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融合与创意——当文学遇上影视”沙龙活动在京举行

2019-11-07 10:06 北京出版集团

10月29日,由《十月》杂志社主办,儒意影业、盛世肯特、机遇空间协办的“融合与创意——当文学遇上影视”活动在北京798机遇空间举行。图为活动现场。北京出版集团供图

10月29日,由《十月》杂志社主办,儒意影业、盛世肯特、机遇空间协办的“融合与创意——当文学遇上影视”活动在北京798机遇空间举行。本次活动聚集了作家、编剧、导演、制片人等20余位业内嘉宾,共话文学与影视的融合与创意。本次活动是第四届“北京十月文学月”跨界活动之一。

《十月》杂志社主编陈东捷在活动开场致辞时谈到,本次活动旨在吸引优质出版、影视资源,达到培养新作家、挖掘新编剧、发现好作品的目的,从而推动中国影视文学、IP版权运营的良性发展,为传统文学与互联网行业的融合发展找到有效途径。

作家、出版人儒意影业副总裁、盛世肯特CEO林苑中希望大家共同发力,共同完成文学作品到影视的融合创新,制作出更多经典的艺术作品。 

活动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节目主持人马宗武主持。

文学与影视融合转化的路径与方法

著名作家、编剧全勇先认为,电影作品的灵魂是文学性,因为人的终极目标是追求精神上的满足感。另外,影视与文学的区别是,影视作品需要外化,是通过主人公的行为、言语,包括导演运用一些技术手段将精神内涵呈现出来的。影视作品还更加需要一个简单的故事核作为依托。因此,编剧与作家不一样,作家允许在合乎逻辑的范围里天马行空,编剧则是戴着镣铐跳舞。

作家、编剧赵大河谈到文学与影视的关系是很密切的。一方面文学为影视提供了情感力量。影视制作方选择一部文学作品,很大原因是看重它有没有很饱满的情感,这种情感能不能打动人。另一方面文学作品可能给影视提供一个人物,影视的故事情节会围绕这个人物逐渐展开,所以文学文本为影视提供的人物往往是故事的核心。一个文学作品要变成影视作品,中间要走很多的路,但在艺术表现的逻辑上,文学与影视的融合是必然的。

著名作家、内蒙古作家协会副主席肖亦农认为,小说是影视的母体,优秀的小说在影坛的分量是非常重的。像《红高粱》《活着》等影视作品,都是优秀的作家提供了一个优秀的文本母体,然后经过导演、演员们的再创作,才能更立体、更形象化,这赋予了文学生命的延展。文学是有温情的、有诗意的,他希望影视在基于文学文本改编的时候,要保留文学的温情和诗意,让世界文学美化一些、美好一些。 

著名作家、鲁迅文学奖获得者石一枫谈到,他个人比较喜欢影视作品,在好莱坞的电影里可以找寻到十九世纪伟大小说家艺术创作的逻辑。他坦言很欣赏王超导演的作品,比如《寻找罗麦》《江城夏日》。因为将这些电影改编成小说,同样会受到欢迎。因此,文学与影视的关系是互相促进,互相融合,同源共生的,而且这种关系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越来越深入。作为一位青年作家,他更希望全身心投入写作。

作家、词曲作者吕铮在发言时表示,作为文学创作者,他希望自己的作品所传达的世界观、价值观,能够与影视制作方在版权交易之前达成一致,从而尽可能地确保影视改编过程中,文学文本创作的核心得到清晰地表达。他坦言,自己目前承担的工作,除了编剧、原作者,还积极参与整个影视改编的制作流程,小说创作的题材主要还是围绕他所熟悉的公安题材。

如何从一部好小说出发制作成一部好电影

电影文学策划、编剧、导演李冯谈到,国内从小说改编成电影的范例比较多,比如早期影视行业改编余华、莫言的小说,最近这些年改编自网络小说的影视作品频繁出现。这其中有一个固定的逻辑关系就是一个通过文学作品改编的电影如果要叫座,那么需要建立在小说(文本)比较有特点的基础上的。另外,小说和电影还不一样,电影是一个视听艺术,它真正打动人心的内容还是要从创作者本身(即艺术创作的源头)那里去寻找。

导演、编剧王超从自己创作文学作品《去了西藏》到改编成影视作品的经验入手,提到了电影、文学、戏剧是共通的艺术表现形式,缺乏诗意的电影、文学、戏剧很难成为一部好的作品。探讨从真正意义上完成从一部好小说,到一部好电影的制作的这个话题,他建议作者要亲自参与自己的文学作品改编成影视的全过程。

作家、导演唐棣谈到,小说和影视是两种艺术的形式和载体,好电影如果来自好小说的话,这部好小说一定是讲述了一个特别简单的故事,由此切入,才能实现影视制作的完美转化。往往好小说的优势在于语言文字结构而不是故事本身,但电影是视觉语言。因此二者之间转化的过程中,需要解决传达效果问题。

剧角映画董事长、电影投资制作人梁巍认为,电影创作的核心是导演,电影文本的基础又是小说,特别希望有志写小说的作家好好写小说。同时,呼吁行业内出现更多专业制片公司,可以真正实现从监制、制片层面,甚至从投资的层面让文本跟电影能够更好地结合,做到一部好小说变成一部好的电影。

凯视芳华董事长、电影总制片人杨海涛谈到,小说能够改编成电影的必由之路,往往与精彩的故事情节,经典的人物,以及美好的世界观架构、IP层面上的粉丝积累分不开的。他们作为制片方,始终秉承“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的原则选择题材、选择作品。

责任编辑:李红英(QN001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