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感动!名家新秀奔波万里送京剧

2019-07-24 08:3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北京京剧院赴南疆巡演《党的女儿》,深深震撼了当地观众

从北京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铁门关市约3370公里,从铁门关市到阿拉尔市约552公里,从阿拉尔市到图木舒克市约340公里,从图木舒克市到乌鲁木齐市约1236公里,从乌鲁木齐市到北京约2787公里,整个行程约8285公里,也就是16570里。

这不是一次北京到新疆的越野自驾游,而是北京京剧院新编现代戏《党的女儿》剧组在院长刘侗和一团团长王蓉蓉的率领下,进行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巡演暨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慰问演出的行程。从7月15日到7月25日,一支近七十人的团队,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由东向西徐徐前行,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三座城市演出四场。

“叫好”是戏曲表演中观众和演员的重要的互动方式。名角儿还未出场,刚出了字幕,台下就会有人大声叫好;演员刚登台,还没开腔,台下就有叫好声,那叫“碰头好”……《党的女儿》剧组中,王蓉蓉、陈俊杰这样的名角儿,在演出中听过的“好”不知有多少,没有叫好声倒显得有些奇怪了。可偏偏他们在新疆就遇到了这样的事儿,前几场的演出都很少有人叫好。在现场可以发现,这里的观众对京剧很陌生,大部分人从来不看京剧,有少数人在电视上看过央视春晚的京剧联唱,但现场演出的京剧大戏在当地几乎从未有过,人们自然也从未看过。在图木舒克市,一位阿姨说,她小时候在河南老家看过京剧,但来新疆四十多年还从未看过一出现场演出的京剧大戏,当地观众也不懂得观演中的这些细节。

但不懂得叫好并不意味着他们不懂得什么是好。无论是在铁门关市还是阿拉尔市,演出《党的女儿》时,都有一个规律。刚开始时,剧场有些吵闹,但随着跌宕起伏的剧情展开,一个个精彩的唱段响起,剧场会变得越来越安静。原本闹着的孩子安静下来,玩手机的年轻人悄悄把手机放下,聊天的人们声音也越来越低,随着剧情的变化不时发出轻轻的惊叹声。在铁门关市演出结束后,观众闫建蓉还舍不得离开剧场,盯着台上正跟观众们合影的演员们看了好久,想在自己的心里多留一些记忆。第一次看京剧演出的她,完全被台上的演员和这出戏震撼了,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写道:故事好、演得好、唱得好,没想到京剧竟然可以这么好看,看完之后爱国心爆棚……在阿拉尔市,甄女士也是第一次看京剧,她说其实她并不懂京剧,有时候不看字幕也听不清唱词,但是这部剧整体给她的感觉特别好,现场演出要比电视上看更有感染力,“希望以后能多一些这样的精品戏剧到新疆来。”

王蓉蓉表示,《党的女儿》从2016年首演至今已经演出六十余场,既在国家大剧院、保利剧院演出过,也在许多二三线城市演出过。即使到了铁门关市、阿拉尔市、图木舒克市这样人口最多30多万,最少不过才5万的小地方,表演的水准也没有降级,“我可以保证新疆的观众和北京的观众看到的是同一个《党的女儿》。”王蓉蓉说。大概正是因为这样高水准的演出,让观众收获不小,原本抱着看热闹心态来的人,走的时候不少人嘴里都哼着剧中的小调走出剧场,“小小杜鹃花,花开满山崖……”

此次演出的前两站铁门关市和阿拉尔市都还有剧场,到了图木舒克则因为没有剧场,只能在当地广场上搭建的露天舞台上演出。《状元媒》《沙家浜》《红灯记》《党的女儿》……王蓉蓉、陈俊杰率领一众年轻人演出了一个个精彩唱段。别看是露天舞台,大家又是白天赶路晚上演出,可是一到舞台上就忘了疲惫,全心投入,观众更是看得过瘾,就连五六岁的维吾尔族小朋友也目不转睛地盯着舞台,现场气氛甚至比剧场里还要好。

几场演出中,有不少观众都是当地政府机关的工作人员,对他们来说这部戏不仅好听好看,剧中讲述的故事还传递着更深层的情怀。铁门关市副市长陆新燕在观看演出过程中,几次忍不住抹眼泪。她说,这不仅是一场好听好看的演出,还是一次生动的党课,“让我们更加真切地明白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每个党员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北京京剧院院长刘侗说,这次演出路途长、日程紧,但也十分有必要,不仅是北京京剧院的一次重要演出,也是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第一个外地大型剧目在疆演出,所以大家都铆着一股劲儿要把演出完成好,“《党的女儿》也是我们传播红色文化、革命传统非常好的载体,它在新疆的演出非常有意义。这次巡演也让我们看到新疆观众对优秀舞台演出的渴望,希望以后能有更多国家级院团能将更好的剧目带到这里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负责人李建伟认为,《党的女儿》此次巡演在新疆播撒下了京剧的种子,不仅让这里的观众领略了京剧的魅力,没准儿今天的观众中还会有人因为这次难得的机会爱上京剧,将来也能从事这个行业,成为京剧名家。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牛春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