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书店里的文学选修课:重读《战争与和平》

2019-10-27 11:45 千龙网

谈到文学,俄罗斯文学是一块广阔无垠的沃土,在这片深沉而厚重的土地上,托尔斯泰是一座绕不过的高峰。

10月26日,一个书店特别邀请独立文史学者、作家刘大木,为读者带来精彩选修课《娜塔莎之舞——重读〈战争与和平〉》。本次活动同时也是“北京十月文学”的组成部分。在初冬的冷空气中,文学爱好者们围聚一团,穿越时间与空间的距离,重新回到了19世纪上半叶的俄罗斯。

10月26日,一个书店特别邀请独立文史学者、作家刘大木,为读者带来精彩选修课《娜塔莎之舞——重读〈战争与和平〉》。图为活动现场。北京出版集团供图

本次选修课,作家刘大木为读者讲述了托尔斯泰的个人生活,俄罗斯卫国战争的历史下,青年们的理想、爱恋、迷茫困惑与艰难求索,以及三大家族的命运走向。同时对小说的复调结构进行了适度的讲解。

托尔斯泰是俄国十九世纪批判现实主义作家,生于贵族之家,却一生都在同自己的贵族身份作斗争。托尔斯泰在自己的庄园上进行农奴制改革,他一生的写作贯穿着“平等”“博爱”“自由”的思想,为整个民族的重生与救赎探索出路。同时以身作则,身先士卒,晚年彻底和自己的阶级决裂,放弃一切离家出走,最后在一个偏僻的小车站,这位世界文学史上的一颗明珠陨灭,而他的光芒却照亮了一代又一代的人。

托尔斯泰笔下的俄罗斯卫国战争,不同于民间的传闻,不同于历史家口中的英勇与正义。所有战争,哪怕是这场俄罗斯人一直引以为豪的卫国战争,在托翁笔下,也充满着荒谬,混乱与无序。小说通过三个上流社会家族的命运纠葛,展现了当时俄国从城市到乡下广阔的生活面貌。歌颂了俄国人的爱国热忱与英勇斗争的精神。托尔斯泰毕生致力于对俄国命运与前途的探讨,对贵族出路的求索。 

讲解环节之后,参与活动的读者们就自己在阅读文本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从文本到生活所得到的启发进行了愉快地交流。

活动结束后,读者们与作家热情互动,或让推荐书目,或要进一步交流,让一个书店暖意融融,为北京的十月文学月添上优雅又和谐的一笔。 

责任编辑:李红英(QN001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