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京味阅读点亮“北京之夜”精彩活动意犹未尽
2019-07-18 08:34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7月17日讯(记者纪敬)7月17日,由北京百万庄图书大厦策划主办、韬奋基金会阅读组织联合会指导的“北京之夜”主题文化系列活动在百万庄图书大厦举行。该活动是“70年70城联读”系列活动的重要一站,也是“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的重要活动之一,同时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7月17日,由北京百万庄图书大厦策划主办的“北京之夜”主题文化系列活动在百万庄图书大厦举行。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本次活动分为阅读北京、艺术北京、创意北京和诵读北京四大板块。“阅读北京”主要以展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主题书籍为主线,配合相应的文创作品,精心推出了多种专题图书,全天开放供读者阅读和购买。

“艺术北京”展示本土漫画家聂峻笔下的水彩老北京,插图均选自《老街的童话》。明快的色彩、轻松的线条、流畅的分镜,这里有跨越爷孙两代人的和谐亲情,童话般的胡同生活细腻有趣。这本书里面温暖的文字与动人的插图总是能给人带来共鸣,活动现场还有小学生现场学习作画。

“创意北京”板块展现北京传统手工艺制作,包括京剧脸谱、兔爷、风筝、毛猴、手绘团扇、香包制作、剪纸、手绘油纸伞、国画、书法小品等,现场由非遗传承人对手工艺品类和制作流程进行讲解,带领读者制作。活动结束后,读者还可带走自己所做的成品。

“诵读北京”板块,由银龄书院、自在书房共同呈现。非花儿与少年组合领读《红星照耀中国》,将人们的思绪带回到1928年至1937年间的中国,跟随美国青年记者斯诺走进延安岁月。小橘灯艺术团表演长征组歌,虽然都是五旬以上的老年人,诵读经典都是神采奕奕。

值得一提的是,京味儿作家、文化学者,北京中小学校阅读联盟专家组成员,北京读者形象大使,北京金牌阅读推广人崔岱远来到百万庄图书大厦,用自己最新创作的少年儿童文化读本《北京三字经》,与小读者们漫谈北京。“南京人才是在家里吃鸭子,烤鸭、咸水鸭……用一张小饼卷着酱和葱吃,是山东人的饮食习惯,而大运河正是将饮食从南京经过山东带到北京,烤鸭就是大运河文化的遗存。”

京腔京韵京味十足,人文底蕴深厚宽广。从北京雨燕的迁徙路线与“一带一路”重合,到北京是长城和大运河两大工程的“人”字交汇点,崔岱远将北京文化讲述得深入浅出,趣味横生。

“北京之夜”主题文化系列活动从下午持续到晚上,共有200多人参加了活动,年龄层从小学生到白发老人。活动即将接近尾声,还有读者不肯离去,纷纷在百万庄图书大厦的调查问卷上写到“满意”、“希望经常举办阅读活动”。

记者了得到,为满足读者多元化需求,今年上半年百万庄图书大厦重新装修,在书店一层对原有空间进行了改造升级,新设立了阅读服务区和咖啡区。还提供免费WIFI,力求给读者创造一个温馨舒适的人文环境。

7月17日,由北京百万庄图书大厦策划主办的“北京之夜”主题文化系列活动在百万庄图书大厦举行。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7月17日,由北京百万庄图书大厦策划主办的“北京之夜”主题文化系列活动在百万庄图书大厦举行。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7月17日,由北京百万庄图书大厦策划主办的“北京之夜”主题文化系列活动在百万庄图书大厦举行。千龙网记者纪敬摄

7月17日,由北京百万庄图书大厦策划主办的“北京之夜”主题文化系列活动在百万庄图书大厦举行。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7月17日,由北京百万庄图书大厦策划主办的“北京之夜”主题文化系列活动在百万庄图书大厦举行。图为《老街的童话》。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作者:纪敬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