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2019年“北京故事”优秀小剧场剧目展演如约而至
2019-07-25 10:25 千龙网

今年,“北京故事”优秀小剧场剧目展演将于8月如约而至,带来20部题材多样、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

“北京故事”八载同行

2012年,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于创办了“北京故事”优秀小剧场剧目展演。经过七届的完善和发展,“北京故事”不仅成为北京市着力打造的文化艺术重点演出品牌,更涌现出170部优秀小剧场作品,培育出一批拔尖创作人才,成就了一批设施完善、服务优质的小剧场。

8年来,“北京故事”优秀小剧场剧目展演注重对北京市小剧场剧目创作方向的引导,拉动并激励国有和民营戏剧机构,创作、打磨出了一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艺术创新与市场票房兼顾的小剧场剧目,彰显出精品剧目和精品剧场的引领作用,推动首都演出市场繁荣发展。

本届“北京故事”的主题为“成长·同行”,从全国范围的国有院团和民营院团创作的近50部作品中,精选出20部作品,涵盖话剧、京剧、昆曲、越剧、淮剧、河北梆子、现代舞、形体剧8个艺术门类,以内容分为“古·今”“变·化”“生·活”3个板块,满足京城观众多元化的观剧需求。

75
“古·今”板块剧组代表推荐剧目(主办方供图)

传统戏曲的现代化创作

近年来,面对现代生活和愈发年轻的观众,文艺工作者对戏曲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做了诸多尝试。本届展演中,“古·今”板块集中展示了创作者在小剧场中,对戏曲艺术传承与创新的思考。

京剧《好汉武松》由杨派非遗传承人杨少春做艺术指导,青年导演李卓群为核心组成创作团队,在丰富行当、发展流派、延伸程式的基础上,大胆尝试武戏文唱;昆曲《反求诸己》曾赴法国参加阿维尼翁戏剧节,并获得当地观众的一致好评,该剧依托昆曲的传统表演形式,结合现代戏剧的审美特征,给中国古老的成语故事赋予当代意识;京淮《新乌盆记》由一个演员分别用京剧和淮剧出演刘世昌、张别古、刘世昌妻三个角色,跨老生、丑、青衣三个行当;屡获国际大奖的导演赵淼这次带着他的新剧《化水》来到观众面前,努力尝试将舞蹈和戏剧相融合,追求以剧叙事、以舞写意的舞台呈现;河北梆子《台城柳》的最大看点是京、梆两大剧种强强联合,让该剧不仅有河北梆子悲壮激昂,更有京剧的苍韧有力;越剧《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用以歌舞见长、善于抒情的越剧形式演绎茨威格的经典名著;京剧《双官谱》用幽默荒诞的方式,将现实主义的官僚代表演绎得啼笑皆非而又发人深省。

74
“变·化”板块剧组代表推荐剧目(主办方供图)

艺术化展示改革开放成果

“变·化”板块中,主办方遴选了展现改革开放40年变化的精品剧目,集中展示给首都观众。

话剧《生逢灿烂》展示了工人阶级在改革开放及市场经济的浪潮下求新求变,从侧面反映出东城老百姓的热情、坚毅、不屈不挠的时代精神;世界级的中国舞蹈团体—北京现代舞团这次带来了他们的全新作品《北京·我们》,讲述了一群怀揣梦想从天南海北来到北京的普通人的梦想与拼搏;话剧《书店》讲述了同生书店在改革开放40年里跌宕起伏的故事,从普通百姓视角讲述时代精神;话剧《朝阳门外·雅宝路》描绘了第一代朝外雅宝路地区商户,历经时代变迁不忘初心,坚持不懈勇往直前的拼搏图景。

76
“生·活”板块剧组推荐剧目(主办方供图)

扎根人民 扎根生活

本届展演的“生·活”板块,集中展示了首都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反映平常百姓生活的酸甜苦辣。

“鬼才导演”黄盈带来的话剧《点心》讲述了大学毕业生保持信念、坚持理想的创业之路;根据法国莫里哀戏剧奖最佳编剧奖改编的话剧《辣椒·巧克力》,聚焦“留守老人”“婚姻情感疏离”“孩子教育”等现实问题;话剧《江小东和刘小文》用充满想象力的方式,展示了年轻人的情感世界;话剧《普拉东诺夫》将契诃夫经典作品根据中国现实生活进行大刀阔斧地改编;话剧《周六下午两点半的咖啡馆》以轻巧灵动的电影化舞台语言,展示了当代青年人的内心世界;话剧《男人还剩下什么》挖掘毕飞宇原著中婚姻男女两性关系的战争,透视两代人对待婚姻的态度;话剧《我是余欢水》以舞台与多媒体结合的方式,展示小人物的悲欢离合;《我爱我房》讲述了房奴的悲欢生活;话剧《爱转机》讲述了不同年龄的人对于爱情的理解。

此外,今年“北京故事”将持续开展戏剧普及讲座、戏剧工作坊等公益活动。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