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藏地彩虹》演足百场仍在“磨戏”

2019-07-24 07:4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藏地彩虹》演足百场仍在“磨戏”

医疗援藏架“心”路,两代援藏者的真情在藏区挥洒最美彩虹。在演足了100场以后,原创评剧《藏地彩虹》又一次在人物设置、音乐、舞美等方面进行了大幅度修整。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滚动资助项目原创评剧《藏地彩虹》近日举行专家研讨会,主创团队与业内专家共同探讨本剧的进一步打磨。

《藏地彩虹》自2014年起开始选材立意,组建创作团队,根据北京榜样——北京安贞医院小儿心内科顾虹医生、北京援藏医疗队以及其他行业援藏干部的先进事迹创作而成,讲述了援藏医生救助藏区先心病患者的故事。同时,通过两代援藏人的事迹,展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对西藏发展的关怀和投入,弘扬老西藏精神,再现“中华一家亲”血浓于水的情感世界。

中国评剧院院长、《藏地彩虹》策划侯红介绍,创作中主创人员五次进藏采风,了解援藏人员真实的工作和生活,还跟着顾虹医生到达海拔4700多米的班戈县进行小儿先天性心脏病的筛查。她透露,上了年纪的编剧张明媛老师进入3600米海拔的时候身体反应特别大,“脸都肿了,嘴唇都是紫的,血氧已经低至极限。”在第一次采风后,主创团队对初稿还不满意,想要再次进藏。“考虑到张老师的身体状况,我心里非常纠结,打电话问她‘您还能去吗’,没想到她二话不说直接回答,‘要去’。”

“现代戏的创作挺难的,一方面真人真事的故事在艺术改编上有很多限制,用艺术的方式将医疗行业的事情通俗易懂地呈现出来不容易;另一方面西藏题材的音乐、舞蹈等对于观众来说已经很熟悉,如何将这一题材、评剧剧种和时代精神有机结合,是一个不小的考验。”在人民日报文艺部原主任刘玉琴看来,主创人员一轮又一轮“磨戏”的精神可圈可点。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王广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