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马勒室内乐团推出当代作品音乐会 中国作曲家带来惊喜
2019-10-25 14:29 千龙网

千龙网讯 10月25日,马勒室内乐团将作为北京国际音乐节驻节乐团,在第二十二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上演第三场音乐会。指挥家维森特·阿尔贝罗拉执棒马勒室内乐团,携手单簧管演奏家加安·博西和大提琴家克里斯多夫·莫林,为观众上演了周天、陈其钢、杜韵和米歇尔·范德阿四位当代作曲家的作品。

16
10月25日,马勒室内乐团将作为北京国际音乐节驻节乐团,在第二十二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上演第三场音乐会。(北京国际音乐节供图)

本场音乐会上,作曲家陈其钢的经典作品《走西口》聚焦中国民间音乐元素,将中国传统民歌用现当代音乐语言予以讲述。此外,作曲家周天为大提琴创作的独奏作品《韵》和为叙述者、长笛、中提琴和竖琴而作的《柯林斯读中国诗集》则是以独特视角审视着中国文化,其中《柯林斯读中国诗集》创作于2008年,这部11年前完成的作品以中国诗词为切入点,将诗词这一中国传统文化中具有符号意义的意象与现代音乐相结合,创造出文化碰撞的惊艳火花。

杜韵作品《跳塔郎泰拉舞的某蟑螂》具有神话意味,这部作品既有顽皮风趣的一面,又不乏关于生命意义的深刻探讨,集中彰显着作曲家杜韵的音乐创作的丰富才华和对生命和世界的深入思考。此外,米歇尔·范德阿的作品《滞后》也将在本场音乐会中上演。

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邹爽谈到,本场音乐会为观众展示“新当代的脉动”,体现中国音乐艺术发展的最前沿,欢迎当代作曲家带来跨界、前瞻性的作品走进北京国际音乐节。

马勒室内乐团是北京国际音乐节邀请的第一支“驻节乐团”,并由此开启为期三年的驻节之旅。马勒室内乐团在本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第三场音乐会上,以一场当代作品音乐会,展现了“驻节乐团”的与众不同。中青两代作曲家的作品同台上演,既展现出当代音乐在先锋性、实验性上的不断迈进,更展现出青年艺术家的敏锐艺术洞察力和创新能力。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