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广播剧《中共中央在香山》主创揭秘创作幕后:剧本修改22稿,再现光辉岁月

2019-08-28 08:2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剧本修改22稿,再现光辉岁月

编者按  

近期,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名单公布,北京市共有十部作品入选,再次位列各省区市之首。这十部获奖作品涵盖电影、电视剧、歌曲、图书领域,也折射出过去两年多,北京文化事业的发展方向和轨迹。从今日起,北京日报文化新闻版将陆续为读者揭秘部分获奖作品幕后的创作故事。

1949年3月25日,中共中央从西柏坡进驻香山,历史在这里翻开了新的一页。由北京广播电视台承制的广播剧《中共中央在香山》,正是从这个时间点讲起,将中国共产党的“香山故事”娓娓道来。得知该剧喜获今年的“五个一工程奖”后,本报记者采访了导演邵军和编剧徐然,听他们讲一讲这部“声音大片”背后的故事。

大事不虚小事不拘,重在人物塑造

在中共党史上,从嘉兴南湖的中共一大时期,到井冈山时期、延安时期、西柏坡时期,都曾经在一批红色文艺作品中得到表现。1949年中共中央在香山的这一段波澜壮阔的中共党史,是北京独有的红色革命历史资源,却鲜少以文艺作品的形式展现。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北京广播电视台组织创作了《中共中央在香山》这部广播剧,具有特别的意义。但对主创来说,这样一个重大革命历史题材该如何把握,难度也可想而知。多次获得“五个一工程奖”的广播剧著名导演邵军坦言,一开始他找过几位老编剧,都被婉拒了,因为“很难写出新鲜的东西”。

最终,邵军找到了曾写过《秋收起义》等红色题材的影视编剧柳桦和北京电台的专职编剧徐然,二人联手撰写剧本。“从去年6月开始策划,一直到今年3、4月份成稿,前后改了22稿。”在此期间,主创多次赴香山采访,翻阅了上百万字的权威党史资料,还查阅了40多本与那段时间有关的人物和事件的书籍、民间资料等。

徐然说,广播剧的信息量不像影视剧那么大,因此更看重人物塑造和感染力。“‘大事不虚、小事不拘’是这部剧的创作原则,剧本的历史框架必须非常真实,在这个前提下我们也虚构了像慈幼院老师张微澜这样的人物,借她和主席的对话展现一代伟人的情感与情怀。”对80后徐然来说,创作这部广播剧的过程也让她对第一代领导人有了全新的认识。“那时候的中国共产党非常年轻,每一位领袖也都是朝气蓬勃、非常理想主义的。”

这部广播剧共三集,每集30分钟,讲述了毛主席率领中共中央“进京赶考”,坐镇香山运筹帷幄,指挥渡江战役、整顿国家经济、筹备政治协商会议……揭开了一个开天辟地新中国的历史序幕。“主席‘进京赶考’那段话,其实是在西柏坡出发前一天晚上和几位领导人议论的,剧中我们把它改成坐车去香山的路上了。”邵军表示,这样改动也是为了紧扣共产党人“赶考永远在路上”这句话。他深有感触地说:“直到70年后的今天,中国共产党人仍然在赶考,始终都在接受人民的考验。”

寻到珍贵声音史料,在广播剧里首次披露

声音,是广播剧独特的艺术魅力所在。《中共中央在香山》多处采用了1949年真实的声音史料,奠定了该剧“历史纪实”的创作基调。

广播剧开头,毛主席和周恩来在西柏坡从收音机里听到了解放军进北平的消息。“装甲车通过了前门,向百年来不许中国军队走过的东交民巷开进。装甲车在兴奋的人群中,从美国领事馆门前通过,群众高声呼喊‘美帝国主义者退出中国去’的口号,我们早就告诉过美帝国主义者和中国的反动派,中国人民与解放军的革命斗争,是谁也挡不住的。”这段声音,就是主创团队在1949年东北电影制片厂新闻纪录片《北平和平解放》里找到的解说原声。

而在开国大典上,有三处珍贵声音史料都是首次在文艺作品中使用。其中,“林伯渠主持开国大典”这句话调用了北京新华广播(北京电台前身)在开国大典现场采录的音频资料,是当年用钢丝录音机录的。而大家最熟悉的,当属毛主席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这句话,在这之前其实还有一句话,“同胞们”,最终是在东北电影制片厂的纪录片里找到的。邵军透露,其实毛主席在开国大典上的讲话很长,他们还找到了前苏联拍的一段纪录片,声音质量特别好,并节选了其中一句“本政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用在了广播剧中。“很多观众听到这一段,都激动得落泪了。”

找声音最像的演员,再现领导人光辉形象

《中共中央在香山》里有很多领导人角色,为了找到合适的演员,邵军几乎把所有出演过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的演员都梳理了一遍,反复对比,找出声音最像的。“吴俊全的声音特别有力,他演出了毛主席的魂,演出了全国人民心目中的毛主席。”吴俊全是八一电影制片厂配音演员,曾参与过电影《大决战》录制,他先后在数百部电影、上千集电视剧中,用声音塑造了无数熠熠生辉的形象,尤其用方言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配音,更为家喻户晓,被称为影视界的“配音奇才”。

出演周恩来的是第十届北京春燕杯最佳配音演员奖获得者、第四届中国十大诵读艺术家任亚明。他凭借深厚的配音功底,生动再现了周总理崇高的品德和光辉的人格。八一电影制片厂著名配音演员郑炼、优秀青年配音演员任杰、白马、孙星、闫萌萌、陈光等也参与了录制,通过声音展现那段光辉岁月。

值得一提的是,剧中还邀请数十位武警战士参与演出,再现了“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渡江战役和举国欢庆“开国大典”的宏大场面。同时聘请了“五个一工程”著名作曲家于祥国担任音乐总监,全部采用原创音乐,乐队录制、合唱团真实人声伴唱。音响方面则采用香山、天安门实景采录、模拟3D环绕声场,呈现出“声音大片”的艺术质感。“如果你用很好的音响、耳机去听这部广播剧,会更具感染力。”邵军自信地说。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作者:李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