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姬英明:考古一再证明一些历史真相在民间得以真正传承

2019-10-14 14:19 光明网

“八千余年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其形成过程非常之复杂,但传承发展的过程更是非常地不可思议,近些年众多的古遗址发现,都在一次次地证明着中华文明的久远传承。”2018年冬至,《姬氏道德经》、《姬氏祖传经》传承人、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姬英明发起《中华八千年文明史》探源活动,以“在文明发源地讲文明,在历史发生地讲历史”为宗旨,已先后在甘肃大地湾、宝鸡水沟遗址、神木石峁遗址等地完成了前八期的探源,近日第九期探源来到了黑陶的故乡,龙山文化的发源地、陶唐氏的故里山东,对济南龙山、泰安大汶口和日照的尧王城一带的古遗址,进行了全面的探源考察。

“发源于山东境内的龙山文化和大汶口文化,对华夏的文明进程起到过无法估量的作用,尤其是近些年发现的‘尧王城遗址’和山西‘陶寺遗址’等,把古史遗册和民间传说的东夷陶唐氏至尧帝西进融入华夏脉络的过程,展现得一览无余。”姬英明说。

“龙山文化”因考古学家吴金鼎1928年在山东济南龙山镇发现了举世闻名的黑陶而得名的,自1930年城子崖遗址的第一次大规模发掘开始,此后历代考古学家们对龙山文化类型的遗址进行了多次全国性的发掘。龙山文化的特点是以薄、硬、光、黑的陶器为最,故而也称“黑陶文化”,考古专家根据放射性碳素断代为4500年前至4000年前。龙山文化以山东地区为主,上承大汶口文化,下续岳石文化,是中华文明融合发展升级的全景展现。

大汶口文化是龙山文化前期阶段,因最早发现于山东泰安大汶口而得名。分布地区东至黄海之滨,西至鲁西平原东部,北达渤海北岸,南到江苏淮北一带,在河南和皖北亦有发现,据放射性碳素断代为距今约6500年前—4500年前。

“在本次探源中,我最感兴趣的是集‘龙山文化’和‘大汶口文化’于一身的‘尧王城遗址’。尧王城遗址虽然现在还处于继续发掘中,但薄如蛋壳的‘蛋壳黑陶’和52万平方米的古城遗址,以及自古传承的‘尧王城’地名和‘五指山太阴太阳’图腾,都给了我无限而遥远的历史想象。”姬英明说。

尧王城遗址位于山东日照高兴镇南辛庄子和安家尧王村一带,东距黄海5公里。公布面积约为52万平方米,东西长约630米,南北长约825米,文化堆积约2—3.5米,最厚处可达6米。遗址中心部分高出周围地面4—5米,最神奇的是本遗址处,自古至今一直被称为“尧王城“。中美联合考古队调查后认为,尧王城遗址是大汶口文化和龙山文化时期的都城,地下考古表明都城面积比两城遗址还要大,是当时亚洲龙山文化遗址中最大的都城。2006年5月,国务院核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考古专家介绍,尧王城遗址以龙山文化层为主,兼有大汶口、岳石、商、周、汉等时代,遗址出土的遗物有陶器,还有石器、玉器和少量骨器等。作为新石器时代文化代表遗址之一,尧王城遗址是一处由大汶口文化过渡到龙山文化时期的龙山文化遗址,是一个较早发展起来的聚落,核心时代是距今5000—4000年前。

“中华文明的生命力非常之强,其形成过程和传承过程也都非常不可思议,近些年众多的古遗址发现,一次次地证明着中华文明的久远传承。还有非常多的古遗址,都和当地民间传说有无可比拟的契合,比如有伏羲女娲传说的‘大地湾遗址’,有神农炎帝传说的‘北首岭遗址’,还有尧王城地名的 ‘尧王城遗址’。”姬英明说,这些遗址在没有被发掘前,当地民众自古至今都以祠庙或地名等有形方式传承,还有一些地方民间以故事或祭祀等无形方式传承,“客观地说,考古发现一再证明,有一些历史真相在民间得以真正传承”。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