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八大处馆藏文物首展跨界异域文明
2019-10-25 12:39 千龙网

千龙网讯 10月19日至26日,由北京市八大处公园管理处举办的“共享文物华彩 共筑文化丝路”八大处2019年文物展览展示活动拉开了帷幕。此次展览在北京市八大处公园清凉寺内举办。

本次展出八大处馆藏文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珍贵文物共230件,规划设计“文物实品展示”、“文物图片展示”、“文物专题论坛”三大专题展示区,并延伸出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物实品展示等相关文化活动。

9
主办方供图

馆藏珍品倾巢亮相

八大处晒前世今生

参加本次展览展示的文物很多首次向广大市民亮相。展品包含八大处可移动文物26件,邮票约40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产的碟盘约40个,锡壶20个,回流瓷器20件,拉脱维亚展品约40件,老电话24部,“黑石”号文物20件等。

整个展览展示活动通过文物实品、历史图片与文史影像相结合的方式,更加全面、深刻、生动地把八大处文化呈现出来。为此,主办方还举办了文物专题论坛,邀请业界专家名师解读八大处文物内涵并现场进行文物鉴赏。

8
主办方供图

一带一路文物入古刹

唐代瓷器罕见亮相

为丰富本次展览展示项目的文化内涵,积极响应推动“一带一路”文化交流的号召,主办方以“丝绸之路”为切入点,设立了丝路方寸——老邮票展,丝绸盘缘——碟盘展,丝路印象——回流瓷器展以及印度尼西亚千年沉船“黑石号”文物展厅。

在这些展厅中,读者看到了陆上、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销售到中国的生活用品以及用于沟通交流的邮票;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的最大亮点——“黑石号”文物展,将展出唐代商船上所承载的实物记忆。

7
主办方供图

八大处藏红色记忆

老电话展勾起尘封往事

在本次展览展示活动上,“红色革命电话”展区引起参观者的注意,并牵出一段红色往事。

作为党中央进京初期的临时驻地,除了香山的双清别墅,八大处的众多寺庙、寺院里也曾驻扎过中央军委通讯总台及相关机构。本次展出的部分红色电话“老电话”就曾在西柏坡、淮海战役还有八大处使用过。

八大处秋色正浓,气温连日走低让满山黄栌飘红,也让本次展览展示活动多了一份相宜的意境。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