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智识的冒险》:“复杂性和不确定性”时代如何进退自如

2019-07-29 15:04 千龙网

当数以万计的信息扑面而来时,不少人难免会产生接收、了解以及消费信息的负担。很显然,知识焦虑往往会使人们非理性地索取信息。为了克服信息不足造成的恐慌和焦虑,人们可能会人云亦云,成为失去思考能力的追随者。尤其是在知识搜索即得的信息时代,我们还需要学这么多知识吗?掌握学习方法,比掌握知识本身更重要吗?是广泛涉猎各种知识,还是精通一门专业对人生发展更有利?知识付费产品满天飞的当下,究竟什么知识才是真正值得学的?《智识的冒险:精英如何应对复杂性和不确定性》近日由中国工信出版集团、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80后”青年学者和媒体人潘启雯在该书中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智识的冒险:精英如何应对复杂性和不确定性》,潘启雯/著,中国工信出版集团、电子工业出版社2019年8月第1版

诚如作者潘启雯在《智识的冒险》“前言”中指出的那样:缺乏智识的人,除了难以发现自己的无知,还有可能失去获得财富的机会。在移动知识时代如何更有效地适应、把握和利用前沿新知的方法,以保持对各种信息的洞察力,从而能更好地避免陷入“达克效应”的陷阱。并不是每个基于未来思考的人,都能在这个新的全球“复杂性和不确定性”时代进退自如。但始终基于未来思考并保持“智识冒险”心态的人,得到的不仅是一种全新的认识,还会有很多乐趣。

作者简介

潘启雯,资深媒体人、金融从业者、青年学者。学术志趣为行为经济学、进化心理学与管理投资的实践结合,融媒体传播等。同时专注于云计算、生物科技、高端制造等领域优秀企业的价值投资。现居北京,供职某机构。著有《欲望的边界:无处不在的经济学原理》《跨越黑天鹅和灰犀牛的坎:坏听力时代的财智逻辑》等。《北京阅读空间漫游指南(2019-2020)》执行主编。作品《热词十年,“文化”缺位》入围第二十三届中国新闻奖。2012 年、2013 年两度荣获“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专题报道好新闻一等奖。

内容简介

当世界进入“复杂性和不确定性”的全新时代,我们需要新范式来思考世界。此时的知识本身不再是核心竞争力。真正的竞争力,是我们对世界前沿新知的好奇心,对意义感的渴望和追寻,以及运用新知识进行思维和创造的能力,这无疑是我们为应对社会变化进行的“智识”(智慧和见识)上的冒险。本书糅合了大量的前沿新知,涉及复杂经济学、行为经济学、进化心理学、社会学、认知科学、互联网科技等多个学科,多维度地解读了智识信息时代的制胜关键。

关于本书:“有意义、有意思”

这不是一本严肃的学术著作,不是一本说教的教材,也不是一本完备的行动指南。我既不可能在书中完整地介绍所有有用的知识,也不打算列举这些知识的目录。我还不能保证书中所说的一系列理论永远经得起新科技和时间的长久考验。但我保证书中所有内容都是“有意义、有意思”的。

“有意义”代表了移动时代(或称“复杂性和不确定性”时代)知识的主流价值观取向;“有意思”则表明了本书传递的思想适应现代人的阅读诉求,用新鲜的表达方式和最新研究成果及新颖的案例进行辅助解读,以提高新知识、新思想的有效传播。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