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丽江古城文学对话 | “讲好中国故事” 做到不可替代
2019-07-17 14:11 千龙网

日前,“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名家对话在丽江古城雪山书院举行,众多文学爱好者走进古城聆听当代作家对谈,并与作家进行交流。

35
7月13日,“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名家对话在丽江古城雪山书院举行。(北京出版集团供图)

38
7月13日,“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名家对话在丽江古城雪山书院举行。图为作家、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柠。(北京出版集团供图)

谁在“讲故事”  

有丰富的想象力

作家、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柠认为,所有人都有讲故事的权利和冲动,关键是冲动。“讲故事”要有时间权威或空间权威,“如果我既走过很远的地方,又活得很长。你讲的东西在我的眼睛里都见过,你没有权威。因此故事的讲述者要有一定的权威性。”

而今在高科技的背景下,很多权威贬值了。年轻人可以通过手机等方式获得权威,谁可以讲故事?就是想象力很丰富的人。“只要你有丰富的想象力,能够编造一个吸引我,打动我的一个故事,你就具备了讲故事的权威性。”

39
7月13日,“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名家对话在丽江古城雪山书院举行。图为作家、《人民文学》杂志副主编徐则臣。(北京出版集团供图)

如何“讲故事”

具有不可替代性

“很多作家喜欢马尔克斯,就沿着马尔克斯的道路往前走。这是一条文学的正道,很多年里写得也挺好,但是你会发现,他就是没有自己,一直在别人的阴影里走,这是不是一个好故事?从绝对意义上讲,他的确是个好故事,写的也不错。但是从相对意义来说,他和现实有什么关系?他跟他自己有什么关系?”作家、《人民文学》杂志副主编徐则臣说,很多作家在别人的延长线上一直往前走,而不自知。

“为什么叶兆言的《夜泊秦淮》写得好,是追怀民国时期前尘旧事中不可替代的。因为他是自己的声音,写的东西别人写不了,那个时候没有人写南京能写成这样。他具有非常独特的声音和韵味,和对民国历史的认识。”

37
7月13日,“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名家对话在丽江古城雪山书院举行。图为作家叶兆言。(北京出版集团供图)

36
7月13日,“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名家对话在丽江古城雪山书院举行。图为作家、《延河》杂志副主编弋舟。(北京出版集团供图)

为何“讲故事”

表达欲望很强烈

“徐则臣说有两千万人假装生活在北京,有可能今天‘假装’就是一个真实,我下个月就会‘假装’生活在丽江。但内在心情上,我觉得是真实生活在丽江,也欢迎大家‘假装’走进我的生活,我会用真实的心情去感受大家。”作家、《延河》杂志副主编弋舟谈到,人们都在讲自己的故事,“讲故事”的权利早已从作家手里抢干净,这不是一个作家所垄断的行业了。

“对有些人来说,‘讲’的欲望特别强,为什么讲故事?好多东西想表达。很多老年人讲故事,也没有想把故事讲好,他就是想讲,讲的欲望特别重要。”作家叶兆言谈到自己作为一个作家,在写作中得到了充分满足,所以觉得把‘好’放在第二位,把‘讲’放在第一位。(文/千龙网记者 纪敬)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