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于是、文珍谈《好人难寻》:奥康纳影响中国一代作家

2019-11-01 15:30 千龙网

微信图片_20191027124148 拷贝

10月26日晚,“对至善的追问 ——于是x文珍谈《好人难寻》”活动在建投书局·北京国贸店举行。图为活动现场。北京出版集团供图

千龙网讯(记者 应悦)10月26日晚,“对至善的追问 ——于是x文珍谈《好人难寻》”活动在建投书局·北京国贸店举行。本场活动是第四届北京十月文学月的大众活动之一。青年作家文珍与《好人难寻》译者于是与读者分享对文学的理解和看法。

《好人难寻》收入弗兰纳里·奥康纳短篇名作九篇,其中同名短篇《好人难寻》以其惊悚而滑稽的美学效果成为文学史上天才之作,一家六口驾车去佛罗里达旅行,途中遭遇逃犯“不合者”。家中的奶奶一路喋喋不休,在面对歹徒危在旦夕时,仍不愿停下自以为是的说教。与假装虔诚的外表相反,她的内心自私虚荣,打满各种小算盘,最后将全家人推下了命运的悬崖。

作为天主教作家,奥康纳很擅长写虚伪的宗教道德和真实的人性之恶的矛盾,也很擅长嘲讽自以为是的好人。文珍表示,奥康纳是自己非常喜欢的女性作家之一。“她影响了中国一代作家的创作,比如严歌苓的《非洲三部曲》里的一些情节。”

于是表示,自己在看奥康纳的原文时,常常意识到作者用词的精益求精。“她对于人物的对话描写和动作描写都十分精简。但在写景的时候,其实用的词都是很瑰丽的,而且用的句式很美很诗意。”于是说,作者之所以会这样用词,是因为在一个短篇文学作品中,人物的动作和语言描写不能有太多的冗余部分,但景色的描写能渲染出文中的情境气氛。

文珍谈到了影响奥康纳写作的重要因素,疾病。“除了她自己的天赋之外,其次就是病情。”奥康纳由于身患红斑狼疮,于39岁去世。“久卧病榻,没法离开家太远,所以奥康纳经常看见的就是(美国)南方的村庄。”

此外,文珍还分享了自己文学创作的想法,就是希望写出“人人心中有,人人笔下无”的普遍情境,更写出生活在这个城市里形形色色的普通人的日常危机。

责任编辑:李红英(QN0016)作者:应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