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读书人如何应对时代巨变” 百万庄图书大厦举办系列讲座
2019-08-15 07:42 千龙网

8月13日,百万庄图书大厦在文化创客空间组织了《温故北京》系列讲座,有60多位读者参加了活动。本次活动也是北京国际图书节百家千场系列阅读活动的一场。

94
8月13日下午,百万庄图书大厦在文化创客空间组织了《温故北京》系列讲座。(主办方供图)

以“读书人如何应对时代巨变 以齐如山为例”为题,知名出版人、作家、编审刘明清为听众们介绍了齐如山的生平和他对京剧的贡献。

118
8月13日下午,百万庄图书大厦在文化创客空间组织了《温故北京》系列讲座。(主办方供图)

刘明清谈到,齐如山为中国近代史上伟大的戏曲理论家。家庭环境及早年经历对他的发展道路起了重要的影响。自1913年起,齐如山开始从事剧本创编、演剧导演及专业戏剧研究等国剧相关事业。齐如山与京剧大师梅兰芳关系密切,1929至1930年间,经过多年努力,他促成了梅兰芳访美。

1931年底,齐如山在北平参与创设中国国剧学会,并担任理事长。七七事变爆发后,国剧学会被迫停止活动,但国剧学会保存的文物,在齐如山和齐竺山兄弟极力维护下得以基本保全。抗日战争后,在齐如山的主持下,国剧学会得以复兴,重开国剧陈列馆,并组织戏曲演出。

117
8月13日下午,百万庄图书大厦在文化创客空间组织了《温故北京》系列讲座。(主办方供图)

通过介绍齐如山的事迹,刘明清讲述了在历史巨变的关键时刻,一位文化人如何决择,引发了读者们的思考。不管社会环境发生怎样地变化,不管条件如何艰难,齐如山先生始终致力于推动国剧事业的保存和发展。他对中国京剧编排、创作、表演和史料搜集等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被称誉为“中国的莎士比亚”。

精彩的讲座引起在场读者的强烈共鸣,会场上时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在提问环节,读者也与刘明清进行了积极互动。在活动结束后,读者们纷纷表示,对百万庄图书大厦组织的百家千场系列阅读活动很满意,希望持续举办此类活动,拓展读者的阅读视野。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