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德清珍珠系统”申遗请来专家把脉

2019-09-17 11:16 人民网

来源标题:“德清珍珠系统”申遗请来专家把脉

9月16日,2019“德清淡水珍珠传统养殖与利用系统”保护与发展专家咨询会在浙江德清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齐聚,共同为“德清珍珠系统”申遗“把脉”。

会上,德清县委书记王琴英谈到,德清是有历史记载的世界人工淡水珍珠规模化养殖的发源地,在长期发展的过程中,形成了独特的珍珠农产品文化,孕育了以欧诗漫集团为代表的珍珠产业龙头企业,进一步传承和完善了珍珠养殖技术和深加工技术。德清珍珠文化系统是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产物,具有丰富的农业文化和历史文化内涵,更是中国传统农业文明的传承。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科学咨询小组主席闵庆文认为,德清拥有丰富的农业文化遗产资源,以及深厚的珍珠文化底蕴,建议后续申遗小组要加强科学研究,重视理论分析;加强内涵理解,重视系统特征;加强统一领导,重视部门协调;加强宣传教育,重视多方参与,增强学术交流,把灿烂的珍珠文化展示给全世界。

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副理事长苑利先生建议,通过传承人、养殖户的采访,把本土珍珠养殖经验挖掘,并进行创新性的开发。中国贝类学会理事、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生物工程学院教授张根芳先生认为“德清珍珠系统”具有农业、环境生态学的意义,建议今后要进一步协同发展,传承利用好文化遗产。

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斌希望进一步扩大珍珠生态养殖规模,让更多的珠民了解珍珠文化,热爱珍珠文化。中国宝玉石协会副会长、中国农学会珍珠咨询专家沈志荣先生呼吁更多的业界专家能够加入到这项文化遗产的挖掘保护工作中。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杨伦则从珠农的角度提出了建议,希望今后能够在给珠农提供丰富的物质和精神财富,尤其收入保障方面进一步做精做深文章。

会议进行了德清县人民政府专家聘任仪式,德清县人民政府、德清县珍珠行业协会与闵庆文专家团队签订了项目合作协议。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实地考察了德清珍珠文化系统核心保护区—阜溪街道小山寺遗址公园、小山漾珍珠生态养殖基地、欧诗漫珍珠博物院等地。极具人气的互动体验项目“开贝采珠”已成为传播和展示“德清珍珠”文化的载体。

据了解,2017年,“德清淡水珍珠传统养殖与利用系统”成功申报并被认定为第四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今年又被国家农业农村部列入中国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预备项目。此次专家咨询会的召开,将全面助力“德清淡水珍珠传统养殖与利用系统”的全球申遗进程,助力德清珍珠文化走出德清,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作者:王丽玮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