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墨 香飘千年的文字伴侣

2019-09-06 09:2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墨 香飘千年的文字伴侣

文房四宝,笔墨纸砚,缺一不可。墨是书写和绘画的重要材料,中国人用墨已经有数千年的历史了,远古陶纹饰、商周甲骨文、竹木简牍等,都有古人用墨的遗痕。

纸的发明促墨锭产生

成汉朝政府办公用材

远在四千多年前的陶器上,就有墨的出现。

那时,笔、纸和砚台还没有面世。与文房四宝其他三位不同的是,墨的历史,是墨在变化中慢慢适应人的过程。

最早的墨是天然墨,主要是黑色矿石和有机碳。天然墨在书写质量上远不如人工墨。考古发现最早的人工墨,出土自1975年发掘的湖北云梦睡虎地秦代墓葬,是一块圆柱形松烟墨块,直径约2.1厘米,墨色纯黑。一同出土的还有石砚和研石,专家考证认为,这种墨使用时,需要先将墨丸放在砚上加水浸泡,然后用研石研磨后使用。

秦兵马俑坑中,青铜弩机上的墨书有“甲”“九”“武”等字。通过对比近年有关汉墨的研究和科技分析结果,秦兵马俑坑中青铜弩机上的墨书应该是早期的松烟墨。这表明,战国至秦时期松烟墨已大量使用,在律令文件、家书、秦陵修建、兵器制作和装配等活动中都采用了墨书,为当时文字的交流和社会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汉朝纸的发明、笔的改进,墨的模具也随之而生。墨经过压模、倒模等,墨质坚实而且形式规整。由此诞生的墨锭握着直接研磨,研石也就没必要了。

汉朝的松烟墨工艺成熟,成为朝廷每月向官员颁发的办公用材。汉应劭所撰《汉官仪》,是反应当时礼仪制度的重要文献,其中有这样一句话:“尚书令,仆、丞、郎,月赐隃麋大墨一枚,小墨一枚。” 朝廷能将墨“月赐”给官员,说明当时墨的产量已经较为稳定。隃麋是当时重要的墨产区,在今陕西省千阳县,靠近终南山,松枝烧出的烟料宜于制墨。

三国时期,制墨家韦诞开创以中草药入墨的先例。在墨中加入的中草药,可以使墨防虫防霉、保持黏性。韦诞在松烟墨中加入中草药,捣上数万杵后,墨香四溢。

北魏的农学家贾思勰在《齐民要术》中就详细介绍了韦诞的“合墨法”:将上好纯净的松烟料捣好,之后放入缸中用细绢筛出杂质。一斤烟墨要配上五两好胶,浸泡在梣皮汁中。然后,加入五枚家鸡蛋白,再加入筛好的一两真朱(珍珠)和一两麝香。在铁臼中捣上三万杵,杵数多多益善。杵墨时的温湿度都要严格控制,墨成型后每块重量不能超过二两。如此制作的“韦诞墨”,被书画家赞誉为“百年如石,一点如漆”。

这是迄今发现最早的一份制墨配方,此配方所记乃是松烟墨制法。它不但记录了材料及用量,更是提及气候等外因对墨的影响,说明此时的松烟墨制作工艺已经达到了相当的高度。

西晋时制墨工艺又有了新的提高,烟料掺胶共同捣制,可增墨的光辉及附着力,使晋墨的条块比汉墨更加细致。

从墨客手书到雕版印刷

墨工成为专业人士

文人墨客好墨者多。

唐代诗人在作诗会友的时候,时常以墨送友,附诗抒怀,赞墨传情。诗人李白写过一首接受赠墨的诗《酬张司马赠墨》:上党碧松烟,夷陵丹砂末。兰麝凝珍墨,精光乃堪掇。诗人在诗中所说的上党,在今山西长治一带,唐代称为上党郡,“上党松心”是其所产优质松烟墨。

隋唐时期的制墨中心在易水、潞州。这些地方不但产松,而且品种名贵,为制造上品松烟墨创造了条件。史载,唐玄宗为了抄写经、史、子、集书籍,每季供给抄写者的优质墨竟达三百三十六丸。

文风鼎盛,著书之风极盛,古籍和佛经被大量抄写,以及对前人图书的点校、刊印,这些活动使得对墨的需求大增,从而使专门以制墨为业的“墨工”大量出现。易州墨工奚氏家族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唐朝末年北方战乱,大量北人南渡。墨工纷纷来到松树优质的歙州,这里取代易州成为新的制墨中心。奚家父子以黄山松烟为原料,改进调胶、捣松等工艺,制作出的墨品质高超,声名远播,南唐后主李煜也不由得为其倾心。李煜将奚式父子纳为墨官,更赐御姓“李”。《四库全书》中《墨谱法式》收录的李廷珪墨谱,左为赐姓前落款“奚庭圭”,右为易姓后的“李廷珪”落款。

雕版印刷术在唐朝开始普遍使用。当时,朝廷的命令、文告等也开始用墨印刷后发送,时称之为“邸报”。诗人白居易的《白氏长庆集》,被商人大量印刷,成为热门商品。诗人元稹在《白氏长庆集·序》中说,扬州、越州,有很多雕版印刷白居易的诗,卖于市肆之中。

宋朝印刷业更加发达,雕版印刷的书籍,已知的就有七百多种。宋代印刷业在写版、刻版、刷印三个环节上明确分工,专业技术水平极高。印刷业的发达,也带动了制墨技术的提升。

宋代制墨能采取不同的方式烧取松烟和油烟,并在墨中加入朱砂、五倍子、绿矾等物质以增加浓度,故墨色如漆。诗人杨万里写诗《赠墨工张公明》,赞叹这位墨工制出的墨的品质:磨光漆几夺眼睛,试点一点倾人城。

此时,沈括还发明了用石油烟制墨。《梦溪笔谈》卷二十四记载,延州境内出产石油,色如黑漆,燃烧后产生浓烟,帐篷沾上变黑。扫取一些石油烟制墨,墨色又黑又亮,胜于松烟墨。墨上刻以“延州石液”字样。

当时墨工的地位和名士大儒有一比,有一则记载说,当时的四川著名墨工蒲大韶,在墨块上题写姓名,还有表字。接人待客,身穿儒服,拿着手写的名片,一幅士人的做派。

宋朝还出现了大量以墨为题材的专著,著名的有何薳《春渚纪闻》、张寿《畴斋墨谱》、晁贯之《墨经》、李孝美《墨谱》、苏易简《文房四谱》等。其中,晁贯之的《墨经》从选松、取煤、和胶等二十个部分予以详细评说,集中了宋代及宋代以前制墨的经验。

元代的制墨工艺随着印刷业继续发展,发明的朱墨被用于印刷中国最早的套色印本《金刚经注》。

打破陈规

墨汁至今生机勃勃

明清时期的油烟墨选材更加广泛,桐油、芝麻油、动物油等均被用作油烟墨制作。形制也极为丰富,纹饰也日趋复杂美观,一些制作精良、美观的墨成为了文人把玩、观赏的艺术品。

清朝同治年间,湖南考生谢崧岱进京赶考,深感研墨太费时间,耽误答卷。谢崧岱在自撰的《南学制墨札记》中说,他受同学刘搏万等“于灯上取烟可以掺入墨盒”的启发,而开始学习、研究及实验、总结制墨的方法。针对制墨过程中研烟、和胶、去渣、成条等多道的工艺,谢崧岱打破陈规,他认为,“块而砚,砚而盒,盒而汁,古今递变亦其势”,就是从墨块演变到墨汁,这肯定是发展变化的必然趋势。

研制墨汁不是一蹴而就的,谢崧岱花了3年时间读尽了制墨的专业书籍,又身历手试,“屡误屡试,屡误屡悟,至癸未冬始渐知收瓶入盒之法”。1882年,谢崧岱研制墨汁成功,结束了研墨的历史。

现代的墨汁工艺更显成熟,采用工业配套蒸汽发生器蒸汽加热制成的墨汁,亲和力强,不易沉淀。时至今日,墨汁仍是人们书写与绘画的原料之一。淘宝企业服务数据显示,从2018年11月至今年1月,墨汁三个月的成交数量约为36万瓶,按照标准款每瓶500毫升算,淘宝销售的墨汁相当于54万听可乐。

文丛趣闻

苏东坡也曾当“墨工”

文人自制墨是如何兴起的

公元1084年8月,苏轼途经润州(今江苏镇江)时写诗向潘谷求墨,并作诗《赠潘谷》:一朝入海寻李白,空看人间画墨仙。

苏轼对墨情有独钟,他曾说:“吾有墨七十枚,而犹求取之不已,不近愚邪?是可嗤也。”他还写诗总结潘谷的墨法:用好松烟,加入鱼鳔胶,再反复杵打上万遍,就可以获得上佳的墨。

公元1097年,苏轼被贬来到海南,出于对墨的爱好开始自己制墨。苏轼制墨也是以松树为材料,所制之墨被称为“海南松烟东坡法墨”。苏东坡写过不少诗,描述他自制过程,有一首诗写道:“书窗拾轻煤,拂帐扫余馥。辛勤破千夜,收此一寸玉”,这说的是他扫灯烟制墨。他还写过《书所造油烟墨》,专门描述自制墨的实验过程。苏轼给自己制作的墨命名为“雪堂义墨”。

在苏轼前后,制墨的文人不少,比如名画《夜宴图》中的韩熙载,他制作的墨名叫“麝香月”。

明清之后,许多文人雅士、书画名宿、社会名流纷纷将自行设计墨的款式、造型、图案,再交由指定的墨店生产,形成了特殊的文人自制墨。有的作为送人的礼品,上面有上款、官衔、职务等;有的自用珍藏玩赏,墨面不但有斋号室名,更有诗词佳句以及自己得意的书画作品、历史典故、风景名胜等题材。

李鸿章的自制墨有三款,分别为:同治己巳少荃属新安胡开文选隃麋清烟按十万杵法制、合肥相国著书之墨和封爵铭。曾国藩的自制墨有:涤生相国判牍之墨、涤生相国拜疏之墨、求阙斋墨。著名的名人自制墨还包括:刘镛的清爱堂墨、曹寅的兰台精英墨、袁枚的随园老人著书画墨、张謇的季直之墨、梁启超的饮冰室用墨、于右任的鸳鸯七志斋墨等。

有此一说

药墨:

墨苑一朵奇葩

杨小平

以墨入药,故称药墨。药墨选取的是松烟墨。松树全身是宝,松脂、松节、松叶、松花皆可入药。

晋代葛洪的《肘后方》载有“姜墨丸”治疗痢疾,唐代孙思邈在《千金方》中有“研浓墨点眼”治疗“飞丝入目红肿”的记载。宋制墨家潘谷采用民间配方“百草灰”制成“百草霜”,治疗扭伤出血、通便秘等。

《本草纲目》记载,松烟墨方可入药。松烟墨胶多取自动物皮,入墨用胶更要是上品,胶亦可入药,在医学上有止血凝血的功效。

药墨加入麝香、冰片、珍珠、龙脑、木香等芳香开窍类草药,可用于神昏、惊厥等病症。明代高濂在《燕闲清赏笺》中说,在墨中加入的梣皮,是江南樊鸡木皮,取其清热解毒的作用。

明清两代,药墨在民间广为流行,商贾将士外出时身边亦常有墨锭,以备急用。当时,以墨与其他药物制成的成方有万应锭、八宝止血药墨等。明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甚详:“墨气味辛温无毒,主治止血,生肌肤,合金疮,治产后血晕,崩中,醋磨服之,眯之,物芒人目,点磨瞳子上。”

清光绪年间,八国联军入侵京城,慈禧在西逃途中患上鱼鳞病,找遍所有药都没能医好,最终却被八宝五胆药墨治愈。徽州八宝五胆药墨由此盛极一时,广为流传。

文化之旅 

徽州文府墨

水泡千年不损

黄山市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是国家一级文物——北宋文府墨锭。

这块北宋文府墨锭是目前国内考古发现出土唯一的北宋时期墨锭。墨锭长8.3厘米,宽2.7厘米,厚0.9厘米,重18.2克。1978年,安徽考古人员在祁门县一座古墓棺底积水里发现了该墨锭。墨呈扁长方形,墨的上端残缺五分之二,中部裂为两截,由于正面残留楷书“文府”二字,故命名文府墨。这锭文府墨为北宋时期制作,至今已有千年历史,而墨历经千年并在水中浸泡而不损,形状大体未变,堪称罕见,同时作为水中出土文物,在我国墨业也是首例。

千年不变的徽墨究竟是如何生产、制作出来的?《徽州府志》记载,徽墨始创于唐末,河北著名墨工奚氏因避战乱带全家逃至歙州(徽州前身),重新开始制墨,不久制出了“丰肌腻理,光泽如漆”的佳墨。徽墨在选材和制作技艺上都达到了极致,从松枝中提取松烟,加入动物胆、纯皮胶、珍珠、冰片、纯金银箔等十几种名贵药材,所以徽墨又可入药。制作出来的徽墨“坚如玉、纹如犀、色如漆”,“落笔如漆,万载存真”。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作者:林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