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责任与担当:探索新类型电影

2019-08-31 08:2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责任与担当:探索新类型电影

“首先要感谢国家赋予的这个荣誉,倍感殊荣!”由北京市委宣传部报送的科幻电影《流浪地球》获得第十五届“五个一工程”奖表彰,本报记者日前采访到了该片的出品方、主控营销发行方,北京文化电影事业部总经理兼制片人张苗。他说,“五个一工程”奖是对《流浪地球》商业艺术价值以及社会意义的双重肯定,也是对电影从业者最大的鼓舞,“北京文化秉持对新类型电影的不断探索,将持续为创作兼具艺术价值与社会意义的好作品不遗余力。”

由郭帆导演、吴京等主演的国产科幻大片《流浪地球》在今年春节档公映,并最终取得了46.5亿的票房佳绩。聊起创作的初衷,张苗说,面对一部对于当下中国电影工业化体系都感到相对陌生的科幻片,北京文化携手以郭帆导演为代表的一批优秀主创,履行了作为中国电影从业者探索新类型的责任与担当。

《流浪地球》也被很多观众认为是开启了中国科幻电影的元年,张苗告诉记者,中国电影在由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发展的进程中,探索新类型影片是一份使命更是责任,“《流浪地球》对国内电影产业来说,是绝对意义上的新类型。”面对这样一部可能带领中国科幻电影启航的划时代作品,将要面临的挑战是显而易见的,但在张苗看来,这种尝试总需要有人去做,需要有人迈出第一步。北京文化希望运用新的电影语言和电影技术去完成电影创新,更希望可以为电影市场带来更多“主流”“正能量”“新类型”的作品。

拍摄《流浪地球》面临的难题很多,张苗说,当初在科幻电影市场前景不明的环境下,北京文化进入《流浪地球》项目,成为项目主出品方、承制方、主控营销发行方,他们清楚地知道开创新类型电影也就意味着风险,首次尝试科幻类型,面对不成熟的工业生产体系,一定会在现场遇到意想不到的事情,导致项目超支超期。现在回想起来,很难说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因为每一刻都可能是至暗时刻,但是你克服的每一次困难,每一次尝试,每一次进步,都是在和中国电影工业一起往前走,这么看一切都是值得的,一切困难也都不再是困难。”

该片能够获得“五个一工程”奖,给了张苗很大的信心,他认为,拍好中国科幻电影需要有好的故事,有与观众共鸣的中国式情感,再加上工业化技术的升级以及代表当下主流的社会价值观,“科幻电影在中国的前景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作者:王金跃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