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著名陶艺家尚艺: 谱写紫砂艺术文化新篇章

2019-10-18 07:24

紫砂壶是中国特有的手工制造陶土工艺品,始于明朝正德年间,制作原料为紫砂泥。紫砂壶是艺术性和实用性的完美结合,加上紫砂壶泡茶的好处和茶禅一味的文化,又增加了紫砂高贵不俗的雅韵。一抔五色土,刻画出世间令人沉醉的美妙万物。一颗紫砂心,打磨出世上独一无二的紫砂珍宝。紫砂如人,可赏,可读,亦可品。

紫砂艺术是人类在社会历史实践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它是一个国家或民族的历史、地理、风土人情、传统习俗、生活方式、文学艺术、行为规范、思维方式、价值观念等积累。紫砂艺术包含着雕刻艺术,造型艺术、特殊工艺等多种艺术,它是反映出人类生活、活动、历史发展的一个过程,更表现出人类对生活的需要和要求、理想和愿望。紫砂艺术发展已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繁荣社会主义文化、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载体。一件好的紫砂艺术品,不但要具备“形、神、气、韵”,更要具有文化内涵。就像中国工艺美术师、中国著名陶艺家尚艺,2006年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获中国工艺美术银奖作品《石瓢壶》一样,这个内涵来源于紫砂艺术家的品行与修养,这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艺品如人品。

紫砂工艺作品《石瓢壶》

尚艺,男,江苏宜兴人,出生于1970年中国工艺美术师、江苏省工艺美术学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著名陶艺家、国际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紫砂研究会理事、非遗(紫砂)高级技艺传承师;自幼对紫砂艺术产生浓厚兴趣,后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并得到众多艺术大师悉心指导。

潜心磨炼制作技巧,深入专研紫砂及雕塑相关工艺知识,对紫砂壶制作、陶刻、泥绘、彩绘等工艺独领风骚,酝酿出独特的艺术风格,造诣。作品款式新颖,造型别致,古朴典雅,工艺精湛,富有东方文化神韵。诸多作品获得国家大奖,作品深受海内外收藏家的赏识。

2003年,《松桩壶》作品在杭州西湖博览会第四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金奖。2006年,《石瓢壶》作品在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获中国工艺美术银奖。2011年,《报春壶》作品在2011年西部国际艺术品,礼品,收藏品博览会尚荣获金奖。2011年,《一帆风顺壶》作品在中国宜兴陶艺五朵金花北京会展中,获”中艺杯”金奖。2011年,《四美壶》作品在第十三届中国(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中获中国工艺美术金奖。2012年,获得中国精品茶具金奖;2016年,获得国际工艺美术大师;2017年,在中国邮政发行尚艺邮册。2019年,建国70周年中国邮政发行尚艺邮册。2019年,获得非遗(紫砂)技艺高级传承师。

紫砂壶是修身养性而又高雅的东西,一件好的紫砂艺术作品,不但给人带来视觉上的美感,而且蕰含着一种精神,能够从作者的心灵感悟中让人陶冶情操,传承传统文化精髓。好的艺术作品,它不但表现在艺术创作上,还表现在作者的思想品德,社会环境以及人生阅历等各个方面。这样的作品,才有它的生命价值,这就是艺术的生命。

紫砂工艺作品《梅桩壶》

非遗(紫砂)高级技艺传承师尚艺在创作过程中力求作品的完美,专注于每一件紫砂艺术作品的制作,志于壶道,游于壶艺,壶艺创作,已成为每天的工作和乐趣,力争让每一件作品都富有生命力和灵性,勇于传承紫砂前辈的工匠精神,用心做好每一把壶,不断向紫砂艺术的高峰攀登。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