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戴先良谈芒克《天空》诗集:工匠与诗的共同传承

2019-10-28 16:31 千龙网

10月26日,“比天空更辽阔”——芒克雕版诗集《天空》在模范书局+诗空间首发。图为福建宁化县文旅局文化遗产股股长戴先良。北京出版集团供稿

10月26日,“比天空更辽阔”——芒克雕版诗集《天空》在模范书局+诗空间首发,福建宁化县文旅局文化遗产股股长戴先良作为嘉宾出席该活动,并讲述了诗集和玉扣纸背后的故事。本场活动是第四届“北京十月文学月”核心活动之一。

宁化盛产土纸,普通的叫毛边纸,其上品称玉扣纸,跟同为生料造纸的连城宣纸齐名。因玉扣纸纸质细嫩柔软,色泽洁白如玉,所以得名。“扣”,是计量单位,等于现行的“刀”。

玉扣纸用于印书,始于宋代。明朝四堡版印书籍,有“发行半天下”之誉,用的就是宁化纸。除全国性书籍经史读物外,汀郡地方志书、名人著作,均借之印行。明清时期,宁化已经是福建四大产纸县之一。在实行统购统销的上世纪70、80年代,治平玉扣纸的年产量一般在800吨以上,最高年份近2000吨。当时,玉扣纸属国家二类商品,一级、二级品直接调拨中央。

记者:请您讲下芒克雕刻版《天空》诗集用的玉扣纸的来历?

戴先良:这次芒克《天空》诗集是我们提供的玉扣纸制作的。宁化玉扣纸尤以治平所产为著,鼎盛时期全乡有造纸作坊200多家。1979年以后,机制纸行销一时,手工制作的玉扣纸市场大受冲击,2003年至2008年,手工造纸业基本停工。从2009年至今,宁化仅有下坪村茜坑组胡兰山还在勉强维持。大概在2003年,胡师傅最后一次造纸。但在看到一个关于手工造纸的纪录片后,他深受鼓舞,并决定重新把手艺传承下去。虽数量不多,但每年都会制造。我们把它作为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来保护。

我和模范书局的姜寻是在一次出版印刷文化学术研讨会上相识,当时对他利用传统文化进行文创的方式很感兴趣。今年3月,我们邀请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国家博物馆等专家来宁化县做考察。我请了在考察团中的姜寻帮玉扣纸出谋划策,让我们的“老树”重新发新枝。在考察活动结束不久,姜寻跟我电话沟通了芒克《天空》诗集要做成雕刻版,我当时就答应了,这次我们为《天空》诗集提供了200多张的玉扣纸。

记者:您怎么看《天空》诗集和玉扣纸的结合?

戴先良:我觉得两者有一种内在的契合,为什么这样说?因为80年代,是一个读诗的年代,也是一个文学热情高涨的时期。那时期的人有理想有追求,芒克就是那时期成名的诗人,他能坚持写诗到今天,我认为这是他对文学创作一种难得的坚持。玉扣纸能够传承到现在,也是一种工匠精神的坚持,我觉得这是一种完美的结合。

记者:未来如何保护、推广玉扣纸?

戴先良:传统纸和古诗集的结合,是我们返本开新的一种路子,我个人特别满意。我们目前正在为保护玉扣纸申报一系列的经费,希望能为玉扣纸销售找到一定的市场渠道,将这项传统的技艺推广出去。(千龙网记者 罗晓静)

责任编辑:全鑫作者:罗晓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