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北京人艺京味儿大戏《玩家》归来——说古玩,辨人心
2019-08-31 08:09 千龙网

8月30日,北京人艺京味儿大戏《玩家》回归首都剧场的舞台,这部诞生于2016年的原创剧目,用短短三年时间迅速积累了口碑,屡次成为票房“爆款”。如今该剧归来,经过了前几轮的持续修改、打磨,本轮上演的版本更趋于成熟和完善。“讲收藏又超越收藏,讲玩家又不止于玩家。”用导演任鸣的话说,收藏之外,该剧的主题是求真——甄别出物件的真,也辨别出人心的真。

题材热门,引观众共鸣

作为一部近些年来的新创作品,《玩家》上演三年来迅速成为一众新京味儿戏中的佼佼者,不得不说到作品本身的独特魅力。该剧聚焦了时下热门的收藏界,讲述由一个元青花引出的几代人之间为了争夺稀世藏品,展开的心术与智谋的对决。导演任鸣说“戏剧本身就是讲故事,讲故事不难,讲精彩故事太难。”而《玩家》无疑就讲了一个精彩的故事,三十年间,社会变迁,人世沉浮,都浓缩在一个个与剧中人物有关的故事当中。其中有悲有喜,有善意的温暖,也有现实的残酷。观众从中看到的不只是热热闹闹的收藏,更是一段久违的京城生活,和人们对内心的拷问与对“真”的精神追求。

人物鲜明,好演员与好角色一加一大于二

一向以塑造鲜活的人物见长的北京人艺,在《玩家》中更是将这一传统发挥得淋漓尽致。整台戏看下来,满台是充满典型性格的典型人物。而这也得益于一众观众喜爱的实力派演员——他们在剧中既发挥了自己的独创性,又开掘出角色本身的个性,二者相结合,让观众过目难忘。除了冯远征扮演的第一代玩家靳伯安、闫锐扮演的第二代玩家齐放之外,梁丹妮扮演的关婶、王刚扮演的蝈蝈李、杨佳音扮演的宝二爷、程莉莎、付瑶扮演的马云、班赞扮演的魏有亮、丛林扮演的林少雄、孙星扮演的寿五爷、张福元扮演的老齐等等,可谓是“千人千面”,哪怕台词有多有少,出场有密有疏,可无一不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京味儿十足,穿越时代感受生活

京味儿作家刘一达的作品,无处不透露着最纯正的北京味道,《玩家》更是突显了这一点,诙谐、幽默又充满智慧的语言,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让人既感受到了一种熟悉的味道,更追忆起这味道背后所承载的文化。而这种味道不只体现在语言上,“舞台上所有的时空中都传递着各种北京的信息,无论是视觉上的,还是听觉上的,都有北京的特殊的味道和韵味,一切表达着北京及北京人的喜怒哀乐。”导演任鸣介绍称。由于该剧剧情前后跨越三十年,更是给观众一个了解不同时代生活的机会,让人看到在时代发展中事物与人心的“变与不变”。

“我的老师曾说过,戏剧是让人吃惊的艺术,我希望观众看到《玩家》的结尾也会有这种感觉。”导演任鸣说。据悉该剧将持续演出至9月8日。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