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活泼”姜珮瑶:为了角色 我必须沉下去

2019-09-09 10:50 新京报

来源标题:主演电影《使徒行者2》,热播剧《亲爱的,热爱的》演杨紫“闺蜜”孙亚亚,回应饰演该角色太用力的争议

她是《亲爱的,热爱的》中性格活泼的孙亚亚,也是《使徒行者2:谍影行动》中失去妹妹,一路被追杀的姚可仪。她是姜珮瑶,第一次正式拍戏就出演了冯小刚监制、叶京执导的电影《与青春有关的日子》,但姜珮瑶觉得那基本属于本色出演,其实并不太难。反而是饰演与自己性格完全不同的孙亚亚,让她困扰了很久,“我也看了大家的一些评论,说我有点夸张,有点用力,这点我承认。”而她在电影《使徒行者2》中的表现,让张家辉都夸赞“是有准备的人。”

大学靠军训找回自信

姜珮瑶开始接触表演,要感谢高中时学校组织的课外活动,“高一下半学期开始,学校要求我们组织社团,当时我们组了一个‘爱拍电影社’,他们找到我,然后大家一起写个小本子,拿机器拍一拍,自导自演。”因为成为电影社的成员,姜珮瑶开始对电影和表演产生了兴趣。“而且当时学校也逼着我们做人生规划,我也就开始比较认真地考虑自己未来要做什么了。”

最初,姜珮瑶犹豫着自己到底是考导演系还是表演系,后来她觉得还是应该先从表演入手,想要考中戏,“因为我觉得电影学院的学生都是那种很小巧,很好看的女生。”辅导姜珮瑶参加艺考的老师建议她也可以报考一下电影学院,“可能就是因为没想到要考,所以整个人比较放松,所以反而是电影学院考得比较好,后来就上了电影学院。”

刚刚考入电影学院那段时间她特别的不适应,也极其不自信,姜珮瑶家就在北京,每周末妈妈都会给她送点东西,“我就跑到妈妈后座上哭一会儿。”军训让这种情况开始好转:“我是军队大院长大的,从小学开始就有军训,我觉得我是一个特别擅长军训的人,特别能站也能晒,不娇气。”通过军训,姜珮瑶开始找到了一些自信。但开始正式上课后,姜珮瑶又崩溃了,台词课上呼吸怎么用,哪里发声,她怎么也摸不到门路,“我又是一个比较好强的人,就特别难受。我那会儿每天都琢磨这事,吃饭也琢磨、睡觉也琢磨,有一天就是快要睡着的时候,那个时候人的气息都开始往腹部走,突然我就找到了!”

就这样,姜珮瑶的大一生活在摸索中度过,大二开始表演片段,姜珮瑶突然发现自己的兴趣点来了,“大一我交作业交得特别少,到了大二我就开始狂交作业,同学们也开始来找我合作作品,我觉得那是一个慢慢爱上的过程。”

为角色“改”掉活泼

姜珮瑶第一次比较正式的拍戏是在大三,出演电影《与青春有关的日子》,该片由叶京执导、冯小刚监制。这部电影讲述了一群出生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末、生长在北京某军队大院的孩子们所共同经历的青春,在这部电影里,姜珮瑶几乎是本色出演,“我自己也是大院女孩,只不过拍摄的年代不太一样,我们当时提前两个月进组,滑冰、骑车、弹吉他,干的都是那个年代的事情,所以等到真正开拍的时候并没有很多不适应的感觉,我就觉得我就是这个人呀。”

真正有难度的挑战是拍第二部电影《追·踪》,1994年出生的姜珮瑶要在这部戏中完成人物十多岁的年龄跨度,“20几岁的萱慧(片中角色)对我来说,还可以比较本色出演,但是30多岁有了孩子之后的萱慧,对我有难度。”为了更好地饰演人物,姜珮瑶前期去医院和公司体验生活,“其实电影里并没有展示萱慧这些层面的东西,但是体验生活的方式可以让我体会萱慧的内心。”

姜珮瑶说,在完成具有年龄跨度这件事上,导演李霄峰帮了她很多。刚开始拍萱慧30多岁的一场戏,拍完之后李霄峰找姜珮瑶谈了一次,他说:“珮瑶,我觉得你在现场的状态可以不要那么的活泼。”姜珮瑶说其实自己一直都不自信,“我很害怕在剧组别人会觉得我一脸不开心、或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所以我在现场都会很活泼。但是导演说你再这样下去,我怕你后半部分的戏没法演。”姜珮瑶觉得是导演的话给了她启发,“如果角色需要我是一个沉静的状态,那我就必须沉下去,我可以不再管别人怎么说怎么看。”

我承认“孙亚亚”有点夸张

在前不久热播的电视剧《亲爱的,热爱的》中,姜珮瑶饰演杨紫的闺蜜孙亚亚,原本记者以为,这种最接近于生活的现代剧角色,对姜珮瑶来说应该比较好驾驭,但她反而觉得孙亚亚其实一直都困惑着她,“播出后期我也看了大家的评论,说我有点夸张,有点用力,这点我承认。因为我想要去把她塑造成这样,可能我之前没有演过这种角色,有点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生活中的姜珮瑶跟孙亚亚的性格非常不同,“我不是一个特别狂热的人,所以我会去看真正的粉丝见到偶像时的反应,我发现其实他们更夸张!”姜珮瑶说,拍戏时跟杨紫学到了很多,“她真的很厉害,每一个角色都让我们很有代入感,我就会在旁边看她是怎么做到的。其实有时候角色要做一件事,演员还是会下意识把自己的观点带入,就会觉得好酸。但杨紫说出来就好自然,这就是演员的能力。慢慢观察学习后,我觉得拍到后面,自己也慢慢活在角色里了。”

而在电影《使徒行者2》中,姜珮瑶也有不错的表现。拍这部戏,对姜珮瑶来说,没有一场戏是轻松的,但让她最难忘的还是和张家辉在审讯室的那场,“因为我俩词都特别多,我们拍之前先对词基本上都是脱稿的,然后他还说:看来我们都是提前做好功课的人。我说必须背熟呀,要不我跟你对戏多紧张。”姜珮瑶很感谢张家辉、古天乐、吴镇宇这些前辈,他们都用自己的方式照顾着新人姜珮瑶,“比如,在审讯室里那场戏,我以为家辉哥是坏人,我就要痛哭控诉他,开拍前对词的时候,他就会说一些台词以外的话来启动我的情绪,所以那场戏我们拍得非常顺利。”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张坤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