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北京相声史话》新书正式发布 追本溯源还原相声历史
2019-11-04 09:58 千龙网

千龙网讯 11月3日晚,由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北京曲艺家协会承办的“第十届北京青年相声节系列活动——《北京相声史话》新书发布”活动在京演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举行。

11月3日晚,《北京相声史话》新书正式发布 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发

北京曲协名誉主席李金斗,曲艺理论家,国家级非遗评委常祥霖,团结出版社总编辑赵广宁,北京曲协副主席蒋慧明,以及姚振声、于连仲、崔琦、廉春明、马云路、刘畅、张文甫、张志强、张涛、甄齐等部分参与编写工作的艺术家们出席了活动。

人们提起相声,就自然想到她的发源地——北京。《北京相声史话》在北京曲协第四届主席团主席李金斗的带领下,着手组建了编委会。这本书寄托着几代相声人的心愿,从一开始,就得到了全国各地的组织、相声艺术家本人、家属的鼎力支持,他们有的不厌其烦的接受采访,留下珍贵的口述资料,有的无偿提供难得的珍贵照片,还有的积极建言献策,目的只有一个,使这本书内容尽量详实准确。

编写过程中,还得到了中国曲协、曲艺杂志社、北京曲艺团、山东东方朔研究会的大力支持。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先生为本书题写了书名,漫画家李滨声先生、中国曲协主席,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先生为本书作序。

本次出版的《北京相声史话》,在追溯北京相声发展史的同时,拘于“可溯之源长,可证之史短”的客观情况,通过对不同时期相声艺人的个人经历来梳理相声的地域发展,以对个人或单位团体成长的追踪揭示其艺术风格、表演技巧和舞台经验。

《北京相声史话》分别从北京相声形成的历史北京及特点、北京的发展历程中各个不同阶段的代表人物、北京现存或曾经出现过的相声团体、建国以来为了相声事业传承和对外交流等等方面记录了相声发展的历程。

北京曲协主席李金斗表示,相声是北京的特产,也是北京的城市文化符号。研究、梳理相声的发展历史,深入挖掘相声发展过程中鲜为人知的故事,正本清源,还北京相声历史的本来面目,是众多相声从业者和北京曲艺家协会多年的夙愿。李金斗说:“我们的目的,就是用简短的文字,向那些曾经为北京相声的发展和创新默默耕耘过的相声人们致以崇高的敬意,让后人永远记住这些或已沉寂在历史尘烟中的相声人和相声的事儿。”

新书发布仪式后举办的相声名家展演由青年相声演员徐涛,中国广播艺术团主持人赵千惠主持。李金斗、王文林、刘洪沂、李国盛、刘俊杰、李立山、付强、石富宽、李建华、浩楠、王波、王文安表演的一段段经典相声节目为现场观众带来无尽的欢笑。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