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一档综艺能否带火歌剧 80后男高音张英席想试试

2019-08-13 08:46 中国青年报

来源标题:一档综艺能否带火歌剧,80后男高音张英席想试试

80后男高音歌唱家张英席的朋友圈,最近有两大主题,一是唱歌,二是减肥,包括他的手机壳上都写着两个大字“暴瘦”。

在参加《声入人心》第二季之前,普通观众并不熟悉他。但他的履历表堪称豪华:自小接受正规美声唱法训练,2005年进入多明戈的青年歌手培训班学习;2009年回国,任教中国音乐学院;2013年首登央视春晚舞台,演唱压轴曲目《难忘今宵》,从2015年起连续4年参加春晚……

然而,说到美声,说到男高音,普通人能知道一个帕瓦罗蒂、一首《我的太阳》,就几乎到了常识的边界。在业界声名鹊起的张英席,如今站在这档综艺节目的舞台上说,自己想要改变点什么:想让更多人了解古典音乐,以及督促自己减肥——毕竟上镜得注意点形象。

张英席1981年出生于河北秦皇岛一个普通家庭,从小喜欢音乐,从小学到中学都是班上的文体委员。爸妈见他如此热爱,就请了专业老师教他。当然,爸妈也犹豫,男孩子学唱歌,是不是不好找工作?直到张英席唱出了一些成绩,他们才放心下来。

学习美声唱法,很有必要去这门艺术的发源地感受与学习。2004年,张英席受邀参加多明戈国际声乐比赛,之后进入大师的青年歌手培训班学习,从2005年开始在华盛顿歌剧院出演多部世界经典歌剧。

回国后,张英席一边教书一边演出。尽管生活事业都没有什么大问题,但让他总有些遗憾的是,普通观众对歌剧并不了解,也不感兴趣。张英席坦言:“除了在国家大剧院,其他演出,票能卖一半就算不错。”

在《声入人心》第一季中,阿云嘎、郑云龙等年轻歌唱家不遗余力地推广音乐剧,成效显著。“我这次想来看看是不是也能给歌剧带来一些改变。”张英席说。

《声入人心》首先是一档综艺节目,只有抓住观众的眼球,才可能进行接下来的传播。所以,对于尚雯婕、张惠妹等对美声并不专业的“出品人”,张英席十分理解;在选择曲目时,他没有一上台就唱特别专业的歌剧,而是用名曲《今夜无人入睡》来拉近与普通观众距离。

张英席说:“不能上来就是咏叹调,上来就是意大利语,这毕竟是给中国人看的节目,在之后的节目中,我会逐渐唱一些古典歌剧,让大家慢慢了解接受。”

对内如此,对外也是一样思路。张英席介绍,中国人的发音靠前,所以传统民歌是明亮的,这是中国的特色,如何把中国特色用最科学的方式传递出去,民族歌剧值得尝试,“比如歌剧《木兰诗篇》,用西方人熟悉的艺术形式,来演绎中国特色的中国故事,让他们愿意听、有共鸣”。

一开始以为参加“不那么专业”的综艺节目会更轻松,张英席进组之后才发现,装扮好服装道具妆面,再一遍遍走台排练,最后深夜才开录,真是对意志力的极大考验。“演出面对的是观众,现在台下有‘出品人’,台上还有其他选手,一点儿都不能松懈。”录最近一期节目时,张英席嗓子疼,打了3天点滴才上台,“最后唱得还挺好”。

张英席是80后,这在成名的男高音歌唱家队伍中属于晚辈,可是到了《声入人心》,他发现大部分都是90后,甚至还有00后。“他们一开始拿我当老师辈,不敢说话;我也没遇到过这种情况,以前我也习惯和长辈说话……后来就挺放松的,一起聊怎么让自己更瘦一点……”

在张英席看来,现在的年轻人视野更宽广,也更加理性:“我当年想听一段音乐,得去买DVD、CD,现在网上随时都能找到。我以前经常跟人说,干这行没有你想象得那么愉快,可能养家还有困难;而现在孩子们是真喜欢,而且经历多年系统的艺术教育,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

张英席之前的粉丝群有几百人,除了同行就是专业粉丝。参加《声入人心》后,他发现有不少“一看就是小孩”的新粉丝来关注自己,甚至在他参加其他演出和活动时,小粉丝们也开始追。“00后从小接受音乐教育,就算将来不以此为业,也会唱很好的歌、弹很好的琴,他们也会是很好的观众”。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蒋肖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