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电声版”《挪威的森林》来了

2019-08-16 08:2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上海书展 村上春树一次开放21部作品数字版权

记者从上海译文出版社获悉,在上海书展活动现场,上海译文出版社数字业务平台推出了村上春树的“电声版”——电子书和有声书。

首发九部村上春树代表作的电声版包括《挪威的森林》《且听风吟》《奇鸟行状录》《舞!舞!舞!》《寻羊冒险记》《1973年的弹子球》《国境以南太阳以西》《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和《斯普特尼克恋人》。

据了解,今年,村上春树向上海译文出版社一次性开放了21部作品数字出版授权,这在授权一向谨慎的日本版权市场实属罕见。

据了解,此次电声版村上春树作品并不是译文社的首次尝试,2019年该社获得《刺杀骑士团长》有声书版权,邀请著名小说演播家、配音演员张震演播、制作了品质精良的有声书。

配音担当

吴磊:讲带有“村上质感”的故事

8月15日上午,上海译文出版社在书展现场与懒人听书举办“Murakami In the Air——村上春树有声书独家授权仪式”。活动现场,北京青年报记者看到了《挪威的森林》有声书的配音担当吴磊,请他“解密”这本有声书的打造过程。

吴磊曾经为《哈利·波特》《盗梦空间》《偷心》等电影配音,他还曾为游戏《恋与制作人》中的角色李泽言配音,在年轻族群中影响力颇大。而这次为《挪威的森林》制作电子书,也是他配音生涯里不同以往的挑战。

“有声书的制作和电影配音和广播剧的制作都不同。”吴磊说,具体到村上春树《挪威的森林》这样经典的文学作品来说,挑战也会更大,一是因为作品比较有名,要很认真地对待;二是因为对有声书而言,故事性比较强、情感比较丰沛,悬疑性比较强的作品会比较容易,而《挪威的森林》作为一本纯文学小说,情节的推进并不是那么“刺激”,会给有声书的制作带来挑战。

吴磊告诉记者,在录制过程中,他一直和译文社的文学编辑进行现场沟通,以保证录制的顺利。吴磊还向记者透露,《挪威的森林》的录制,是他一人用声音分饰多角,为读者讲述了这个带着村上质感的故事。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张知依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