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动态雕塑”亮相汽博 又添网红打卡新地标

2019-10-19 17:30 千龙网

10月19日,“尚美华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艺术作品展”在北京汽车博物馆启幕,展览由北京丰台区委宣传部主办,北京汽车博物馆和北京美术家协会雕塑艺术委员会联合承办,以“汽车科技”与“当代艺术”相融合的创新形式,呈现出动静结合的艺术魅力,是北京汽车博物馆跨界办展理念的又一次体现。当天出席开展活动的嘉宾有丰台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晓辉,北京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雕塑艺委会主任魏小明,北京城市雕塑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霍丽,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党支部书记、副主任李鹤,博物馆专家、独立策展人杨玲博士,北京汽车博物馆党组书记、馆长杨蕊等。

本次展览以“尚美华章”为主题,展览由博物馆专家、独立策展人杨玲策展,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马文甲作为学术主持,以提名展和邀请展的有机融合,展览邀请了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32位艺术家,展览展出他们最具代表性或专为本展制作的40余件艺术作品,展示了中国艺术家在新时代中感悟到的韵律之美、动感之美,从多个角度展现新中国70年的辉煌成就和中华民族崇尚美好的初心,更好地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参展作品内容涵盖了中国传统文化、红色经典文化、汽车文化和当代艺术等题材。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参展作品《天人合一—老子》,塑像作品被铸成一只鼎的造型,内刻《道德经》,以显示老子的虚怀若谷与满腹经纶,体现中国文化的和谐与包容;张升化《向风》为动态雕塑,以自然风为动力,驱动作品运动。作品主体阵列双排翅装结构,在前端螺旋桨的推动下,构造为波浪飞翔的姿态。底部结合中国传统木结构中的斗拱样式进行支撑,斗拱又异化发展为舒展的流线形态,在满足支撑作用的前提下提升美感,将中国传统技艺、当代科技与艺术审美完美融合;钞氏兄弟创作的《东方红》、《解放》是新中国初期工业发展的典型代表,寄托着中国老一辈拓荒者的希望,同样承载着这一时期的建设者的梦想,也承载着民族复兴的希望;金典参展的作品《京剧乐器互动墙》,选择了传统京剧乐器,通过激光雷达传感器识别观众对墙面乐器图案区域的弹拨、击打触碰,给予视听反馈,作品结合体感互动、物理交互、多媒体空间等前沿性、实验性的体验形式与戏曲艺术的视听相结合,展现中国传统戏曲艺术的魅力。展览坚持了文化的民族性、人民性、创造性,饱含文化责任与文化理想的作品成为本次展览的亮点。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唤起了我们前所未有的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经典之所以能够成为经典,其中必然含有隽永的美、永恒的情、浩荡的气”。“博物馆在传递中华文明的精神价值,塑造中华文化经典、讲好中国故事中扮演着重要而又特殊的角色,要承担起服务社会公共文化发展的责任。这也正是北京汽车博物馆跨界举办艺术作品展的初衷,通过塑造经典展现文化自信,为观众奉献一场艺术思想盛宴,向新中国七十华诞献礼。”北京汽车博物馆馆长杨蕊介绍。

“尚美华章”艺术作品展从去年就开始酝酿,杨玲博士的策展团队着重关注博物馆的空间建设,而北京汽车博物馆的建筑恰恰对于策划艺术展是一种挑战,异形建筑、中空挑高、多种光源……杨玲博士强调:“来到博物馆内,看到的不只是建筑,也不仅是展品,最主要的是一个文化氛围,它包括文化记忆、文化故事,不仅仅是传统文化,还应该包括当代文化,整个文化的脉络,通过这样的艺术展览一一呈现。”

“策划‘尚美华章艺术作品展’对于北京汽车博物馆是一次展览创新尝试。”杨蕊馆长说,在今年国际博物馆日,北京汽车博物馆从全国5000余家博物馆中脱颖而出,被中国博物馆协会评为2019年“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本着在文化传承中不断探索创新发展之路,展览主题深刻突出了中华民族“尚真尚善尚美”的初心,展览形式新颖、题材多元、材质多样,作品既有对历史文化的追忆,又有对当代艺术的解读,现场观众深刻体会到经典艺术的魅力。同时,展览也从多个角度传播中国精神,展示文化自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同庆祝伟大祖国七十华诞。

责任编辑:秦昊宸(QZ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