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古调谱新韵 秦声动京华:西安秦腔晋京展演再掀高潮

2019-08-23 13:58 北青网

来源标题:古调谱新韵 秦声动京华:西安秦腔晋京展演再掀高潮

8月22日晚,集结了侯红琴、惠敏莉、张涛等近二十位秦腔名家新秀的“秦腔名家演唱会”在北京长安大戏院火爆上演,演出开始西安秦腔剧院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雍涛致以欢迎辞。

整场演出以优秀板胡演奏家米春胜独奏的《秦腔曲牌》开场,极具秦风神韵的板胡独奏一经响起,就用其千回百转的独特韵律将首都观众带入了广袤的西北大地,体验千年流传的独特风情。

有经典、有创新,这台演出过瘾

作为西安秦腔剧院成立以来首次携两家百年剧社共同晋京的一次献礼演出,当晚的名家演唱会集结了西安秦腔的最佳演出阵容,为各界朋友再次奉献了一道秦腔大餐。来自两家百年剧社的艺术家们联袂登台,既有久演不衰、脍炙人口的秦腔经典名段,也有近年来创作的舞台精品。

创办于1912年的易俗社,在创办的一百多年间,产生了八百多部秦腔经典,通过秦腔艺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递真善美。有着124年演艺史的西安三意社一百多年来,矢志不渝的坚守在秦腔这块沃土上,让观众通过三意社的这扇窗认识到传统戏曲的风格神韵。

当康亚婵、王宏义、韩利霞、朱海娥、李东峰、范晓星、李洪刚、王瑛等秦腔名家再度唱响秦腔传统剧目《三滴血》《清风亭》《铡美案》《游龟山》《大拜寿》等经典名段,现场观众再度领略大秦之腔传统之美,一次次报以热烈掌声。

近年来,西安秦腔剧院努力推动传统戏曲艺术在新时期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推出了一批好演员,推出了一批好剧目。梅花奖获得者侯红琴、惠敏莉、张涛演唱的《大明宫》《柳河湾的新娘》《曹植》都是近年来西安秦腔剧院“唱的响、立得住”的新创优秀剧目,在西北大地广为传唱。这些也让观众领略到秦腔艺术在新时代的大美之声。

你方唱罢我登场,百年三意社即将全阵容亮相

8月19—21日,易俗社在长安大戏院的舞台上为首都各界朋友展现了传统经典名剧《双锦衣》上下本和秦腔现代戏《易俗社》,让观众领略易俗社经典剧目艺术风格和艺术魅力,同时也在剧目中感受到易俗社人百余年间在秦腔艺术道路上的砥砺奋进。

作为古城西安又一座久负盛名的百年剧社,西安三意社的前身是124年前由民间艺人苏长泰在陕西华山脚下组建的长庆班,他们一路向西,唱进了西安城。从一个纯粹的民间班社演变成为在陕西戏剧史上占有重要地位驰名西北地区的百年老社,这在秦腔乃至中国戏曲发展史上无疑是一个奇迹。

在随后几天的演出中,西安秦腔剧院三意社将全阵容亮相,既有上世纪五十年代被拍为秦腔首部电影、参加新中国五十周年献礼的经典名剧《火焰驹》,也有三意社八年磨一剑创作的新编历史剧《司马迁》,这是首部让司马迁这一千年史学家以“乡音”登上舞台的秦腔大戏。是西安秦腔剧院讲好陕西故事的代表剧目,该剧荣获第33届田汉戏剧奖、陕西省艺术节优秀剧目奖。还有与国家京剧院合作、由同名京剧移植而来的秦腔《安国夫人》,有久演不衰的秦腔经典,有讲好陕西故事的精品佳作,也有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舞台力作。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西安秦腔剧院三意社根据国家京剧院同名京剧移植的大型秦腔新编历史剧《安国夫人》是国家京剧院京剧《安国夫人》首次成功移植到其他剧种,也是国家京剧院和西安秦腔剧院合作结对共建的重要成果。《安国夫人》由李瑞环编剧,国家京剧院创排,梅派青衣董圆圆饰演巾帼英雄梁红玉。

为了更好地继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动秦腔事业的发展,2018年10月,国家京剧院与西安秦腔剧院结对共建合作排导秦腔版《安国夫人》,经过9个月的精心排演,今年7月,秦腔《安国夫人》首次与古城西安的广大观众见面。此次演出秦腔《安国夫人》,得到了国家京剧院的大力支持。西安秦腔剧院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雍涛介绍,此次献礼演出,既是用秦腔表达三秦父老对新中国70华诞的祝福,同样也希望在表达传承与创新的同时,展现西安秦腔剧院这些年来‘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努力,也希望通过此次演出进一步促进秦腔艺术的交流与提升。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