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天坛内坛风貌首次完整呈现

2019-09-25 14:1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泰元门大修工程正式完工 圜丘坛四座天门遥相对望

经过搬迁腾退和为期三个月的大修,天坛泰元门复原修缮工程9月24日完工。至此,天坛圜丘坛四座天门遥相对望,天坛公园内坛首次呈现完整格局。记者了解到,目前天坛外坛区域仍有大面积被占用,按照申遗时的承诺,2030年前天坛将总体恢复完整。

天坛是明清两代皇帝祭天、祈谷的场所,分为内坛和外坛。其中,内坛北侧为“祈谷坛”,用于春季祈祷丰年,中心建筑是祈年殿;南侧为“圜丘坛”,专门用于冬至日祭天,中心建筑是一巨大的圆形石台,名“圜丘”。泰元门是圜丘坛的四座天门之一。除了泰元门,还有昭亨门、广利门和成贞门。

由于历史原因,广利门和泰元门曾被占用,直到今年6月广利门才得以恢复原貌。如今,历经三个月的大修,天坛内坛区域最后一处被占用的天门——泰元门也终于完成复原修缮。

9月24日上午,记者在天坛泰元门前看到,大门朝东一侧上方有石额,镌刻满汉文字“泰元门”。

泰元门共有三个门洞,据天坛公园管理处工程科陈洪磊介绍,这里曾被三家住户占用,门扇被包砌在墙体内,门扇糟朽严重,门钉全部缺损。随着北京市中轴线整体申遗工作的启动,泰元门住户搬迁腾退和文物保护修缮工作于去年被纳入中轴线申遗综合整治重点任务。天坛公园2018年8月顺利完成住园内户腾退签约,2019年6月泰元门复原修缮工程启动。

为真实完整地保存历史原貌和建筑特色,天坛公园在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前提下,按原规制、原材料、原工艺做法进行施工,做到“修旧如故”。另外,鉴于泰元门彩画的保护价值突出、彩画工艺的特殊性,本次施工对彩画进行现状保护,待后期进行专项彩画研究。如今,圜丘坛周围的四座天门全部亮了出来,重现昔日格局,天坛内坛的历史风貌也已完整呈现。

1998年天坛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并且承诺在2030年前天坛将总体恢复完整。泰元门大修完工,向着天坛恢复完整性又迈出了重要一步。不过,目前天坛外坛区域仍有大面积被占用,被占区域分布有大量的遗址遗迹,包括神乐署、牺牲所、石牌楼、钟楼、舆路等。这些遗址遗迹是天坛作为最高等级祭祀坛庙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也是研究古代坛庙祭祀礼仪的重要历史素材和物证。

天坛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外占单位腾退拆除后,相关遗址将在现场考古后,根据遗址和历史资料的完整程度,决定修复还是保护。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王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