,村庄风貌与自然环境和谐统一的张家口美丽乡村示范村。

据罗丽博士介绍:武家庄众筹模式,是与张家口的领导干部、北京的建筑师、艺术家、海内外多类支持者、返乡青年、当地村民们一起“筹心、筹智、筹物、筹资、筹行动”摸索出来的。2017年,我们看到区块链技术推动多主体更好地合作与协调方面的潜力,可以成就中国乃至世界摆脱贫困、无死角、可持续的方法,一直在组织、搭建这个区块链分布式记账、利益分配公正透明的公链信息平台,近期将会有重大突破。它会疏通、解决全社会参与的通道,汇集社会多方资源,用去库存、留痕迹、公平分配的方法,鼓励不同主体人群参与。

张家口市委书记回建致辞

罗丽博士强调,类似武家庄红砖艺术小镇这样的文旅乡村,要富民产业与农民增收高度融合,要具有良好发展前景,单独自建,不成规模,运行会十分艰难,应该连片建设运营,运用区块链信息技术规模化管理。

京张冬奥冰雪艺术城乡群,计划建成三万套装配式建筑,把京张沿途装扮成冬奥国际艺术村,同时开创后冬奥时代的经济新模式,带动新冬奥背景下的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

“冰雪艺术城”总策划罗丽接受采访

为响应“3亿人上冰雪”的号召,让广大民众通过往届冬奥承办国及其承办城市之间的文化艺术交流活动进一步了解和参与冬奥,国家文旅部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联合北京冬奥组委会文化活动部,在2020中国国际建筑艺术双年展之际,共同举办“冬奥大家庭 2020:冬奥承办城市文化发展峰会”系列活动,借鉴往届冬奥会举办城市的成功经验,支持“冰雪艺术城:百村艺术创建国际设计大赛”及其百村设计胜出者的落地实施建设和运行。

责任编辑:王妍静(QZ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