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名家齐奏《梁祝》 琴声饱含“永恒的爱”

2019-09-09 08:3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盛中国先生逝世一周年纪念音乐会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上演

开场的一曲马斯奈《沉思曲》悠远绵长,似乎把现场所有人的思绪拉到一年前——2018年9月7日,小提琴大师盛中国先生因病离开了人世。一年后的9月8日,一场“永恒的爱”盛中国纪念音乐会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上演。当纪念音乐会尾声吕思清、刘云志等小提琴演奏家合奏完经典作品《梁祝》的最后一个音符,所有人都意识到,盛先生的乐魂其实并未离我们远去。

这是一场用爱和音乐凝聚成的艺术盛宴,音乐会上盛中国先生的夫人、钢琴家濑田裕子女士与吕思清、陈允、刘云志、谢楠、高参、何畅等老中青少四代艺术家一起,用音乐表达对盛中国的思念。作为这场音乐会的发起人以及盛先生的家人,濑田裕子表示:“我跟随我先生盛中国,在中国各地、世界各地一起演奏了上千场音乐会,用音乐在人民心中播种了美好的种子。他一生中,琴不离手,不忘初心,在任何场合演奏都特别认真,心中永远不会忘记千千万万的听众,才会有‘人民艺术家’的称号。”

音乐会分为“弦之爱”“弦之情”“弦之冀”“弦之彩”四个篇章,演奏的乐曲都是主创团队精心挑选出来的,诸如《牧歌》《新疆之春》《思乡曲》《金色炉台》《流浪者之歌》《沉思曲》《弗兰克小提琴钢琴奏鸣曲》《天鹅之死》等,不仅是尽人皆知的中外经典,同时更是盛中国先生生前最喜爱也是演奏频次最多的乐曲。作为第一篇章“弦之爱”的首支曲目,《弗兰克小提琴钢琴奏鸣曲》见证了盛中国和濑田裕子的爱情。濑田裕子在现场动情地回忆:“这是一首难度极大的作品,我们合奏的那天,大雪纷飞,但音乐却带给我们很多温暖。”

盛中国一生几乎没正式收过几个弟子,但依旧桃李满天下。当今中国小提琴界的翘楚吕思清、刘云志、陈允、谢楠、高参、何畅以及数不清的艺术学子,都受过他的悉心提点和谆谆教诲。此次的音乐会,音乐家们都放下手里所有的事情,义不容辞地参与进来,且都不计报酬。参加此次音乐会演出的著名小提琴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谢楠师从林耀基先生,并不是盛中国门下弟子,但每逢演出,盛中国常常主动借琴给她。几个月前,中央音乐学院曾举办过一场盛中国的纪念音乐会,现场座无虚席,连过道里都站满了人。

盛中国生前经常说的一句话是,事业的接力棒交好下代人,让他们接着跑。濑田裕子表示,盛中国完成了他的使命,虽然他的肉体不在了,但他的精神在,他的音乐精神与大爱,寄托在后人身上——接力棒交给了我们。这支沉沉的接力棒,化成了音乐会的终曲《梁祝》——盛中国生前,演奏最多的曲目即是小提琴协奏曲《梁祝》,演出最多的场地则是中山公园音乐堂。演出结束后,吕思清还未平复激动的心情,“最后大家一起在台上演奏《梁祝》,特别恰当,这表明了我们的态度,为中国小提琴事业发展继续贡献我们的力量,这是盛老师最希望看到的。”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徐颢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