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310余件精品亮相“中国彩塑艺术传统与创新邀请展”
2019-11-05 09:31 千龙网

千龙网讯 11月4日,“抟土描彩·塑说盛世——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中国彩塑艺术传统与创新邀请展”在中华世纪坛揭幕,来自110余位彩塑艺术家的310余件精品力作亮相展览。

展览以“多彩盛世”为题,参展艺术家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江苏、浙江、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陕西、甘肃、宁夏、香港、澳门等省市自治区,展品涵括国内各彩塑产区的代表性作品,汇集众多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的名家名作。如《梦娃送吉祥,梦娃送美德》中动画主角“中国梦娃”的彩塑原作,己卯年(1999年)、壬午年(2002年)、癸未年(2003年)的生肖邮票图案原作《玉兔为月》《凤翔泥塑马到成功》《泥塑花羊》,融凝了中国传统吉祥文化同时表现“共同发展创造美好未来”思想的《盛世中华龙》,表现了“丝路漫漫,泽遗百代”的《丝绸之路》,以及表现2020北京冬奥会精神的作品等齐聚展厅,展现了我国彩塑艺术辉煌历史与艺术成就。

11月4日,“抟土描彩·塑说盛世——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中国彩塑艺术传统与创新邀请展”在中华世纪坛揭幕 图为展览现场 千龙网发

在开幕式当天举办的研讨会上,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民协顾问、北京民协名誉主席刘铁梁,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民协顾问张錩等国内知名彩塑艺术家以及相关学者,围绕中国传统彩塑的民族意涵与文化基因、彩塑的当代创作与价值传播等话题进行了研讨交流,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赵世瑜主持研讨会。

11月4日,“抟土描彩·塑说盛世——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中国彩塑艺术传统与创新邀请展”在中华世纪坛揭幕 图为展览现场 千龙网发

此次展览特别设立文创展区,集中展现传统彩塑工艺与现代社会生活的融合,让观众能够更加生动、直观地了解当今彩塑艺术的发展。场外还为观众提供了彩塑工艺互动区,让观众体验彩塑艺术的“捏塑”和“描彩”的制作过程,直接感受到彩塑艺术的魅力。观众们参观体验后纷纷感叹:从惟妙惟肖、风格各异的泥彩塑艺术品中体味到了中华文化底蕴和传统艺术精髓,深为中国民间艺术家的巧夺天工、匠心独具所折服,在祖国70华诞之年倍加感觉自豪骄傲。

11月4日,“抟土描彩·塑说盛世——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中国彩塑艺术传统与创新邀请展”在中华世纪坛揭幕 图为展览现场 千龙网发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11月16日,期间,逢周末还将举办“学者带你看展览”活动,由中国美术馆、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的学者为观众进行中国彩塑艺术全面地讲解,使更多的观众,特别是年轻人,通过对这些展品的欣赏,能够对彩塑艺术有更全面更深刻的了解,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对伟大祖国和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增强文化自信,获得精神滋养、砥砺家国情怀。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