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借助文旅融合大趋势推动会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9-08-30 08:3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借助文旅融合大趋势推动会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商务及会奖旅游展览会(IBTM China)8月28日、29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近350家海内外展商和335位特邀买家将在为期两天的展会中完成8000多场商务洽谈,展会当天更是吸引了近4000位专业观众到场参观。

14年来,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一直参与IBTM China工作,见证其成为亚洲地区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品牌影响力最强的国际性专业展览会之一,也成为国际旅游同仁们认识北京的一扇重要窗口。

在开幕式上,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宋宇指出:“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商务会奖旅游业的发展,始终将改善会展设施,培育产业集群,改善营商环境,扩大会议会展对外开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持续推进。据《经济学人智库》统计,在星级会议商务旅行城市排名中,北京凭借‘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成功入选。”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曹鹏程在会上介绍了北京会奖旅游业的发展呈现的主要特点,并提出了推动北京会奖旅游业发展的基本思路:借助文化和旅游融合的大趋势,坚持推动会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会奖旅游经济发展水平。具体,北京将从以下几方面为国际会奖旅游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一是促进文旅融合,打造独特性产品。北京是六朝古都,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北京积极探索把文化内涵和文化体验融入会奖旅游,发挥会奖经济的带动效应和新品发现功能,挖掘文化内涵和可开发资源,打造有趣、生动、结合京味文化的独特性产品。

二是整合优势资源,培育细分市场。充分发挥旅游业的拉动力、融合能力,整合北京相关优势资源,培育新业态,促进“会奖+中医养生”“会奖+特色节庆”“会奖+冬奥”“会奖+文化演出”等整合发展,研发具有不同形式、针对不同群体的产品,推动丰富的会奖旅游产业链条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三是加强顶层设计,促进会展业健康发展。深入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促进展览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加强会展业发展战略、规划、标准等制订和实施,促进国际会议、奖励旅游活动、国际商贸及文化交流活动等在京举行。优化会展设施空间布局,推动新国展二、三期开工建设,协调推动大兴国际机场会展中心建设项目尽快落地。制定行业引导政策,加强品牌化、国际化建设,培育会展旗舰企业和首都品牌。

“未来已经临近,只是尚未流行”,过去十年是会奖旅游业发展的黄金期,未来十年是会奖旅游业转型升级的机遇期。 

会都模式初见规模

北京已形成了交通、餐饮、酒店等完善的基础设施,也有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优越的自然旅游资源,北京会都以旅游市场导向、城市商务导向、特色资源支撑为动力,既服务保障北京世园会、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主场外交活动,也为京交会等大型的国际展览会议、入境研学旅行团组、专业考察团组等提供完善的服务支撑。

产业规模持续扩大

按照国际大会与会议协会(ICCA)发布的数据,2018年度北京接待国际会议的数量为94个,同比增长13.8%,位居亚太城市第七位、中国第一。

北京国际会议行业分布广泛,主要以卫生和社会工作类会议、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类会议、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类会议为主,分别举办了17场、11场和6场;从会期来看,在北京举办的国际会议多集中在3天、4天、5天,分别有30场、25场和17场,总共占据了北京国际会议总数的76.6%;从举办的场地方面来看,有将近36%的会议选择在会议会展中心举行,有22%的会议在会议酒店举行。

专业化、现代化、高端化发展

北京会奖旅游产业链的各主要环节的市场主体健全,产品供给体系丰富完善,会议基础设施和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全市共有五星级酒店61家,四星级酒店114 家,星级酒店客房数9.8万间;北京雁栖湖是国际高端会议举办地的最佳地点之一;会议服务新技术新模式得到进一步开发和应用;首都国际机场成为全国首个年旅客吞吐量过亿人次的机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已竣工验收,将于9月30日投入正式运营;环球主题公园及周边商务配套项目建设在稳步推进。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