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余隆:要培养完整的音乐家

2019-09-17 08:3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天津茱莉亚学院顾问委员会成立

从美国茱莉亚学院荣誉院长及首席中国事务官约瑟夫·W·波利希手中接过聘书,指挥家余隆又有了一个新头衔。天津茱莉亚学院顾问委员会9月16日正式成立,余隆出任顾问委员会主席。

提到自己的新身份,余隆言辞恳切:“最重要的事情是,茱莉亚的教学和茱莉亚所有的治学标准的建立是一个保障,通过茱莉亚的教学我们会借鉴或者看到如何培养一个完整的音乐家,而不是为了比赛或者一些功利目的。”

这个顾问委员会的成员可谓云集了古典音乐圈众多大咖,包括纽约爱乐乐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黛博拉·博达、歌剧女高音歌唱家芮妮·弗莱明、指挥家谭盾、作曲家叶小纲、钢琴家郎朗等。他们将为天津茱莉亚学院管理层建言献策,助其不断在中国、东亚地区乃至全球推进学院使命。

在余隆看来,天津茱莉亚学院给更多年轻音乐学子多一个机会,了解不同的音乐教育模式。对于茱莉亚在美国本土之外设立音乐学院是否会水土不服这一问题,余隆打了个比方:“古典音乐行业很有意思,不管在哪里,拉琴的时候,总是左手拿琴右手拿弓,因为我们是一个标准化的行业,我觉得古典音乐今天在中国的发展,充分说明不存在水土不服的问题,而且很多我们今天的发展已经变成国际标准制式的发展。”

成立于1905年的美国茱莉亚学院是世界表演艺术教育的重镇之一。天津茱莉亚学院是由中国教育部、天津市政府(其研究生学历项目在中国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为天津音乐学院茱莉亚研究院)及美国中部诸州高等教育委员会所认可的教育机构。

天津茱莉亚学院艺术总监兼学术院长何为介绍说,今年9月对学院来说是个重要的时间节点,管弦乐表演、室内乐表演和钢琴艺术指导三个专业现已开放申请,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将获得入学资格,并在完成为期两年的学业后,被授予与纽约茱莉亚学院相同的音乐学硕士学位,这在中国尚属首次。

另外,天津茱莉亚学院的首届大学预科课程已于今年9月7日开学,旨在为拥有天赋和潜力从事严肃音乐学习的8岁至18岁青少年提供综合性的学院式预科教育。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徐颢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