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2020年国博陪你每天认识一件文物

2019-10-28 08:5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2020年国博陪你每天认识一件文物

中国国家博物馆是中华文化的祠堂和祖庙,这里收藏的140万余件藏品,类型多样、精彩绝伦,充分展现和见证了中华5000年文明的血脉绵延与灿烂辉煌。从红山文化雕琢精美的中华第一龙,到诙谐传神的东汉击鼓说唱陶俑,再到宋元明清精彩纷呈的瓷器、书画、古籍善本。

今年10月1日上市的《国博日历2020年》的内页内容选用来源于中国国家博物馆的馆藏文物,延续了《国博日历2019年》的严谨——每件文物的图片、资料都经过专家学者严格把关——从馆藏文物中精选366件/套、十二个历史时期孕育的璀璨文明代表文物,如雕琢精美的红山文化中华第一龙、诙谐传神的东汉击鼓说唱陶俑、宋元明清精彩纷呈的瓷器、书画、古籍善本等, 打造了十二个时代主题,如一月“一元复始”,二月“万象更新”,三月“春和景明”,四月“深耕易耨”,五月是“雨露滋润”……直到十一月“金玉满堂”,十二月“粉妆玉砌”;每天记录一件精美文物,具备收藏价值的同时,每一天都能认识珍贵的历史文物;遵循黄金分割比例,180度展开使用。

《国博日历2020年》在视觉设计上严格把控每处细节,一色、一线、一页,日历的每一个小地方都有可追寻的文化源头:所用字体皆源于中国传统书法,如封面所用颜真卿体,“国”“日”“历”集自《大唐中兴颂》,“博”字取于《颜家庙碑》,四字雄秀端庄、气势磅礴,正可见历史长河浩荡奔流的非凡意象;传统节日的字体也均出自历代名家的相关作品;月份页设计的几何图案均取自文物本身,图形及颜色取法明确(明黄、青金、荷花、蛋壳青),清丽活泼不失庄重,彰显现代与古典元素结合的特点。

与去年的国博日历相比,今年的文物图案更大更清晰,细节一目了然。尤为令人赞叹的是,节日节气的字体,都出自历代书法名家的相关墨宝。比如“元旦”两个字,就取自“苏黄米蔡”的米芾《元旦帖》《适意帖》,足见制作人员的悉心打磨。

元旦当天所选的文物,是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的“鹳鱼石斧图彩绘陶缸”。“伊川缸”的图案和形制,体现了古人的审美和生死观,意蕴深远。

用于封套铁扣设计的玉龙,则在1月14日这天有所介绍。墨绿色岫岩玉雕琢而成的龙,弯曲若钩,造型生动,有“中华第一龙”的美誉。

整个一月的文物都来自石器时代。进入二月,第一件文物便是商代的四羊方尊。这件著名的器物,是现存商代青铜方尊之中体形最大的。造型雄奇,匠心独运。

循着历史的足迹,日历每月的主题翻新,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春和景明、深耕易耨、雨露滋润、榕阴消夏、烁玉流金、金桂馥郁、秋收万斛、枫林尽染、金风送爽、粉妆玉砌……日历一页页翻开,文物的年代也离我们越来越近。一年时间,领略华夏数千年历史。一件件文物,或粗犷或精致,或奇特或优雅,静默无声,历经千百年沧桑,此时却胜似有声,于纸页之上述说彼时的中华。及至一年末尾,12月31日这天选的文物,正是那件著名的圆明园海晏堂铜鼠首。此物原为圆明园“水力钟”的构件,当年被列强掳走。后颠沛流离,又经历了举世关注的拍卖风波,最终回到祖国怀抱。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秋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