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琴童家长齐聚涵芬楼 8月图书节活动开场

2019-08-06 09:57 北青网

来源标题:琴童家长齐聚涵芬楼 8月图书节活动开场

第十七届北京国际图书节将于8月21日- 25日在顺义新国展举办主会场活动。作为北京标志性文化活动品牌,本届图书节推出“百家千场”系列阅读活动,邀请100余家优质实体书店及16+1区图书馆作为分会场,与主会场联动开展阅读活动。活动持续整个8月,服务广大市民,为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献礼。8月1日下午,涵芬楼分会场举行了第一场线下阅读活动——“如何当好琴童家长”主题讲座。

1
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徐之彤为家长读者们讲解如何当好琴童家长

此次活动由涵芬楼书店和北京永固兴码文化传媒共同主办,邀请了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徐之彤为广大父母读者讲解如何当好琴童家长。徐之彤教授围绕孩子为什么要学艺术,学艺术能给孩子带来什么,以及家长应该怎么做等问题,给琴童家长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同时还分享了艺术相关,尤其是音乐相关的经典作品、书籍,以及能辅助琴童及家长学习的音乐类“Ting笔”教材。

徐之彤从文学作品、美术作品、戏剧作品和音乐作品对孩子的影响,阐述孩子学艺术的重要性。他认为孩子能从文学作品中,尤其是艺术家和英雄人物传记中,呼吸英雄的气息,触及细腻的情感,树立人生理想和培养高尚的情操;从美术作品中,能通过联想调节交感神经系统,增强免疫力,确立清晰的人物形象,还能对色彩建立准确认知、对历史掌故充分了解;从戏剧作品中,能建立对舞台艺术的直观感,培养正义感,让孩子懂得针砭时弊,扬善弃恶;从音乐作品中,音乐能帮助对形象的刻画,旋律囤积出美感,节奏感和律动还能改善孩子的协调性。他认为,任何艺术作品中都有一部分含蓄的东西,艺术上叫做“言而尽而意无穷”,文学、戏剧、绘画都有这样潜在的境界,而音乐比其他艺术更丰富、更神秘。音乐能使孩子拥有温柔的心和强大的力量,培养哲学性思考和艺术领导式管理。

徐之彤除了给琴童家长们教授了具体的选择方向和教育方法之外,也强调,家长和孩子一起互动式成长学习,才是真正教育的精神。孩子在学习中遇到困难和问题,也要成为家长亟待解决的问题。家长要与孩子一起分析、讨论,与孩子共同请教老师来解决。同时,家长还要观察孩子与老师之间的协调程度,注重人与人之间能量的协调性。徐之彤还通过真实案例分享、现场答疑等方式,给在座的琴童家长们指点迷津。他将“当好一名琴童家长,成就孩子的音乐梦想,创造自己的艺术生活”作为结束语与大家共勉。

涵芬楼书店副总经理张乐天向在场的家长读者们介绍了活动的背景和涵芬楼的历史,他说,北京国际图书节成功举办过十六届,不断向精品化、高端化、国际化方向发展。本届图书节以“壮丽辉煌 70 载 书香谱写新时代”为主题,推出“百家千场”系列阅读活动,涵芬楼作为分会场,将继续发挥北京文化地标的社会影响力,举办12场不同主题的文化活动,这是第一场。他欢迎更多的读者朋友来到涵芬楼,参与“百家千场”系列阅读活动,为这项政府号召、民间参与的“书香京城”全民阅读工程增光添彩。

活动主持人、北京永固兴码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蒋燕介绍了策划此次活动的初衷,她说:“ Ting笔”和商务印书馆合作出版了很多好书,和涵芬楼也合作了很多活动,我们拥有一大批热情的读者,他们中的一大部分是年轻父母,他们在育儿道路上遇到越来越多的专业问题,比如这次活动的主题,如何做好琴童家长,就是这些父母读者们迫切需要解决的。作为图书节的涵芬楼分会场首场活动,为我们的家长读者们搭建这样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非常有意义。蒋燕还给到场的家长读者带来了阅读“彩蛋”——他们和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推出的“Ting笔点读学音乐系列丛书”。广为人知的经典钢琴作品通过ting笔在图文上一点就能听到相应曲谱的演奏、讲解和难点示范,不但能够帮助孩子奠定扎实的钢琴基本功,同时还能培养孩子良好的乐感与音乐听觉。

活动结束后,徐之彤教授接受了北青网记者的专访,他对艺术和阅读的关系做了更进一步的阐述。他认为阅读和艺术关联太深了,艺术虽然门类很多,但大多都涉及到创作、表演和呈现,这需要由内而外的表达,而这种揣摩、表达的能力光靠课堂学习是不够的。学生从课堂只能学到技术性、规则性的东西,谁能够提升得更好,揣摩得更准,拿捏得更到位,那就看谁的内心更敏锐丰富,而这些是要靠课外阅读、学习来提高的,所以阅读太重要了。

谈到中央音乐学院为什么和“ting平台”合作推出音乐教材类“听书”,徐之彤说,学音乐最需要的是一个好老师,传统的乐谱只显示乐谱的文本,但是音乐是一项基于听觉并且在时间中展开的艺术形式,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的音乐,口头传播的因素始终是与音乐不可分割的。如果能在钢琴学习中听到名家的示范演奏,有名师的重点讲解,那么对于广大的钢琴学习者来说将是一项极为可贵的教材。TING笔给音乐教材加入了对书中内容的专业提示、讲解、演绎,降低了阅读的难度,深度挖掘了这些教材所蕴藏的内涵,并且最大限度地发挥它们的作用,是很多家长和老师需要的。此外,听笔音乐教材是我们传统的纸书阅读的状态,它让纸质图书在电子图书如此的冲击下变得更有价值、更有可读性。

2

      徐之彤推荐的《法国视唱》这套书,是由中央音乐学院附中视唱练耳教研室主任张涓副教授历时三年精心编辑和录制的,利用TING笔点击书上的小喇叭就能听到每本分册里近200首视唱作品,在音质和音准方面,都有权威专业老师的把关,内容专业、使用方便。

      “Ting笔点读学音乐系列丛书”根据学生练习的不同需求,设计了慢速演奏、原速演奏、名师讲解以及难点示范演奏4项音频内容。在需要听音频内容时,只须要启动“Ting笔”,对准书中的相应图标扫描即可发声。

记者了解到,Ting笔和中央音乐学院已经合作出版了多种Ting笔系列教材,并且点读版读物仍将不断推出。 “Ting笔点读学音乐系列丛书”邀请了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几位著名的钢琴演奏家和教师进行乐谱的讲解和示范演奏。他们分别是孙晓丹副教授(《拜厄钢琴基本教程》上、下)、童薇副教授(《车尔尼钢琴初步教程》作品599和《巴赫初级钢琴曲集》)、何轶副教授(《车尔尼钢琴流畅练习曲》作品849)、徐之彤教授(《布格缪勒钢琴练习曲25首》)。这些国内知名的钢琴演奏家和教育家一直活跃在钢琴教学理论与实践的前沿,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高超的演奏水平和独到的教学方法。目前,《拜厄钢琴基本教程》《车尔尼钢琴初步教程(作品599号)》《车尔尼钢琴流畅练习曲(作品849号)》《巴赫初级钢琴曲集》已经出版,《布格缪勒钢琴练习曲25首》也即将在今年10月份推出。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龙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