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班赞去世,北京人艺痛失导演新生力量

2019-09-04 10:19 新京报

来源标题:班赞去世,北京人艺痛失导演新生力量

9月3日,新京报记者从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获悉,北京人艺演员、导演班赞突发心脏病于3日凌晨1时30分在中日友好医院去世,终年41岁。据悉,班赞在近期首都剧场正公演的话剧《玩家》中担任魏有亮一角,而这一戏份不轻的角色经剧院协商,将由演员杨明鑫接替。得知噩耗后,《玩家》剧组全体演员昨天一早已赶至剧院排练,全力配合杨明鑫饰演好这一角色。

班赞是北京人艺青年一代演员中的佼佼者,《天下第一楼》中热衷“票戏”的大少爷唐茂昌,《茶馆》中的逃兵、黄胖子,《玩家》里收破烂的魏有亮等,他在舞台上塑造的每一个角色均给台下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从2015年开始,班赞将自己的创作重心放在了导演领域,之后他以每年导演一部话剧作品的速度,先后排演了《丁西林民国喜剧三则》、《一些契诃夫的小戏》(非人艺作品)、《伊库斯》,在今年6月,他更是与李幼斌、史兰芽夫妇首次共同合作了北京人艺2019年的小剧场新作《老式喜剧》,随着班赞的离去,这部作品也成了他导演生涯中的最后一部作品。

与李光洁、陈思诚同班

班赞十几岁进部队当文艺兵,从基层部队调到北京之后,他觉得,想吃演员这碗饭必须得经过正规院校的学习,中央戏剧学院便成为那几年他一直追逐的目标。从18岁-21岁整整四年,他始终为这个目标努力,直到1999年他的“中戏梦”才得以实现,与李光洁、陈思诚同班。在中戏四年,班赞是交表演作业最多的,也是登台频率最高的学生。

进北京人艺对班赞来说也不算顺利。2003年,在人艺考完试等待结果时,一开始听说被录取,过了几天又说人艺不要了,这让当年的班赞心理落差很大。班赞考完试后决定回河南焦作老家等通知,有天接到了人艺演员队领导的电话,让他来试戏,当时剧院正排《北街南院》,这部话剧聚集了朱旭、濮存昕、龚丽君、何冰、吴刚等人艺的“台柱子”,班赞饰演的保安“二奎”戏不多,却也出彩。班赞生前接受采访时就曾表示,“这一切看上去也很幸运,我考大学在中戏门口晃悠时就觉得我是中戏的,走到北京人艺门口就觉得我是这单位的。其实人的意念是很厉害的。”

导演作品《老式喜剧》成遗作

班赞曾形容自己刚来人艺那会儿像“小战士上战场”,直接就进了排练场。十几年下来,班赞觉得,“人艺后台大大小小的化妆间,从西边最顶头的主演室,到最东边的普通演员室,我都用过。配角演了不少,像《油漆未干》《理发馆》里主角也演过。”经过了十二年舞台的历练,2015年班赞执导了他在北京人艺舞台上的第一部话剧作品《朦胧中所见的生活》,改编自高尔基的短篇小说《切尔卡什》和李师江短篇小说《老人与酒》。这部戏的编剧范党辉是班赞的老婆,2017年,两人又合作了《一些契诃夫的小戏》,改编自契诃夫笔下几则关于爱情与婚姻的奇闻趣谈。

2016年由他执导的《丁西林民国喜剧三则》是他在人艺小剧场作品里值得称道的舞台作品之一,该戏首演于2016年4月底,一年演出近60场,成为北京人艺实施制作人制以来票房平均值最高的戏。2018年他又执导了当年北京人艺的首部新戏《伊库斯》,本人也在戏中客串了一个小人物。2019年6月,班赞改编执导苏联剧作家阿尔布卓夫的同名代表作《老式喜剧》,这也是今年北京人艺的第一部新戏,由演员李幼斌与妻子史兰芽共同主演。令人遗憾的是,《老式喜剧》仅上演一轮之后,便成为了班赞舞台遗作。

追忆

●濮存昕非常希望他能够接班

今天(9月3日)早上我听到班赞去世的噩耗,他真的是英年早逝啊!他那么年轻,而且那么肯干,有追求,也已经排了好几部好戏了,而且越来越有进步,前两天我还刚刚看了他的戏。天有不测风云,希望身边所有的朋友保重身体。很可惜,很惋惜,很怀念班赞。

班赞是非常聪明又用功的演员,要是他身体健康,将来一定是能够排出好戏,演出好角色的!我们一直在想北京人艺的未来,想北京人艺的发展,在这群青年演员中间,班赞是我们想得到的接班人。真的非常希望他能够接班,能够延续人艺的辉煌。但是没想到他去世。太可惜了,太可惜了。

李光洁他的走,我毫无准备

从入学考试到上学排作业再到毕业演出,班赞都对我这个老乡照顾有加,或者说是他一直身为班长,对每位同学都慈祥地照顾着。从没见他和任何人红过脸,当时只是认为是他比我们年龄都大的原因,慢慢了解更多才知道,一个考过三年中戏的人是如何珍惜在这个学校学习的每一天,是如何善待在这个学校相处的每一个人的。他是热心肠,只要找他帮忙,他有求必应,同学们都管他叫“老班”。他关怀每一个人,哪怕是食堂做饭的大师傅,毕业很多年后中戏食堂菜谱上还有一道主食叫“班赞炒饭”。一年年过去……得知他去世了,走的突然,毫无还手之力,他才四十一岁。生命的无常让我们措手不及。我还能说什么?除了一路走好。他的走,我毫无准备。(节选微博悼念)

蓝盈莹痛念班赞师哥

匆匆然的一生,不能留有遗憾啊,说想说的话,做想做的事,爱想爱的人,立刻,马上,至死方休。痛念班赞师哥。(微博悼念)

采写/新京报记者刘臻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