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大兴区举办首届永定河文化大会 专家共助永定河文化带建设

2019-11-06 09:54 千龙网

千龙网讯 11月5日,“护卫京师 永定大兴”——首届永定河文化大会暨永定河大型历史文化展活动在首都图书馆B座第二展厅举行。

IMG_3560-001
11月5日,“护卫京师 永定大兴”——首届永定河文化大会暨永定河大型历史文化展活动在首都图书馆B座第二展厅举行。

据了解,首次举办的永定河文化大会,是大兴区抓住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契机,响应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整合大兴区历史、文化、人才、文物资源,深入挖掘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文化内涵,实现历史价值、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转化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大兴区紧抓“城南行动计划”历史机遇,大力发展经济,积极推动文化建设,发展通达、融合、厚重、坚韧、创新的永定河精神,紧紧把握“三区一门户”的战略定位,厚植“新国门·新大兴”的文化根基。

5
11月5日,“护卫京师 永定大兴”——首届永定河文化大会暨永定河大型历史文化展活动在首都图书馆举行。主办方供图

此次举办的“护卫京师 永定大兴”永定河文化大会,邀请了水利、历史、文化以及产业发展等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其中包括高校教授、大兴区文化遗产保护协会的专家以及京津冀研究学者,共同挖掘探讨西山永定河文化的保护、开发和传承工作,解析永定河的文化密码。会后,“护卫京师 永定大兴”永定河大型历史文化展开展,展现了永定河大兴段55.2公里沿线深厚的历史渊源、丰厚的物质文化遗产,及创新发展的新大兴。

在首届永定河文化大会上,众多历史和水利领域的专家齐聚现场,共畅永定河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发展。历史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珍发表了以《永定河治理与文化传承》为题的主旨演讲。她认为,要实现永定河有效治理,营造良好水生态,就应该在资源利用过程中,顺应自然,遵循水性,保护湿地生态,增强可持续发展理念。而这些正是清代治水理念沉淀于大兴区这块土地上的重要文化内容,是需要传承的核心价值。

6
11月5日,“护卫京师 永定大兴”——首届永定河文化大会暨永定河大型历史文化展活动在首都图书馆举行。主办方供图

“护卫京师 永定大兴”永定河大型历史文化展也于首都图书馆B座第一展厅内开展。展览以水文化角度切入,讲述永定河的自然人文历史,简述永定河与北京的关系、永定河与大兴的关系、永定河大兴段的文化特点,以图文结合、复原造景、视频影音、VR互动体验装置等形式,多样化的展示了平原段永定河流域的治理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和创新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展览利用灯光与环境配合,分层次的展示了永定河文化的深刻内涵,同时现场还配合3D复原及VR技术再现团河行宫复原盛景、大兴区旅游推介360漫游互动,增强现场互动性、趣味性。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