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新华网对话阅文CEO吴文辉:好故事,全球读者都爱看

2019-10-23 13:05

在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的20年间,吴文辉无疑是一个具代表性的名字。他联合创立起点中文网,奠定了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的基本框架。之后,他作为行业领军企业阅文集团的决策者,将网络文学从小众带向主流视野;引领网络文学商业模式升级;践行网文出海之路,向全球读者讲好中国故事。

近日,阅文集团CEO吴文辉做客新华网,讲述网文世界的故事。

新华网:最近,阅文集团与迪士尼中国的合作引发了热切关注,《星球大战》系列故事将由中国的网络作家来创作,这种首创的模式让众多中国读者期待不已。如何向全球读者讲好中国故事,阅文有哪些经验?

阅文集团CEO吴文辉:好的故事,全球读者都爱看。

10月16日,阅文集团与迪士尼中国联合宣布,双方在内容创作领域达成合作。其中,《星球大战》(以下简称“星战”)系列中文电子书将首次亮相阅文集团旗下数字阅读平台,这也是迪士尼首次在国内开放星战小说的电子版权;同时,阅文集团大神作家“国王陛下”将执笔,和阅文集团世界观架构组、卢卡斯影业故事组共同打造全球首部由中国作家创作的星战小说。这次合作是中国故事创造者与全球知名故事品牌深度交融的尝试,是世界故事寻求中国表达,也是让中国文化与世界语境相融,借助全球 IP 影响力践行文化出海。

好的故事或者好的情感描述,在全球都是通用的。在阅文的平台上,有非常多优质的作家,他们通过深厚的情感积累,创作具有中华文化的元素作品,通过有趣的故事、优美的文笔,向全球的用户展现中国文化。这样优秀的作品往往可以吸引很多海外读者的关注。

这种吸引是自然而然的。从我们这些年“网文出海”的经历来看,凡是作品的情节优秀,人物刻画深刻,同时又对中华文化、中国都市有详细的描述的作品,在海外都是比较受欢迎的。其实他们对于我们中国传统文化都是充满了好奇心,关键在于我们需要有一个很好的形式去告诉他们。

新华网:阅文集团在践行网文出海方面做过哪些努力?

阅文集团CEO吴文辉:网文出海从内容输出到模式输出的探索。

我们经历了从内容输出到模式输出的探索。十多年来, 我们的优质作品不断吸引着海外读者,例如《鬼吹灯》被翻译成了多种语言,包括韩文版、日文版、越南文版、泰文版,以及英文版。迄今为止,我们有 700 多部作品已经被翻译成外国的文字,涉及 7 种语言。这些年,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成长,中国文化蓬勃的发展,我们更多的作品被全球各个国家的用户所发现、所喜爱。

从前年开始,我们推出了“起点国际”这样一个专门针对于海外用户的门户网站,一方面把我们的优质作品翻译成外文,给其他国家的用户阅读,同时我们也以在其他国家当地来推出网络原创文学的方式,培养当地的网络文学作家。我们希望外国读者不仅喜欢看,还能自己写。目前我们平台已经吸引了各种语言的用户在上面创作内容,现在有4万多名作者在我们平台上创作了7 万多部外文原创文学作品。

最开始我们只是把内容翻译到海外,而现在我们把整个的商业模式输出到海外,这是一种原创文学的生态形式,从读者中培养作家,然后帮助作家成长为一个优质的IP创造者。这样的中国网络文学商业模式在全球也是独创和领先的,也是全球通用的。通过现在的这种方式,能够更好地把我们内容上的优势和商业创新上的优势,带给全球的读者和用户,也让大家了解我们中国所具有的独特的文化和商业的思考。

新华网:网络文学的世界一直让大家的感觉是天马行空的,阅文集团如何聚焦现实题材的创作,反映时代精神呢?

阅文集团CEO吴文辉:网络文学既要仰望天空,也要脚踏实地。

我们这几年在上海市新闻出版局的指导下,推出了现实主义题材征文大赛,其中有一部分优质的作品,不仅是在网上发表,同时也改编成了实体书,甚至包括影视作品。  在我们平台上已经出现了各种各样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比如说《朝阳警事》,讲述一个片区民警的故事。《大国重工》则通过国家的重型工业产业来阐述时代故事。此外,还有各种题材的作品,例如《写给鼹鼠先生的情书》是一个非常感人的情感类作品。《二胎囧爸》讲述当前二胎家庭的生活。有很多作品现在已经慢慢开始走向了影视化的过程,包括《大国重工》,以及其他一系列作品,有些作品已经被一些影视公司看中,并且准备改编成影视剧作品。

新华网:《大国重工》《朝阳警事》等这样的现实题材小说是怎么培养创作出来的?

阅文集团CEO吴文辉:通过征文大赛挖掘网络原创作家踏实的生活积累。

我们通过现实主义题材征文大赛甄选了大量优秀作品。比如,《大国重工》就是我们第一届现实主义题材征文大赛的获奖作品。这部小说的作者是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齐橙,他本身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博士,对于整个中国重工业产业的发展会有非常多的思考,也关注在改革开放下小人物的命运与故事,然后他把这些故事凝结下来,写成了自己的故事。

对于一些网络原创作家来说,他们可能在创作手法或者创作经验上,不如专业作家那么丰富,但他们有踏实的生活实践和生活积累,因此他们的作品往往可以反映国家进步社会发展的缩影。

网络文学既要仰望天空,也要脚踏实地。以阅文的现实主义征文大赛为例,参赛作家已覆盖到全国绝大部分地级市,以兼职作家为主,涉及各行业各领域。不仅有专业性很强的律师、医务人员、教师、警察、消防员等传统职业,今年还增加了外卖员、快递员、快车司机等新兴行业创作者,更有高新技术产业研发、农业科研、边疆军人等较为特殊职业的作家。他们在工作之外,通过征文,用文字展现自己的职业与生活。更广泛的创作背景,使作品的关注视角、题材涵盖更显宽广,各个行业的素材,都成为创作者的灵感来源,通过艺术化的反映和呈现,勾勒我们社会的全景图像。

新华网: 您觉得阅文集团为行业带来了哪些价值?

阅文集团CEO吴文辉:780万作者助力中国IP产业。

首先,帮助中国整个的文化产业集聚了非常多的优质的创意,在我们过去十几年的发展中,我们的平台上累计了大概700多万名的作者,他们的作品创作过程中不断碰撞,产生出了非常优质的作品和一些创意的火花,对于下游的中国文化产业,不论是影视、动漫、游戏的开发,它们可以从中吸取非常多的优质创意和想法,帮助他们往下成长。另一方面,对于整个中国IP产业的前进来说,像我们这种创作方式,以及与读者、用户密切关联的创作方式,对于下游的影视、动漫、游戏的创作,也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新华网:阅文是如何构建起IP运营体系的?

阅文集团CEO吴文辉:全版权开发,挖掘作品最大潜力。

我们是一步步地从最简单的方式走过来的,在摸索的过程中不断学习成长,逐渐形成对IP整体一系列的包装、营销、销售、推广的一整个路径——从最开始一个普通作家在我们平台上的作品开始,我们的编辑就会介入其中,帮助他更好地去描述,更好地去创作他的作品。当他的作品比较成功之后,我们的运营也会介入当中,帮助他去推广他的作品。同时,我们的版权销售人员也会对他的作品进行评估,看它在IP市场上的潜力和可扩展空间。下一步,我们的运营人员和合作伙伴也会加入进来,对这个IP进行整体化的包装,探索其改编成为动画、影视、游戏等等产品的方式。

这是一个完整的工业化的产业链。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个产业链,把有潜质的作品的效应放大出来,从一个普通的网络文学,变成一个全网受欢迎的IP形象,也许有一天,其中一部分能够成长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IP符号。

最近广受关注的IP《全职高手》就是全版权开发的一个方式,我们从四年前开始就决定对《全职高手》进行动画化,而在当时这个决定在市场上是很少见的,因为当时的环境下,动画作品想盈利是很难的,但是我们在这上面仍然做了非常多的投入,即使在不盈利的情况下,仍然为它做了一些影视剧的开发。

正是因为在前几年我们在这上面做了不断的包括动画化之类的投入,才使得这个IP整体的知名度不断的上升,才有可能改编成更多题材,包括电视、电影、游戏,各种各样的下游产品,而且未来它可开发的空间和方向还会有很多。到现在为止,我们不仅仅在做动画化,同时我们也授权了它的真人影视剧,也做了动画大电影,以及它的周边授权、衍生开发等。

新华网:你觉得,当下IP运营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阅文集团CEO吴文辉:行业成长急需有经验的人才。

最大的挑战还是来自于行业的成长,特别是人才方面。我们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仍然处于一个早期阶段,一方面是系列化开发的能力,另一方面是对于IP长期规划的能力,以及跨行业管理的能力,这些人才在中国相对来说都是偏少的。对于我们来说,只能不断尝试、摸索、学习,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几年的时间,让我们的运营机制和人才机制,能够培养出来真正有经验的人才。

新华网:目前来看,哪一类型的IP变现能力最强?

阅文集团CEO吴文辉:现实主义题材小切面反映大社会。

现在的IP整体孵化已经出现了比较多元化的倾向,如果一定要说哪些更受欢迎,一方面是情感类的故事,另一方面是现实主义题材的内容。现实主义题材作品都跟现实中的某一行业或者某一职业是密切相关的,一方面它是通过一个角落来反馈中国目前的社会现实,另一方面也是带大家进入到一个普通人物的视角,来观察这个产业,观察某一个行业。在这个过程当中,对于我们来说,能够通过这样一种方式,让大家更多的理解我们现在中国社会各行各业成长的故事。

责任编辑:王妍静(QZ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