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为写《外交风云》 编剧买来地球仪

2019-09-23 10:4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创作“铁三角”马继红、高军以及宋业明联手打造

《外交风云》正在北京卫视、广东卫视热播。该剧是《彭德怀元帅》的创作“铁三角”马继红、高军以及宋业明再次联手打造,以历史厚重为底色,用史诗般的创作,为观众打开了一扇通向历史与未来的门。

近日,编剧马继红接受采访,详细解读了创作始末、心路历程与创作感悟。

背景

彭大将军给了我胆气和豪气

记者:是什么机缘让您参与创作《外交风云》这样一部外交题材作品呢?

马继红:对很多创作者来说,外交题材是一个令人仰止的高地,同时它又是一片散发迷人芬芳的圣地。外交题材影视剧,想做,是一种愿望;敢做,是一种勇气;能做,是运气+功力。也许是刚拍完《彭德怀元帅》的缘故,彭大将军给了我一身胆气和豪气,所以我想对这个既盛开玫瑰又布满荆棘的高地做一次冲刺。

记者:您之前对外交历史了解如何?做了哪些准备?

马继红:在此之前,我对外交也是一知半解。为了把新中国外交的路径摸清楚,整整三个月,我先后读了一百多本书,写了80万字的读书笔记,看了大量的纪录片和影碟,同时采访了一些老外交官。分集大纲就写了六稿,并先后召开了四次专家研讨会,终于理清了头绪。

自曝

在地球仪上找灵感

记者:您觉得把新中国外交这段历史呈现出来,对于今天的观众有什么意义?

马继红:“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当年,一穷二白的新中国,面对美帝国主义的封锁和挑衅,敢于说不!今天,已经挺起腰杆日渐强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更应该勇立世界潮头,迎接风雨挑战。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要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把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呈现给电视观众的意义所在。

记者:剧本创作期间,您觉得最难把握的是什么?

马继红:想要写好《外交风云》就不能把视野局限在一枝一叶的微观世界,不能把思维禁锢在“杯水风波”的小众情怀,必须努力培养“海纳百川”的胸襟,锻造“大河奔流”的气势。为此,我专门买了一个大地球仪,一有空便轻轻转动它,看那蓝色的大海、褐色的土地、标出来的一个个国家,然后张开想象的翅膀,打捞那些尘封的往事:日内瓦会议、万隆会议、联合国大会……

心得

小细节塑造伟人另一面

记者:剧中涉及的人物角色众多,您重点刻画了外交战线的毛泽东和周恩来,创作剧本时您是怎么考量的呢?

马继红:我写毛泽东,主要写他的睿智和胆魄,他看世界,总是比一般人站得高、看得远、想得深、悟得透。我写周恩来,主要写他的风度和魅力,总理是被世界公认的外交天才,他虚怀若谷的儒雅气质,他接人待物的彬彬有礼,他绵里藏针的谈判艺术……都凸显出超强的人格魅力。

记者:虽然整体格局基调厚重,但剧里有很多充满温度的细节,在具体的创作中,您是怎样兼顾大格局与小细节的呢?

马继红:我写了三场不同寻常的宴会:第一场是1958年,最后一批志愿军从朝鲜凯旋,周恩来在政协礼堂为他们举行欢迎宴会,此时毛泽东自己悄悄把收藏的毛岸英的遗物拿出来;第二场是1959年苏联专家接到撤离命令,尽管毛泽东很愤慨,但还是嘱托周恩来举办送别宴会;第三场是1961年国内连续遭受自然灾害,早就宣布不再吃肉的毛泽东惦记着在荒漠上研制原子弹的科学家,除夕夜,周恩来代表毛主席举办了一场别具一格的宴会:被宴请的科学家们,每人面前放着一碗红烧肉……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杨文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