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心儿在歌唱——李双江战友·师生音乐会》 举办在即

2019-10-23 12:51 北京青年网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讲话精神,以中国唱法唱响中国气质和中国风格的经典歌曲,以高雅艺术服务人民大众、弘扬民族精神,2019年11月10日19:00,李双江与其战友和学生将在北京展览馆剧场把《心儿在歌唱 ——李双江战友·师生音乐会》奉献给首都观众。

李双江是我国家喻户晓的男高音歌唱家,也是一位在教育园地辛勤耕耘的教育家,是全国高等院校“教学名师奖”获得者,曾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四次。他从艺从教六十年来,演唱了许多脍炙人口的歌曲,如大家特别熟悉的《北京颂歌》《红星照我去战斗》《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再见吧,妈妈》《船工号子》等歌曲,这些经典之作传唱至今。在主持原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工作期间,李双江主讲的《军旅声乐》课程被评为“军队院校优质课程”、“国家精品课程”;主编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音乐史》荣获首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解放军文艺奖”、“解放军图书奖”;主编了国家“十一五”、“十二五”重点规划图书和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中国人民解放军音乐经典文献库》(六卷)。开创了融教学、科研、演出为一体的“红星音乐坛”实践教学平台,至今已举办活动近千期,“红星音乐坛——教学模式的创建与发展”获全军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在这个教学平台上,众多优秀学生脱颖而出,在国内外声乐大赛中屡获殊荣,成为文艺舞台的中坚力量。

《心儿在歌唱——李双江战友·师生音乐会》 举办在即

《心儿在歌唱 ——李双江战友·师生音乐会》可谓精彩纷呈,演出曲目都是李双江演唱过的经典歌曲,演唱者既有他的战友,也有他的学生,还有他自己。在北展剧场举办这台音乐会,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1981年元旦,李双江在北展剧场举办了个人独唱音乐会,这是“文革”以后我国首位歌唱家举行的首场个人独唱音乐会,因而音乐会的成功举办受到业界内外广泛关注。阔别38载,李双江又回到北展剧场,与他的战友和学生们在“音乐会”上一展歌喉,这将是值得庆贺的一桩歌坛盛事。据悉,参演音乐会的有阎维文、戴玉强、魏松、吕继宏、魏金栋、夏米力、刘和刚、陈思思等30余位战友和学生,他们将演唱《北京颂歌》《延安颂》《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想起周总理纺线线》《战士歌唱毛主席》《党的阳光照耀着祖国》《怀念战友》《战士第二故乡》等30多首包括部队艺术歌曲、电影主题歌曲等不同风格和题材的作品;观众们还会在音乐会上听到李双江现场演唱《再见吧,妈妈》《红星照我去战斗》《没有强大的祖国,哪有幸福的家》等歌曲。这些经典作品的时间跨度多有半个世纪,每首歌都有一段故事并带有鲜明的时代印记。这些歌曲讴歌党和军队,歌颂祖国和人民,歌唱劳动和生活,赞美青春和爱情,赞誉真善美的世间真情,为几代人熟悉和喜爱,并伴随着国家和军队前行的步伐,走进了新的时代。参演音乐会的战友,都是我国著名歌唱家;而参演音乐会的学生大多都是师从李双江的声乐博士、硕士或学士,其中不乏多位国家一级演员和中国音乐金钟奖金奖及各大声乐赛事的获奖者,都是当今活跃在军队和地方演出、教学第一线的生力军。

《心儿在歌唱——李双江战友·师生音乐会》 举办在即

《心儿在歌唱——李双江战友·师生音乐会》 举办在即

音乐会由表演艺术家瞿弦和担任主持;指挥家牛杰执棒;有着百年历史的哈尔滨交响乐团专程从李双江的家乡哈尔滨远道赶来,以家乡人的深情为音乐会伴奏;钢琴侯攀与手风琴许可卿、热瓦普募明江·于苏甫、手鼓阿力木·阿不来提、古筝王荣、京胡赵宇、月琴王彪、唢呐宋京等演奏家将以彩的演奏丰富音乐会的视听感受。

《心儿在歌唱——李双江战友·师生音乐会》 举办在即

李双江表示,回首八十年来路,倍觉光阴宝贵,在歌声中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教书育人和传承发展民族声乐的信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的指示精神,老骥伏枥,砥砺前行,做出新的成绩!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