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欣赏艺术作品有门槛, 父母备对课了吗?

2019-07-26 09:2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欣赏艺术作品有门槛,孩子急需巧妙适度引导 暑期观展,父母备对课了吗?

暑假已正式开始,京城各大美术馆相继迎来亲子参观的高峰。中国美术馆序厅内的台阶上,坐满了逛累了的孩子和家长;国家博物馆每天的预约名额都会秒没,许多进不去的家长不得不带着孩子转战其他场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内,每一层都奔跑着兴奋的孩子……不过,只是走进艺术空间并不等于实现了有效美育,家长是否掌握了引导孩子进入艺术世界的知识和技巧,直接关系到美育的效果。

狂查美术史不如激发兴趣

让孩子从小就接受艺术熏陶,早已被认为是素质教育的一部分。而在缺少语音导览或讲解员导览服务的现实情况下,父母为了让孩子上好这一课可谓煞费苦心。不过,虽同为“现场教学”,父母的做法也有高下之分。

“你等等我,我百度一下。”在中国美术馆馆藏捐赠作品选展现场,带着11岁女儿从大连来北京看展的一位中年爸爸,忙忙叨叨对照着眼前作品展签上提示的信息,到搜索引擎上搜索更多信息,打算现学现卖。无奈,女儿没有这份耐心,径直走向下一个展厅。

同样在中国美术馆,同样不具备艺术专业特长,另一位家长则扬长避短、另辟蹊径。带着5岁女儿渺渺从武汉来京看展的于女士,看着孩子走过一幅幅作品,并未放慢脚步,这位年轻妈妈没有急于拦住孩子。直到渺渺停在了曾景初的版画作品《巫峡》前,于女士抓住机会考了考女儿:“这画上都画了什么?”女儿边指边说:“水、山、人、船。”其实,画面中的船很小很不好辨认,孩子的发现已经让于女士很欣慰,可她还是进一步引导,让孩子注意到江水两岸的山上还生长着树木。“这样也算是培养她专注力的一种方式吧。”于女士说。

这个办法也获得了中国美术馆小小志愿者培训教师周郊的赞赏。“家长不需要狂背美术史,或者狂查百度展开现场教学,背得再多,也只是给孩子的艺术欣赏提供了一个角度而已。不如多想几个角度,激发孩子兴趣。”她说,家长在参观过程中应该多鼓励孩子提出问题,“哪怕孩子说画里的人物好丑,家长也不要急于辩解,该多问问孩子画中的人物为何丑,是不是人物带着特别的情绪,顺势引导要好于单向灌输。”

小技巧让孩子有观展的耐心

虽说暑假美术馆里人山人海,可家家都有不少“跑看”的小观众。有些孩子一进来就从第一个展厅跑到最后一个展厅,跑完全程就算完成任务,难以沉下心来看展,或者说没有找到走进艺术世界的那把钥匙。

中间美术馆为正在举办的《快乐的人们……》展,设计了一个针对10岁以下小观众的游戏——美术馆大冒险。小朋友领取一张任务卡后,要在馆内一一找到任务卡上出现的画作,填写这幅作品的名称、艺术家、创作年代、尺寸、媒介信息。其实,每张任务卡上需要查找的作品也就10件左右,看似简单的游戏却激发了小朋友的参与热情。“楼上楼下满头大汗地找,找不到还来问我。”在美术馆一层值守的保安大叔说,大幅作品容易找,小幅作品很容易忽略掉,孩子们这回认认真真把小幅作品、小型雕塑乃至一个配套展现场陈设的书柜上的书籍都看了一遍,吸收到的养分远远多于往常。7岁男孩悠悠参加活动后就有了不少变化。“以前这个体量的展,他能看15至20分钟。这一次延长到了40多分钟,还主动提出想画画。”悠悠妈说,这让她非常欣慰。

“其实这样的小技巧,家长也可以自己学起来、用起来。”中间美术馆的工作人员建议,家长们提前查资料花点小心机设计一下任务,如果任务结束后还能和孩子一起聊聊大尺幅和小尺幅作品之间的视觉差异,不同材质作品表现出来的不同质感等话题,动口、动手相结合那就更好了。

“虽说只要走进美术馆,无论停留时间长短都是好事儿,但考虑到艺术熏陶的效果,小学阶段的孩子,观展最佳时间是一小时左右。”北京画院美术馆公共教育及媒体推广部主任罗元欣说,如何想尽办法让孩子发自内心愉快地欣赏作品一小时,不仅需要美术馆,也需要每位家长多下功夫。

别把带小宝宝看展当早教

除了上幼儿园的孩子和中小学生,还有许多父母带着周岁、甚至还没有满周岁的宝宝也来到美术馆参观,希望借此开展早教。

事实上,北京绝大多数美术馆还不具备为婴儿观众服务的条件。比如没有母婴室、卫生间里没有婴儿换尿布台,有些馆舍在入馆安检时,也会把带婴儿出门必备的妈妈包(通常内含婴儿的尿布、湿巾、零食、水等)扣下,不允许带入场内。

即便克服种种困难真正开始了参观,效果也与父母的预期相去甚远。“我蹲下来从儿子婴儿车的高度仰望,才发现从他那个角度看,墙上所有的作品都反光,他其实什么也没看到。”一位在育婴类媒体工作的年轻妈妈说出了这个尴尬的事实。而记者也在多家美术馆内看到,婴儿观众在观展过程中,躺的躺、睡的睡,清醒着的宝宝大多不是在吃手就是在玩宣传单。即便被父母抱着走到作品跟前,宝宝们也并未表现出对作品本身特别的好奇心,早教效果非常一般。

“带着还未上幼儿园的宝宝来参观本身并无不妥。如果看展的主体是父母,那宝宝只是陪伴父母而来。如果看展的主体是宝宝,家长还需放平心态,不要急于求成。”罗元欣说,从观展效果来看,5岁及以上孩子因为对秩序有了概念,控制自己行为的能力也较强,更能在公共空间内安静下来好好欣赏。而带着小宝宝来看展,还谈不上收获知识,其最大收益是让宝宝们习惯于把走进艺术空间当作一种生活方式,从小习惯于生活里有艺术氛围。周郊也认为,“渐渐的,孩子们就会明白,生活中不光要有在外面撒野疯玩儿的空间,也有沉下心来思考的艺术空间。”

都说中国父母是一个巨大的焦虑群体,为着一句“不要输在起跑线”的鸡汤话,爸爸妈妈几乎把孩子们生活中的各个场景都变成了教学现场。而接受艺术熏陶来不得拔苗助长和生硬灌输,暑期带着娃娃们逛展的父母在提前做好知识背景功课的同时,也需多学技巧,尊重不同年龄孩子的生理、心理发展规律,方可不让这份苦心白白浪费。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作者:李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