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这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很新潮

2019-07-19 07:5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在长城脚下听音乐会过夜,在三里屯戴VR眼镜看歌剧

一年一度的北京国际音乐节是古典音乐爱好者的盛大节日。7月18日,第二十二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正式公布今年的演出安排。10月4日至28日,今年的音乐节将上演16套(22场次)演出,涵盖歌剧、交响音乐会、独奏、室内乐音乐会以及VR虚拟现实音乐体验等形式,并将举办近12场公益教育活动。

北京国际音乐节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鼎力支持、北京各市属单位积极配合下,已经成功举办21届。第二十二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以“新古典,乐无界”为主题,把最具国际前沿风尚的表现形式融入古典音乐中。10月4日,一场名为《追梦·长城夜》的概念音乐会将在水关长城脚下迎来亚洲首演。这是德籍英裔作曲家马克思·里希特的作品,由钢琴、弦乐五重奏和女高音演出,时长达8个多小时。届时在长城脚下,作曲家亲自现场演奏,演出从深夜贯穿到黎明,观众将在搭建有床位的演出场地里聆听,为音乐节的开幕预热。

10月9日,有着“花腔之王”美誉的埃迪塔·格鲁贝罗娃将首次登上北京音乐舞台,在国家大剧院上演开幕音乐会。72岁高龄的格鲁贝罗娃大师将与指挥彼得·瓦伦托维克、中国爱乐乐团一道上演多首歌剧唱段。著名的美国女高音蕾妮·弗莱明也将登台,10月28日,她与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委员会主席余隆执棒的中国爱乐乐团为音乐节闭幕。此外,指挥家弗拉基米尔·阿什肯纳齐与夏尔·迪图瓦,已故传奇小提琴大师艾萨克·斯特恩之子、指挥家大卫·斯特恩,钢琴家让·伊夫-蒂博戴,小提琴家、指挥家平卡斯·祖克曼,小提琴家詹姆斯·海内斯等古典音乐界大腕都将在音乐节中亮相。

中国概念始终是北京国际音乐节的重要特色。叶小钢、陈其钢、周龙、周天、杜韵等作曲家的作品都将在音乐节中上演。周天是近年来蜚声国际的年轻作曲家,曾凭借《乐队协奏曲》获得第60届格莱美奖最佳当代古典音乐作曲奖提名,也是格莱美该单元奖项首次提名华人。“我特别开心看到中国的年轻作曲家有如此的生命力。”余隆说,“用音乐讲述中国故事不能自娱自乐,而是和世界知名乐团合作演奏他们的作品。”届时,蜚声国际乐坛的马勒室内乐团将演奏周天的作品。而在歌剧方面,首位获得普利策奖的华人女作曲家杜韵的歌剧《天使之骨》也将上演。

在新锐演出领域,本届音乐节也非常值得期待。重头戏是由北京国际音乐节、荷兰艺术节、德国赫尔豪森艺术节与普罗旺斯国际音乐节联合委约荷兰国宝级作曲家米歇尔·范德阿的最新创作《捌》(Eight)。10月10日至27日,该剧将在三里屯太古里北区红馆连续上演18天近900场次。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邹爽介绍,这是一部探讨音乐如何在5G时代焕发魅力的作品,观众戴着VR眼镜在红馆中游走,享受集音乐、剧场艺术、视觉艺术和虚拟现实技术为一体的最新VR装置音乐体验,而这也是该剧的亚洲首演。

本届音乐节还为小朋友们准备了专门的节目——奥芬巴赫的绝世名作《霍夫曼的故事》。来自欧洲及中国的主创、主演团队将帮助小朋友们制作并演绎这部歌剧,从服装、舞美制作到组建乐团都由孩子们完成。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韩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